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紅塵茫茫,唯心向暖

紅塵茫茫,唯心向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彈指一揮間,往事成雲煙。對鏡望,紅顏殘,春華變秋霜;一聲嘆,幾分憾,舊夢總難圓。-----題記

  經歷了多少個寒來暑往,不經意間,皺紋悄悄爬上了額頭,白髮偷偷藏入了鬢角。回望走過的路,幾多歡樂,幾多憂傷;幾分感慨,幾分遺憾。生命之河永不停息,涔涔流淌,河兩岸的景色,時時變幻,有春的絢爛,有夏的火熱;有秋的寂寥,有冬的落寞。能夠停留於心的,卻少之又少,有時候想起來,只是模模糊糊的一片,似乎風一吹,就能吹散。雖說往事成煙,隨風飄散,可彌留在心底的那些傷,卻頑固地不肯癒合,彷彿時時刻刻在提醒自己那不堪的過往。

  人的一生要走多少的路,永遠是個未知數;人這一生要受多少的苦,沒有人會告訴你。你唯一能夠做到的,就是沿着自己心的方向,一步步去走,接納所有的好與不好,承擔所有的責任義務,無怨無悔地付出,心甘情願地承受。生命是一個漫長的歷程,看不到終點,看不到結局,你把它想象成美好,你的腳步就會輕鬆,你的笑容就會生動;你把它想象成悲劇,你的心靈就會陰暗,你的天空就失去陽光。

  不是每個人都愛流淚,但我們誰也不能保證自己不會流淚,流淚不一定就是軟弱。酸楚的時候,眼淚是一首詩,流淌的是情懷,綻放的是生命的花朵;堅強的時候,眼淚是一條路,經歷的是坎坷,清晰的是無悔的追求;傷心的時候,眼淚是一條河,流走的是記憶,堅定的是執着的信念;歡樂的時候,眼淚是一場雨,灑落的是甜蜜,滋潤的是乾渴的心靈。人累了就休息,不要勉強自己,哪怕只是簡單的駐足,拍拍灰塵再啟程;心累了就停下,不要委屈自己,該放下的放下,該忘記的忘記。開心了就笑,讓別人看到你的幸福;難過了就哭,擦乾眼淚再上路。有時候,是眼淚清晰了我們的視線,是困苦拓寬了我們的胸懷。

  不要總是抱怨生活對你不公,生活在這個世界上,誰也逃不脫命運的賦予我們的痛苦和磨難,沒有誰的生活會永遠一帆風順;沒有誰的人生會永遠燦爛輝煌;沒有一片天空永遠會晴空萬里;沒有一個人的心靈會永遠一塵不染。人生禍福相依,笑淚交織,得到的不必太看重,失去的不必太在意。你擁有了一些,必然會失去另一些。挫折和坎坷讓我們備嘗艱辛,也讓我們一天天學會堅強。順境時,多一些思索;逆境時,多一些勇氣;成功時,多一份淡然;彷徨時,多一份信念。只要有一顆沉靜淡然的心,就會坦然地面對我們的生活。

  有時候看到年輕人那種朝氣蓬勃,活力四射的樣子真的好羨慕,也會忍不住為自己流逝的青春歲月而感嘆。時光總在我們還未來得及珍惜的時候就悄然離去,一路走來,似乎也沒留下多少美麗的回憶。前一陣看到一篇文章,《誰蹉跎了歲月,誰驚艷了時光》,細細想想,我們誰的歲月不是在迷迷茫茫中成為了蹉跎,誰又為自己的人生留下了多少抹不去的光環。我們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個人,沒有超人的智慧;沒有優越的工作;沒有光明的前途;沒有輝煌的成就,每天跟柴米油鹽打交道,每天為家庭生活奔波忙碌,有時候甚至不明白自己存在的真正意義。每個人所處的環境不同,所走的道路不同,想法可能也會不一樣。我們只是歲月中匆匆的過客,無論置身於哪一個驛站,都要心態平衡,不失時務,一步一個腳印地走。生命燦爛而美好,不要哀嘆歲月無情,那些偷偷溜走的時光,催老了我們的容顏,也豐盈了我們的人生。在屬於我們自己的世界里,盈一份感悟,把握住自己的人生軌跡,以人淡如菊的方式,微笑着和過往說別離,做時光最從容的過客,相信最美的風景,一直在路上;最真的情感,一直在心裡。

  人生是需要用苦難來浸泡的,沒有了傷痛,生命就少了炫彩和厚重。不要在意生活中的委屈和磨難,難過只是心情的一種點綴,而不是生活的全部。學會在困苦中借力,在隱忍中堅強。人生的長卷鋪向遠方,無論我們多麼不舍,都留不住它前行的腳步。獨自走在路上,看沿途的風景,經歷讓我們懂得了感恩,學會了欣賞,明白了現實和自持。

  感謝所有的相遇和離別,就像時光刻在心底的紋路,也曾傷感過,惆悵過,但留下更多的卻是溫暖。在擁有的時候好好珍惜,在失去的時候坦然放手。人生,總有太多的期待一直失望;總有太多的夢想一直落空;總有太多的話語無人可訴;總有太多的情感沒有歸依。其實,有些事,輕輕放下,未必不是輕鬆;有些人,深深記得,未必不是幸福;有些痛,淡淡看開,未必不是歷練。坎坷路途,給身邊一份溫暖,讓世界充滿陽光;風雨人生,給自己一個微笑,把快樂寫在臉上;相信自己,相信明天。

  紅塵茫茫,唯心向暖。

  :

您正在瀏覽: 紅塵茫茫,唯心向暖
網友評論
紅塵茫茫,唯心向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