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母親的高考情結

母親的高考情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母親的高考情結 標籤:父親的病 高考狀元 母親節

  情結是指某一種感情深藏在心底,當事人不能從這種感情里解脫出來,深深地陷在裡面不能自拔。每個人都可能因為種種原因,在心中形成一個難解難分的情結。比如“故鄉情結”“大海情結”。而我的母親因為我當年那一場不尋常的高考,產生了深深地“高考情結”

  2010年高考結束了,這幾天,我參加高考監考,每天早上起床以及午休以後起床都是年邁的母親叫醒我。其實我的鬧鈴會準時響的,可是母親怕我睡著了,誤了高考監考,她認為她比鬧鈴更可靠,所以固執地要負責叫我起床。最近很多年以來,只要我參加高考監考,母親必然要堅持守候在我身邊,負責叫醒我起床的任務。

  在母親的記憶里,高考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考試,她永遠也忘不了我參加高考的情景。

  我的母親已經63歲了,頭髮花白,但精神矍鑠。母親年輕時很漂亮,是我們那條小街上的一枝花。

  我高考那年,突然得了一場重病,母親焦急萬分,又在我面前故意裝着很輕鬆的樣子,一夜之間,母親的頭髮就白了,那一年,母親才39歲。

  我帶着重病通過了預考,母親和父親就安慰我說,不要有任何壓力,如果考不上大學,就回家去跟乾爹學醫,或者跟姨叔學修理。可憐天下父母心,要知道上高中時,在我們縣城那所唯一的市級重點高中里,我的成績是全年級的第二名,他們從送我上高中的那一天起就對我抱有很大的期望。然而,當疾病突然降臨到我的身上時,我的父親和母親毫不猶豫地就把他們對我的期望擱下了。後來,我考上了一所師範大學,再後來我當了老師。

  高考離我們的家庭已經越來越遠了,然而,每年高考的時間,母親都記得清清楚楚。母親老了,常常給我的兒子講我參加高考的故事,誇我勇敢堅強,讓我的兒子像我學習。特別是我的兒子擔心考試考得不理想時,母親就會安慰他:“蠻兒(重慶方言孫子的意思),考差了,沒關係,對待考試要像你爸爸那樣。”

  十年以前,父親患腦溢血病逝了,從那以後,母親一直和我們一起生活。我原來擔心母親一個人孤獨,父親去世幾年以後,我曾經準備給母親找一個老伴來陪伴她,但是母親堅決拒絕了。我知道,母親對父親的愛很深很深。

  20年前,我離開家上大學的頭一天晚上,母親和父親的一次對話我印象很深。

  我就要走出大山,遠到大城市去讀大學了,那天吃晚飯的時候母親說:“你這次走了以後,可能就不會再與爸爸媽媽一起生活了,以後你不在家了,我跟你爸爸怎麼辦?”

  然後就對爸爸說:“老金,你明天送照明(我的乳名)去上學要對他好一點喲,他沒到過大城市,別走丟了。你要給他把飯菜票全部買好。最好等他報了名,開始正式上課以後再回來。”我的母親一直暈車,所以只能由我的父親送我。母親的叮囑讓我真切地體會到了兒行千里娘擔憂。

  我笑着對他們說:“我走了以後,你們兩個在一起生活時,如果不知道怎麼辦,你們倆就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撒。”

  父親去世以後,母親一直與我生活在一起,應該用不着為我擔憂了,可是她對我的關心永遠超過我對她的關心。現在每當想起我上大學前離開家那天晚上,母親與父親的對話,我的眼睛就會澀澀的,有一種想流淚的感覺。

  每一年都有高考,隨着我將一屆又一屆的學生送入考場,隨着一屆又一屆的學生被我送上大學,我的母親也越來越老了,母親老了,但是母親永遠美麗。

  2010年6月9日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高考情結
網友評論
母親的高考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