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這個中秋(中秋專題)

這個中秋(中秋專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天,幽幽的嘆息,淚水順着眼角往下落,落在屋頂、路面和行人的衣襟,我的心也灰黯起來,站在窗前,默默的看着它,漸漸的不知是我感應了它,還是它影響了我,此時的天,擁着我,我,環着天,一起沉下去,沉下去。於是,雨不停的下着,我的心也在不停的往下沉沒。掰開手指算算從現在到中秋只有六天了,這樣的雨是否會下到六天之後,今年的中秋是否再見月圓,都已不重要了,我早已被這一份灰暗吞噬,在吞噬中迷醉。

  ??造物主是如此的神奇而不可思議,在千年的延迭中,總是那麼分毫不差的在中秋這幾日給人間送來完美,以補償最不完美的人世。月圓時分,代表圓滿、幸福、吉祥、如意,本該快快樂樂,可奇怪的是,從古到今的月圓時刻,倒無端的使人生出許多惆悵,那一份無法排遣的思鄉懷人之情,在心裡發酵,陣陣的酸楚,溢在紙間,壓成千古的詩句與名篇。這大概緣於人世間真正的幸福與美滿並不多,殘缺的生活在想象的修補下,終於可以成就一段段人間神話吧。難怪東坡在對月時會感慨: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未了,再添上一句,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了!

  ??我從小就是一個很愛做夢的人,夜裡的夢,在睜眼后總要回味片刻才起床,白日里也常常有片刻的空白,在思維的盲點上,勾畫出絢麗多彩的圖案,染得雙眸也迷迷醉醉,母親總是嘆息的說,愛做夢的女孩子一生難找到幸福,因為總是分不清夢與現實的距離,母親的話僅僅為我的夢添上了一絲憂鬱與惴惴不安,我依然做着自己的夢,依然靜靜的修補着自己生活中的殘缺,將他們輕輕的織就成一個個滿月,掛在心靈至高的神殿。這些晶瑩着的泡沫,隨着歲月的增長,越加燦爛,也預示着我離現實越來越遙遠,心中的負荷漸增,夢,也變得謹小慎微了,直到有一天,有位聰明的朋友告訴我:當你連夢都沒有了的時候,你就什麼都沒有了,從此,我開始釋然的做夢,開始釋然的面對中秋的月,那一輪泫然的輝煌是最最完美的夢幻。

  ??美麗的夢幻總是易碎的,驀然發現,我除了夢,竟已一無所有,捧着手裡片片碎裂的夢幻,發現我早已走過了春天,燕子去了又來,葉子綠了又黃,又將中秋,年年歲歲月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此刻,瀝瀝的雨依然下着,掩去了我曾經追尋的痕迹,尋得太久了啊,找得太累,這個中秋,我將不再搜尋那模糊已久的人影,讓他成為一張塵封的照片吧,放在閣樓的頂端,再將我也一併壓成書籤。

  ??這個中秋,不管是否有月,是否陰雨綿綿,只想喝下一碗孟婆湯,讓我在塵世中單純的快樂,單純的走完留下的行程,或許,那一天,我將不會再哭,當清風撩起夜的衣角,擦着嫦娥眼角那滴凄然的淚,我將蒼然的笑着,面對。

  ??

  ??2003.9.3

  『作者:東芳澤』

您正在瀏覽: 這個中秋(中秋專題)
網友評論
這個中秋(中秋專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