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中小學德育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中小學德育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中小學德育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中小學德育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做好習慣教育,打造好學生

  (發言稿)

  學生從小養成一種好習慣將受益終生,正如培根所說:“習慣真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這正是學生習慣教育需要取得的預期效果,最終達到習慣決定命運。學校的教育中如何做好習慣教育,打造好學生?從工作實踐中,我們得出一條經驗:抓大穩求小活。正如習總書記近期的重要講話精神:宏觀穩微觀要活。

  那麼,抓大穩求小活。穩在什麼地方?活又在何處呢?

  我們認為:一穩在堅持用制度管理。全面地推進各項工作的各項環節,但要有重點突破。落實工作拿穩評判規則,貴在堅持。管理上的習慣,將能影響學生集體的整體習慣的養成。二穩在紀律保障。制度就是紀律,不在乎多,而在乎有比較全面體現的根本制度。我們學校緊扣《值日管理制度》、《安全教育管理制度》、《紀律教育制度》、《學生出勤管理制度》等四大制度,在這四大制度上做文章;而紀律上設置學校的管理底線,對習慣養成的保障做到強制而有力。例如:學生打架很多是小矛盾引起的,原因是他們不會處理矛盾。怎麼養成學生處理矛盾的好習慣呢?這點在學生管理中很重要,我們一直強調:發生矛盾時,不主張自行解決,建議先報告,凡是不報告,私自解決,且引發更大矛盾的,一律給予紀律處分。我們堅持了十多年,效果很好。學生也養成了處理矛盾的習慣,凡事要剋制,多理解,以和為貴。

  而活,主要體現在:一活在如何在教育教學中使學生個性和興趣愛好得到長足發展,發現閃光點是一回事,而我們認為關鍵是在發現之後,如何引導他們堅持走下去,並且變成一種習慣,在這種習慣上延伸和拓展,直到有所為。二活在師德的影響和榜樣的力量。三盤活在管理的模式功能轉變。比如評估一個環節后一般都會扣分,易造成麻木,沒有激情。但是採用加分制,引導追求向上進步,雖然異曲同工,但是加分之妙,更勝一籌。還有就是表揚一個集體時多總結集體和優秀學生個體的好習慣也是在理。四活在教育模式的開發,併產生效應。例如習慣教育不是單方的,而是師生雙方的。在查擺學生的問題中,很多跟教師的很多教育教學習慣息息相關,調整了老師的問題,往往很容易解決學生的習慣問題。開展活動時能夠同時開展師生的相關的主題活動,做到師生的共同成長。學校、年級和班級的共同養成;又比如,我們試點搞的用班會來進行習慣故事班會,讓故事來說話,產生了蝴蝶效應,擬重點推行。

  因時間關係,不多說,發言稿里較具體,希望今後多交流。當然,我坐在這裡發言有點誠惶誠恐,因為在座的都是我的前輩,很多學校和很多老師做得比我們好,更需要大家今後多給我們學習寶貴經驗的機會。

  祝大家萬事如意!謝謝!

  2013-4-26

您正在瀏覽: 中小學德育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中小學德育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