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五月,那些詩,醉了浮生過往

五月,那些詩,醉了浮生過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落絮無聲春墮淚,行雲有影月含羞”。又是一年的五月,五月,是春夏之交的季節,更是孕育希望和充滿激情的季節。盛夏的驕陽正悄然來臨,於是人們總想儘力留住春天的腳步卻發現一切終究只是徒然。春色終將離去,美好總是短暫,正如人世間一切讓人留念的過往,註定只會停留在你的回憶中。“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如此看來,五月,又是一個讓人充滿傷感和勾起無限情思的季節。

  記憶中的五月總是從六年前開始。六年前,懷着無比的失落和鬱悶來到了綿城,卻突然間在五月里經歷了一場生與死的洗禮,一段人生中可能再也不會有的經歷。那段日子就如昨天一般清晰,那些人,那些事,總縈繞在腦海,揮之不去。六年後的綿城,城市的建設更加美麗,但六年前的記憶還不難尋覓。經常地,一個人,靜靜回到曾經夢想起航的地方,卻發現,“物已變,人已非”,不禁讓人唏噓感慨:“時間都去哪了?”或許,緣分天註定,在這裡遇見了Y,生命中最讓我感激的人,即使身處遙遠的江浙大地,也經常浮現Y的樣子,忘不了他的叮嚀和教誨。其實現在想起來,Y一直是我心中的榜樣,潛意識裡正是Y的影響我才走上了今天的道路。或許自己和Y在很多方面有着相似的地方,又或許,正是Y教會了我為人處世,正確做人的道理。在心中,Y是我永遠尊敬,永遠感激的人。但六年後的今日,望着Y日漸稀少的頭髮,我終於明白:時間,它究竟去了哪裡!

  從五年前開始,關於五月的記憶就一直停留在了浙江,那詩意的江南。江南的五月總是淅淅瀝瀝,煙雨裊裊,氤氳朦朧,不過是自己心中那想象的江南,詩情畫意卻又帶着些許憂鬱。在江南的四個五月,現在回想起來卻很難用一個詞來概括。快樂?得志?失意?壓抑?好像都不是,卻好像又都有那麼一點。那四個五月的記憶就彷彿《雨巷》中,那一個丁香一樣的結着愁怨的姑娘,有着丁香一樣的顏色,丁香一樣的芬芳,丁香一樣的憂愁,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

  所慶幸的,在那江南的四載春秋里,最終沒有迷失掉自己。學業,雖說沒有什麼成就,卻也還不至於荒廢;友情,即使有時顯得有點孤僻,卻也結交了可以推心置腹的兄弟,朋友,真的不貴在多,貴在知心,能得一兩位人生摯友,心靈和思想可自由交流,足矣;愛情,縱然遠隔天涯,聚少離多,卻也經受了距離的考驗,時間的洗禮,終成正果。其實最讓人欣慰的是,信念、理想、希望,這些最美好的東西,雖經歷過痛苦的掙扎,也曾想到過放棄,可終究沒有拋棄。一遍一遍告訴自己,要堅持下去,最終,頑強地走了過來,回首過往,再大的困難也沒有難倒自己,沒有放棄,奮鬥着度過了生命中最躁動的時期。

  回望去年的五月,雖帶有些許不如意,可終究還是收穫了人生的甜蜜。十一年的等待,終於兌現了自己的諾言,過程不算完美,結局還算美好。只不過,“多情總被無情惱”,剛離開校園踏入社會的自己,原來還是那麼的幼稚,“劍未佩妥,出門已是江湖”。有人說,真正的寂寞是在骨子裡的,是覺得全世界只剩下了自己,這一年的自己,大致如此。凌晨六點,晚上十一點綿實的樣子,是這一年的見證。

  轉眼又是一季五月即將過去,“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原來,自己骨子裡是和他一樣的人,喜歡他,不是因為其它一切附加的東西,而是因為他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我,堅強、不屈、勇於奮鬥和挑戰,更重要的是,從來不會向困難低頭。現在終於明白,有些東西,最好的結局是讓它永遠停留在最美的回憶里,不再觸及。在那段孤獨的日子裡,愛上了跑步,愛上了籃球,愛上了攝影,愛上了詩詞,曾經喜歡或不曾喜歡的東西,現在都成了生活中不可割捨的一部分。經常地,在綿實的跑道上留下滴滴汗水,和兄弟R和G在球場上恣意揮灑着青春,一台單反尋找那不經意的美麗,一本唐詩宋詞感受文字和歷史的魅力。“無情萬般不能,蒼天太殘忍”,等終於放下了過去,明白了一切,“我已隱約地看到一個風華正茂的年輕劍客,緩緩的收起自己的劍,抬腳踏出了自己的江湖路。”

  “暗淡了刀光劍影,遠去了鼓角爭鳴”,這季五月,註定是傷心的味道。在得知Z走的那一剎那,突然感覺一切的努力,所有的忙碌都沒有了意義。開始想念,那曾經握在手中蒼涼的歲月,以及那一片燦爛的煙雨,還有那些曾經愛過恨過的人們。“御劍江湖載酒行,美人如玉翩若鴻。十年一劍情如夢,贏得生前身後名”,是時候放下了吧!

  在夏日慵懶陽光的午後,獨自一人,泛舟於西湖之上。雨後的天空顯得格外湛藍,空氣中瀰漫著夏日青草和泥土的氣息,品一杯香茗,手捧唐詩或宋詞,淡淡的看幾行,那些千百年前的寂寥和悲喜,伴隨着西子湖夏日的靜美,在恬然的眸子里,顧盼生輝。呵呵,多麼美好的願景!

  “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

  人生,足矣!

您正在瀏覽: 五月,那些詩,醉了浮生過往
網友評論
五月,那些詩,醉了浮生過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