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草原寫景

草原寫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草原寫景

  李平善(新疆鄯善62信箱作業十七隊) 七月間,由哈密趕往鄯善

  一進巴里坤大草原,眼前那個綠呀,連心都醉了。近處,遠處,一畦畦的,一塊塊的,一片片的,嫩綠,淡綠,翠綠,碧綠,墨綠,所有學過形容綠的詞我都用上了,也描繪不出那滿川的綠景來。

  “草木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斗芳菲”在這裡借用一下唐詩中的晚春景色,也是很合適的。巴里坤的綠色來的遲,巴里坤最美的綠色是在夏末秋初,草木知道秋天快來臨了,就將孕育、貯藏以久的綠色全拿出來了,拿出來奉獻給大家了。心中很佩服攝影師與畫家,人間美景,在他們手中可以得到長存。拿出手機,拍了幾張,可就是拍不出那個韻味兒來,綠油油一大片,象一個淘氣的孩子不小心打翻了畫家的綠色顏料罐。

  瞧,近處的地上,是棉花區與葡萄區,現在棉花正是結實的季節,棉桃剛結,個個長勢喜人;如果細心的話,還可以從葡萄藤上、葡萄葉下發現一串串小葡萄,像一個個小小的翡翠球,或者說是水晶泡。稍遠處一片隆起的地大地上長滿了不知名的野草,草有高有低,葉子有密有疏,可卻有一個共同的特點:綠。高的威風,矮的精神,綠的養眼,綠的醉心,大塊大塊的綠色中間,是一道道藍色玻璃分界線,那是流動的玻璃,是小溪,是小溪中的水。

  遠處的山就更美了,蒼翠的青松,墨綠的樹冠,挺拔的枝桿,不知有多少棵,很整齊,一排排的,一列列的,微風吹過,好像能聽到陣陣松濤聲。山頂上是雲,地下的棉桃剛結,天上的棉花卻綻開了笑臉,看,那一塊塊雲,不就是一朵朵大大的棉花嗎?

  天,似乎離我們很近,又似乎很遠,藍的純凈,藍的無邪,藍的可愛,象一塊無雜質的藍水晶,給人以深遠的想象,無盡的思考……

  藍天,白雲,輕風,綠草,彷彿人間美景都集中在這巴里坤大草原了……

您正在瀏覽: 草原寫景
網友評論
草原寫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