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天谷洞口天兩重

天谷洞口天兩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天谷洞口天兩重

  作者:陳俊

  11月30日,天氣晴朗,我約了文友王世銘和李亞雄同游天谷洞。我們三人中,只有王世銘去過幾次,我和李亞雄從未去過。

  天谷洞,又名天師洞,在鶴鳴道觀之後,距離鶴鳴道觀約七華里。其具體位置在大邑縣霧山鄉的大坪山上,是道教祖師張道陵——人稱張天師修練之所。

  九時許,我們從大邑乘車來到鶴鳴山道觀。按理,我們可以再乘到霧山鄉的車,直至大坪山下,去拜謁天谷洞。但,我們目的是參觀、旅遊。故,我們沿着鶴鳴道觀右邊的院牆,爬山而行。經過一番艱辛攀登,來到了霧山鄉到大坪山的公路上,對面便是大坪山地界。

  快到天谷洞時,眼前的景象卻與前面所見大不相同。有的地方是懸崖峭壁,且是壁立千仞,令人望而生畏!有的地方是路左的巨石與路右的懸崖相親相愛,形成“一線天”的美景,十分壯觀!

  沿着山間小道又走了一段路程,來到了天谷洞下。此時,時己十二點過。“天谷洞,我終來到你洞下了!”我在心裡說。

  我們拾級而上,到了天谷洞下一個不太大的道觀。觀內供奉着三尊神像,卻無道觀名,房上無瓦。據說,原來有瓦,“5·12”大地震被震掉。因此,大部份地方是用花塑料布遮蔽,以擋風雨——實在與鶴鳴道觀的盛名大相徑庭。

  我們向右上了一個台階,天谷洞便在我們頭上的右上方。首先映入我們眼帘的是一塊巨石。此石高約五尺左右,寬約四尺樣子;巨石後面,是一株兩把大小的樹,樹榦在一米高左右處己被鋸斷,只有一樹枝,長於左邊,樹枝直徑約六七公分,且枝繁葉茂,直指天谷洞。

  此時,我轉過身來細細觀看天谷洞。但見:面對我的是峭壁入雲,壁上無一草一木,天谷洞在左邊。為了更清楚地觀看天谷洞,我們繞過那株被鋸之樹,向上攀登幾步,來到一座橋上。我向左一看:天呀,到天谷洞的路只有尺把寬,長度約一丈五六,左邊雖有鋼筋鑄成的護欄,仍然十分危險!因為,峭壁之下不足兩丈之地,便是懸崖,深不可測。讓人望而卻步,不寒而慄。

  據王世銘老師介紹,此護欄是近兩年來才有的。過去他幾次來時,搭的都是簡易木梯。要進天谷洞,只得爬梯而上。那麼,當初張天師在此修練之時,肯定是無木梯,更無鋼筋護欄。要到洞內,只有背靠峭壁一步一步緩緩而行。其艱難與危險,勝過今朝不知多少倍?這哪裡是進洞修練,完全是以寶貴的生命與懸崖絕壁、與無情的大自然較量呀!

  我讓王世銘拉緊我的左手,膽顫心驚地到了洞口。突然,一陣涼風迎面撲來,令我打了一個寒顫。我連忙轉身背對洞口,陽光照着我卻又暖烘烘的。一步之內氣溫迥異。實在令我不得不由衷地感嘆天谷洞的神奇!這真是:天谷洞口天兩重。

  字數:1030字

  2010年12月2日

您正在瀏覽: 天谷洞口天兩重
網友評論
天谷洞口天兩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