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中秋節有感

中秋節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中秋節有感(二):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猶記得在學習蘇軾《水調歌頭》詞時,有一句"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寫出了所有離家遊子的心聲。老師是這樣解釋這句詞的:"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平安長久,不管相隔千山萬水,都可以一起看到明月皎潔美好的樣子。"

  我們從小到大聽過許多關於中秋節的神話傳說,最廣為流傳的便是嫦娥和后羿的愛情故事了。月餅的由來更是眾說紛紜,相傳,唐高祖年間,李靖大將軍在八月十五月圓之日,帶着千軍鐵騎征討匈奴,大敗匈奴后凱旋而歸。當時有經商的吐魯番人向唐高祖獻餅祝賀這一喜事。高祖李淵拿出圓餅,笑指空中明月說:"應將胡餅邀蟾蜍".說完把餅分給群臣一起吃。 從此以後,圓餅的製作越來越精良,味道也越來越多樣。在中秋佳節吃月餅一直以來都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蘇軾就這樣寫道:"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吃月餅,賞明月是我國人民的一大節日情趣。古來也有: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詩句。古人在這個節日,往往都是"每逢佳節倍思親",交通的不便,距離的遙遠等等因素,都會導致他們無法與家人團圓,一起邀明月,一起共嬋娟。而今的我們生活在通訊、交通都及其發達的年代,我們可以不用在團圓之日承受相思之苦。然而,我們對於中秋節的情節卻越來越淡了,很少再有人對酒當歌,明月為友了;很少再有人有着"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的情懷了。大部分的人都奔走在親戚朋友之間,喝酒、吃飯、送禮,或者藉著假期去旅行。我們中的許多人藉著這個節日去維繫自己的各種關係,往往忽略了最疼愛自己的父母,也許他們已做好一桌你最愛吃的菜,買了你最愛吃的月餅,等你回家。我們一年之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外工作,父母的白髮不斷的增多,他們是身軀也越來越彎,我們陪伴他們的日子也越來越少。中秋佳節就要到了,遠方的遊子們都歸家吧,去看看年邁的父母,他們最缺少的就是你們的陪伴。

  在這樣一個美好、團圓的日子裡,也有許多人無法歸家,還要繼續堅守在工作崗位上,比如各個項目上的是施工人員,廠區的生產人員……我們要將最美好的祝福送給他們,即便沒有回家團聚,但是依然可以與家人"人長久,共嬋娟。"

  中秋節有感(二)

  月滿中秋 情溢南工

  離開家鄉,告別父母,滿懷不舍與依戀;

  踏足校園,漫步南工,儘是期待與憧憬;

  仰望蒼穹,回首過往,無限希望與追求。

  此時此刻,丹桂飄香,秋意正濃,大一新生齊聚南工,用夢想勾勒青春,用行動點燃激情。

  一群意氣風發、朝氣蓬勃的小鮮肉們在軍訓的"戰場"上歷練數日後,用汗水與拼搏收穫了堅持與毅力,迎來了大學的第一個中秋,也開啟了美好而全新的大學生活。夢溪湖畔,書香園中,望月橋上,青石路旁……都留下了他們清澈而無悔的足跡。

  離開父母的懷抱,別了溫暖的港灣,他們不再是只懂得依賴的孩子,而是要學會變成更加堅強,更加勇敢的夢想追求者,才能戰勝成長所面臨的不期而遇的挑戰。在這中秋佳節之際,相信不在他們身邊的父母依然時時刻刻在牽挂和思念着他們,聽一句那真摯的話語,"爸媽,你們辛苦了,中秋節快樂!"心中滿滿都是幸福與感動。

  指縫寬,時光瘦,轉眼間,驚覺歲月已逝,余不忍,不悔夢歸處,只恨太匆匆。又是一年開學季,又是一季成長曆程,新的一站,新的起點,新的希望。唯願南工莘莘學子不甘示弱,努力奮鬥,珍惜大學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在青春的舞台上綻放屬於自己的魅力。

  月滿中秋,願一切安好;情溢南工,願風采依舊。

您正在瀏覽: 中秋節有感
網友評論
中秋節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