中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總難忘小時侯那一年的中秋。

  當時我在讀小學,快要吃晚飯了,娘還沒有回來。家裡養了三十幾隻半大的鵝,趕去村後放了。太陽要卡山的時候,有從大地里回來的屯鄰捎信兒來,說娘撿了一些黃豆枝,要爹趕車去拉。

  我和爹到了大地,娘正在豆田裡,吃飽的白鵝三個一夥五個一塊兒,悠閑地趴在地壟溝里歇息。田是村東頭老高二叔的,剛剛收完,活幹得有些毛糙,豆枝兒落了不少,地多,顧不上細擺弄。

  我們不忙着裝車,而是和娘一起在那田裡又撿了一氣。撿的豆枝兒一堆兒堆兒地順着壟溝擺了一溜兒,方便裝車。車停在一邊,我和爹就一起朝車上抱,而娘就在一旁,臉上帶着淺淺的笑,看着我們父子倆,並不時地和爹嘮些個庄稼院里的嗑,大概是慮念着撿的這些豆枝兒能打多少豆子,到時候用來做醬或者換豆腐之類的。

  本來已是傍晚,裝了一會兒車,不覺天就漸漸地黑了。夜的黑,潮水一般慢慢地侵襲過來,瞬間淹沒了這廣袤的田野,大地上的一切開始變得模糊。裝車有些費勁了,須哈下腰,仔細地分辨地上的刺菜與豆堆。幸好,仍可勉強地辨認與勞作。

  這時,感覺到月光猛然間就灑在了身上。我回過頭,只見一輪金黃的滿月正緩緩地爬上山頂。就像一隻剛剛孵出的小鵝,還沒脫去鵝黃的底子,滿眼的是濃郁的金黃。彷彿從來沒見過這麽大的月亮,跟農家院里的小蓋簾似的,就那樣近在咫尺地掛在身旁。觸景生情,我變得有些激動,心裡那種敞亮與喜悅,一時之間根本無法形容。

  想一下,先是黑茫茫的大地,接着就是一輪大可盈懷的滿月,噴薄而出,與之並肩而存,照亮了人間,照淡了黑暗,該有多麽美好。我不住地環顧四周,發現月光下的田野變得依稀了,月光下的山形顯得俊朗了,月光下的大地,一片蒼茫。而我們一家三口呢,都沐浴在了月光之中,水一樣的銀質的月光。

  地不遠,不必翻山越嶺。爹趕着馬車在前面走,我和娘趕着鵝在後面跟着。清脆的馬蹄聲在這靜謐的秋夜裡,特特的,傳出很遠,就像遠古的缶聲一樣的單調。鵝群,此時湊到了一塊兒,擠擠挨挨地朝前婀娜地趕路,潔白的鵝羽在月光下顯得格外的惹眼,彷彿一片雲朵,在朦朧的大地上緩緩地涌動。小鵝異常地安靜,只是偶爾地發出一兩聲輕輕的唧啾。

  這一刻,家裡那塊月餅的模樣開始在我的腦子裡不住地閃現,那是年少時每個年頭裡我心中的月亮,我已惦記了很久,不覺涎水欲滴。同時在我的腦子裡面閃現的,還有家裡面守着燈火,正急切地盼着我們三個歸來的哥哥姐姐們親切的身影和那一張張幸福的笑臉。想到這裡,我的心不由開放如花。

  說這話,已經整整二十幾年的光景過去了,可昔時月光下的那一幕場景卻時常地在我的心頭縈繞。而那個八月節,則永遠地留在了那個年代,那個,細糧很稀罕,只有逢年過節或是家裡來了客人,才會偶爾改善一下伙食,也只有到了中秋,家裡才會從供銷社買上二斤黃紙包裹的月餅,每人分上一塊,吃得津津有味的年代啊!

您正在瀏覽: 中秋
網友評論
中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