諒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諒 解

  昨日聚會,送我們單位老領導退休。

  我被邀請入列,深感榮幸。

  至少在與老領導磕磕碰碰、牽牽拌拌十幾年裡,回首工作中,生活與凡塵,往事歷歷,真有點不堪回首。

  人生當中,有幾個十幾年,卻也如此短暫,杯酒釋前嫌,不知道這樣存味中納辛,酸中納甜,卻也能對酒原先的拒絕,現在竟也如此惆悵地接納。喝乾杯中酒,笑吟生活甜,如此美味,豈能辜負這大好時光、美好人生呢!

  想必當初的牽拌,是因為個性、因為脾氣,還是因為角度---交流---我都不甚了了,因為這箇中滋味,真的猶如味開嚼蠟,在吃下的當兒,會覺得酸,會覺得澀,但是你能發覺這來自體內的熱,牽一髮而動全身,不可小瞧,更多的是猶如胃中添了一把辣椒,有點五味翻陳,想工作上的爭吵,想箇中理由的錯對,想工作上的完善,也想想日子中,你我共同擁有的:冬天的滑雪、溫泉湖的冷灘、奎屯的客讓,更有那拉提草原上的縱酒,想唱瀏陽河,變得聲嘶力竭下的失態,幸好,還有杏陽花開路,山路彎彎,好景在何方,夢就在何方------

  這一細節重疊,瑣事歷歷,更有甚者,曾在工作之餘,挖坑、栽樹、撒糞平田,想必原先的樹苗,恐怕此時已經壠畝成行,如一首哥“為了誰”“嫂子頌”------這些耳熟能詳的歌曲,此後恐怕猶如早春寒,春天埋在雪堆里,人情卻在練達中了。

  為一件小事爭吵過,為一人埋怨過,更有為告知、為傳達、為公平、為生活的點滴牽扯,互相指責過------我都忘卻了。

  我只想叨擾過相守的這十幾年,真的是彈指一揮間。

  在市場經濟的“AA制”下,我們為縣上的廉潔,唱過讚歌,也唱過冥歌,反正希望與渺茫並存,苦澀與甜酸並重——我還是會回想,為苦苦勞頓下的回家麵條,也為高興摘得縣上、州上、自治區級以上桂冠,拾得榮譽而喜傻過。

  一位領導說:“這個孩子不尋常,沒有成天想着為自己的事,倒是考慮起別人來------”

  當時,我不知道,這是真話贊同,還是假話虛斥,反正牽手都很重,猶如面對我辦公室窗前的馬蹄花,花花開放,花花嬌容,也落得過花花不是,花花敗落,終歸塵土。

  春來生髮,雨中栽樹,小姑娘的問候,秋來躲藏------這都是我所藏心中的話,心生的趣事,竟然這般鮮活,站在花之後。為花拾得前味水,也為春天招來滿身泥。

  好在天之驕士,性前培土,多有禿敗,成事人定——這都得感謝,與我及我們生活中有過交往、有過吵嘴、有過牽拌的人。

  全都不是為了單位的錢花光了,還是本身就不夠,而自尋煩惱,倒是願為遇上愛心的工作人員,那是喜在難得——

  生活中竟然有如此“拾公”之人,但願你我他在舉杯之時,再想想這位自治區領導下基層為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的真言吧!

  “生活中多需要理解,生活中也多需要寬容!”

  同樣的酒,不同的人,碰上同樣的日子,會有不同的結果。

  這都為了啥?

  ——就是簡單的諒解與尊重。

  因為這都很重要。諒解是為了追求完美,而尊重卻是錘鍊人品,他們真的猶如人的支架,外在的與內在的合二為一,才構成一個真正的人。

  社會需要它,你我也需要它,在性情中生活的人同樣需要它。

  看來,我只有祝福了。

  祝福工作一起過的人,生活越來越美好!

  祝福生活一起過的人,日子越來越幸福!

  祝福牽手一起走的人,夢想越來越甜美!

  心雨供稿

  2014年3月1日

您正在瀏覽: 諒解
網友評論
諒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