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正義豈能下跪

正義豈能下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南宋和大明,兩朝都是文人的天下,留名後世的武將寥寥。南宋初年的岳飛與明朝後期的戚繼光取得的功績,可謂是這寥寥中的鳳毛麟角。岳飛有他的“岳家軍”,讓對手發出“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哀嘆;戚繼光有他的“戚家軍”,一舉盪盡為患南方數十載的倭寇,為老百姓所尊崇。

  人們知道“岳家軍”,還知道岳飛被十二道金牌招回,屈死在風波亭。關於戚繼光,人們知道他橫掃倭寇,卻鮮有人知他也曾駐守京北薊鎮十六載,拱衛大明都城,直打得蒙古朵顏部發誓永不來犯。

  岳飛與戚繼光,一個在事業鼎盛時做了屈死鬼,一個卻立下一個個奇功。原因何在?一個朝中無人,一個後台很硬。

  岳飛成名於南宋初年,朝中主和派當權,難得有知己。他生性耿直,不太會處理與當權派的關係。有一次,秦檜宴請百官,詩興大發,要求每人作一首詩,詩佳者坐上座。也許,文學功底深厚的秦檜想藉此自我展示,但岳飛卻不給他這個面子,昂昂然自顧坐到上席,吟詩一首:“自幼從軍未學詩,今朝赴宴強為之。削髮搓韁系戰馬,拆衣抽線補征旗。江南美酒君須記,北國風霜我獨知。百萬金兵臨城下,再請諸公去賦詩。”這樣的詩句,讓秦檜和諸位官員都覺得顏面掃地。朝中也有主戰派,但是岳飛疾惡如仇的個性,讓人很難接近。

  而戚繼光建功薊鎮,如果沒有張居正的鼎力支持,不可能如此順利。當時,只要有人敢找戚繼光的麻煩,張居正就會利用手中的權力不動聲色地把此人調離或貶職,為戚繼光在薊鎮大張旗鼓地訓練士卒、建立新軍、修築長城、更新裝備等等創造了良好的外部條件。

  當然,張居正對戚繼光的支持也不是無緣無故的,一方面是張居正為國選才,器重戚繼光的軍事才能;另一方面,也在於戚繼光很會處理人際關係。為了報答張居正的知遇之恩,他曾給張送過重禮,並在張回鄉葬父時,派出自己最精銳的部隊護衛其南行。更為甚者,戚繼光每次給張居正寫信,都謙卑地自稱“門下走狗小的戚某”。一個堂堂大將面對朝臣居然如此卑躬屈膝,張居正能不視戚繼光為自己的親信,能不放手用他,讓他建功立業嗎?

  岳飛不會送禮,更不會自稱“門下走狗”。

  從傳統的道德觀來看,戚繼光的操守確實不如岳飛,但細讀史書,會發現戚繼光這樣做也是不得已而為之。

  戚繼光初調薊鎮,原想大有作為,他上書朝廷,要求撥十萬兵員,想訓練一支北方的“戚家軍”,以平定邊患。但朝中反對聲一片,指責他“求望太過,志意太侈”。面對朝中的反對之聲,戚繼光很快明白,要想成就一番事業,必須得到朝中權要的支持,否則,空有愛國熱情,到頭來處處碰壁,一事無成。於是,在戚繼光任薊鎮總兵期間,朝中換了徐階、高拱、張居正三任首輔,戚繼光都與他們保持了良好的關係。

  又有誰知道,戚繼光為了國家的安寧,在這簡簡單單的“關係”二字背後,是如何忍辱負重,如何費盡心機?這些都是岳飛不曾想到和做到的,所以他不被權貴重用,含冤抱憾而死。

  明代哲學家李贄的觀點非常明確,他尊重海瑞,但指出海瑞過於拘泥於傳統的道德,因此只能是“萬年青草”“可以傲霜雪而不可以任棟樑”。他讚揚戚繼光為“千百世之人物也”,對戚繼光為了國家的利益舍小節而顧大局的做法給予了充分肯定。

  人說蓋棺定論,又說歷史任人評說,我只是為岳飛扼腕嘆息:不知道他若晚生幾百年,目睹了戚繼光的成功,能否改變自己的觀點,在濁世里也多建一些功業?

  以上是我近期讀的一篇文章。

  讀罷此文,我扼腕嘆息:我為世風嘆息,我為作者嘆息,我為《讀者》嘆息!

  誠然,我們提倡百花齊放,確實,人人都想獨樹一幟,可是,種什麼花,香花還是毒草?樹什麼旗,正義還是姦邪?

  《讀者》作為長期以來頗具影響力的刊物,你要弘揚何種民族文化,編者心知肚明吧!

  如果按作者觀點,咱們歷朝歷代多少正義之士都要成為不入流之人了。屈原,你只要隨大流,那需自投汨 羅;蘇軾,你但凡開點竅,那會一貶再貶;辛棄疾,你只要隨大流,何須把欄杆拍遍;周樹人,你但凡開點竅,何苦吶喊彷徨。可正因為他們頂着個榆木腦袋不開竅,所以才人品、文品流芳百世!

  如果按作者觀點,朝堂上的“正大光明”應換成“曲意逢迎”;包公要打入冷宮;海瑞要退出舞台。再不,我們那些孜孜不倦的“學者”們拿着放大鏡再從歷史的故紙堆里倒騰出些驚世駭俗的新聞——包公與某某高官有染,海瑞有不為人知的親屬,所以他們才能有所建樹,所以他們才能備受推崇!

  如果按作者觀點,咱們應該給行賄者立傳,應該給受賄者樹碑,那岳飛墓前, 該跪的不是秦儈,而應是岳飛了,因為你不識時務,因為你剛正不阿,因為你“恃才傲物”!

  君可知,岳飛下跪,意味着正直對虛偽妥協;意味着正義對姦邪退讓。若如此,禮義何在,廉恥何存?任此風大長,就真要國將不國了!

  其實岳飛的悲劇不是他個人的悲劇,而是當時社會,整個國家的悲哀,若主戰派佔上風的話,死在“風波亭”的就是秦儈了!而在封建社會,掌握國家命運的君主能以民為重,君為輕的話,才是國之大幸,民之大幸啊!豈是一兩個重臣所能左右的呢!如果岳飛得遇李世民的話,他也能成為第二個魏徵。

  為了歷史的悲劇不再上演,為了中華文化得以傳承,為了還朗朗乾坤以清純,為了東方巨龍屹立世界,讓我們高舉起正義之大旗!讓我們謹記——正義豈能跪下!

您正在瀏覽: 正義豈能下跪
網友評論
正義豈能下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