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珍惜水資源

珍惜水資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珍惜水資源 標籤:人力資源

  今年6月5日是第43個世界環境日,6月8日至14日是我國第24個節能宣傳周,6月10日為我國低碳日。

  ——————————————————

  珍惜水資源

  水是育萬物之源,珍惜水應當像珍惜我們生命一樣。

  自十九世紀初開始由於工業興起與高度發展,原本地求上極其有限的淡水資源被污染相當嚴重,再由於破壞性地開採、截流、更改河道等等使地質發生結構變化,讓大量的淡水資源流失掉,難以存在地表,導致部份地域河流乾涸,有的地區甚至嚴重缺水。現如今,南水北調,西水東引,儘管科技發達,這種引水工程都可以實現。但是,這本身又是在破壞地質,而這樣的引水工程也僅是解決眉燃之急。

  水資源是有限的,尤其是淡水更極其有限,愛惜水,已經是現今每一個人的責任與義務。缺水的地方,就意味着這地方已經失去了萬物生長的環境,久而久之,這地方將是一片寸草不生的荒涼景象。每當我乘車或徒步,看到遠處在河裡或是河床邊一台台大型挖掘機不停地采砂作業時候,就有些揪心一般地痛。這些河砂是用來建築或修路的,近二十多年來,樓群林立,公路縱橫交錯,人們居住環境比以前有了很大改觀,出行也方便了,開始享受着優美典雅的高質量生活。特別是原本才建了幾年的高大建築因為影響感觀而拆掉重新再建,一條原本才修建好的公路,由於修建前缺少合理規劃性,於是某部門要鋪設管道而扒掉然後再鋪設等等,這些都是直接破壞資源的行為。環境優美的同時,我們賴以生存的大自然被破壞了。水更無例外,污染、流失、浪費。

  記得小時候上學時課本里有:水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自然資源,在當時的新中國還沒有珍惜水資源意識,因為中國工業還很不發達,仍是發展農業為主。所以,水被污染得相當少,再由於人居住都大多數是平房,城市也比較少,樓房自然也為數不多,高大的建築也僅能在幾個比較大的城市見得着。當時的中國雖然落後,但是處處是清山綠水,即便沒有這種珍惜水資源意識也不足為怪。怪不怪如今,城市與城市相互攀比,鄉鎮與鄉鎮相互攀比,人與人相互攀比,大講環境優美,居住舒適,同時,又要綠色生存,不想想,大自然已經被破壞得千瘡百孔,她還有給你綠色生存的心情嗎?也由此人們開始一邊倡導珍愛大自然、熱愛人們共同生存的家園、綠色環保、低碳生活等等口號,而另一邊仍然在我行我素地把手伸向地球的心腹謀求利潤。

  珍惜水吧,今天如果不去珍惜,將來終會有一天人類連眼淚都哭不出來!

  寫於2014年6月16日

您正在瀏覽: 珍惜水資源
網友評論
珍惜水資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