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寫給女兒的信

寫給女兒的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寫給女兒的信 標籤:致加西亞的信

  飄:

  --- 你現在已經坐在新的學校、新的教室里準備迎接新的老師面對新的同學了吧,我想此時你的心情肯定很激動,甚至浮想聯翩。如果還有時間,就靜下心來看看媽媽寫給你的這封信,就當是一杯茶,一杯清心茶。

  --- 從你出生時起,我就認定,你是媽媽的福星。你長的多可愛呀,比起媽媽小時候的模樣,那簡直是天使下凡來撫慰媽媽這顆飽受折磨的心。十四年的歲月你已經出落成一個漂亮的小姑娘了,我想接下來,你會變得更漂亮、更可愛。

  --- 漂亮是上天給的,上天待你不薄;可愛是後天造就的,靠自己去培養。什麼樣的人才可愛呢?媽媽認為,可愛有很多種,但不管是那種可愛,都會有下面所列舉的共同點:

  --- 一、微笑面對生活。笑容是最美的表情,笑着接受對方的好意,笑着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尋求幫助與接受幫助,幫助別人與不求回報,都應該是很自然的,能夠坦然接受別人幫助的人,才有能力去幫助別人。人總得生活在一個人際圈子中,沒有辦法獨自生活,不讓別人走近,也沒有辦法走近別人的天地,要想儘快融入新的環境,接受新的老師,新的同學,結交新的朋友。那麼,亮出你快樂的自信的微笑,所有的困難都會迎刃而解,所有的榮耀都會向你招手。

  ----二、欣賞身邊每一個人。心中有佛,人人均可成佛。也許每個人都會有不足有缺點,但不可否認,每個人身上也會有優點有長處。聰明的人善於激發對方“善”的因子,愚蠢的人總是逼對方亮出“惡”--的劍。為什麼有的人能和身邊的人相處融洽,為什麼有人總和周圍人劍拔弩張,其原因可能很多。但我想,與人相處融洽者,大多由於“欣賞”。他總能感受別人的優點和長處,從而善待別人。要知道,沒有人會拒絕善意;與人相處困難者,則往往由於挑剔,他總會漠視他人的優點和長處,卻將對方的缺點和不足無限放大,以致矇騙了自己,對別人表現得極不友善。要知道,沒有人受得了漠視與敵意。要想成為有人緣的人,那麼請欣賞你身邊的每一個人。

  -- 三、心中有夢想。人類之所以有進化,就是因為從沒有失去過夢想。人們之所以不願停下追求的腳步,就是因為人們心中有夢想。當一個夢想成為現實時,又會有新的夢想產生,如此周而復始又螺旋式上升。人們便是在這些不斷變化,不斷追求、不斷實現的夢想中成長起來,而成功不過是點綴人生的朵朵浪花而已。有夢想的人生,才是永無止境的人生,夢想是騰飛的翅膀。

  --- 四、-腳踏實地。成功者從來不是空想家。心中有目標,眼下有計劃,手上有行動,腳踏實地的去做一件事,頂得上空想一輩子。如你想讀書,那就去找書,買也可,借也可,先找到書再說;怎麼看,在哪看,何時看,無需多想,方便而又不耽誤事即可。反正不要在“想”字上耽誤久,“做”才是正道。如你想練英語口語,那麼就開口說。與同學交談練,自己朗讀時練-,看英文電影時練,甚至自言自語時練,都沒什麼不可以。總之,得開口說。不要還未做,先有一大堆理由“不做",這樣的話永遠成不了實幹家。

  ----五、敢於質疑和發表見解。善於傾聽者,才善於表達;善於鑽研者,才善於質疑;勇於發表見解,才能獲取更多信息。不怕犯錯的人才會少犯錯。在生活中,學習中,交往中,經常會碰到很多似是而非的東西,與其一味耽於疑惑,不如將它說出來。如果是自己產生了錯覺,形成了誤解,也可藉此糾正錯誤;如果你的真知灼見糾正了別人的錯誤,別人也會對你刮目相看,這種只賺不虧的買賣,為什麼不做呢?

  ----六、舉止大方、說話得體。說話的原則應是不卑不亢;友善而不卑怯,自信而不張狂,行事自如而不拘謹,待人大方而不羞澀。在對待陌生的老師與同學時,有些人性格外向,可以快速判定是親是疏;有些人性格內向,則不要輕易走進或疏遠,需要時間,也需要耐性,一切順其自然,不可操之過急,畢竟朋友、同學也只是自己人生中的一些過客,不要為了取悅他人,而違心地丟掉自己,尤其是尊嚴。

  --- 啰啰嗦嗦了很多,但其實想說的話還只是開了個頭。希望你能充分利用身邊的同學、老師,在他們的協助下儘快熟悉新的環境,適應新的生活 。在生活中學習,在學習中生活。遇到困難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繞開困難或隱瞞困難。因為真正的困難是隱瞞不了也繞開不了的。而真正的智者,必須先是一個勇者。更何況,爸爸媽媽永遠站在你身後做你最堅實的後盾。我們既是你的聽眾,也是你的參謀。

  --- 相信自己,飄,你是最棒的!

您正在瀏覽: 寫給女兒的信
網友評論
寫給女兒的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