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與宋詞邂逅

與宋詞邂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慵懶的午後,靜坐庭軒樹底,斟一盞香茗,手捧婉言明韻,清風拂面,暗香浮動,與那情真韻明的宋詞經歷一場美麗的邂逅。

  我邂逅了一男子,神遊故國,他嘆大江東去,驚早生華髮,猶不及風流人物。

  我邂逅了一女子,尋尋覓覓,她人比黃花瘦,恐蚱蜢之舟,載不動萬千愁緒。

  當殘紅落盡,是誰詠嘆曉風殘月。

  當邊角聲起,是誰醉里挑燈看劍。

  當酒入愁腸,是誰一枕曉窗沈睡。

  我有幸邂逅宋詞,感受那纏綿悱惻,斟酌那沉穩韻律。我願於靜謐中,書香為舟,閑心為槳,泛波於詞情詞律的海洋里。

  於是,我被這韻律帶去那個多情的王朝。於心間浮起,那一幅幅煙雨紅塵的畫卷。

  東池菡萏,亭亭凈植,於碧色連波中,奏出低沉蓮韻。

  流水涓涓,木橋邊上,於素油紙傘下,輕訴一曲離殤。

  羌笛聲起,狼煙裊裊,於馬革裹屍間,暉照半疆沙土。

  與宋詞邂逅,我彷彿經歷了無數場風花雪月的愛情。曾與朱粉不深勻的淡雅女子共剪西窗竹,曾與春山眉黛低的羞澀女子吟詩作對,也曾與入破腰紅亂旋的嫵媚女子歡會纏綿。

  當伊人怨我多病厭芳尊,我苦嘆“挽斷羅衣留不住”,欲說還休,無奈灑下相思淚。

  與宋詞邂逅,我彷彿遇到“共我賞花人”,一起把酒言歡,詠一曲新詞,煮酒論天下之事。但聚散苦匆匆,有時只能登台臨望,嘆“無窮無儘是離愁”。時而青燈小盞,孤身隻影,點檢無一人,只能“欲上層樓”,嘆“少年不知愁滋味”。

  如果我活在宋詞的故事裡,我會是一個將士,戰功勛勛,名聲烈烈,眼紅了多少塵芥。但瘦馬無眠,兵甲難卸,門前紅聯無人揭,寫下千古絕唱。或者,我會是一個仕士,清風兩袖魑魅噙,民膏豐腴,瘦了己身,留下千古佳話。又或者,我只是一個市井之徒,但仍不負才情,吟風弄月,素箋輕鋪成詞,不枉活在這個多情的王朝。

  喜歡這樣的時刻,與宋詞邂逅,與文人相識,演繹一場屬於自己的喜怒哀樂。

您正在瀏覽: 與宋詞邂逅
網友評論
與宋詞邂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