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山清水秀的人間香巴拉鍾靈毓秀的旅遊好境地——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雙岔鄉紀行

山清水秀的人間香巴拉鍾靈毓秀的旅遊好境地——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雙岔鄉紀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甘肅碌曲縣雙岔鄉黨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 沈江平

  (2012年7月)

  雙岔鄉位於甘南藏族自治州西南部,地處碌曲縣東南方向距縣城50公里處的洮河畔,距離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合作市80公里,屬於半農半牧區,交通條件十分便利,通訊設施極為便捷,是省列重點貧困鄉鎮之一,也是碌曲縣的人口大鄉,海拔在2930—3300米之間,東與碌曲縣阿拉鄉相連,南與卓尼縣尼巴鄉接壤,西南與碌曲縣西倉鄉毗鄰,北與夏河縣吉倉鄉、阿木去乎鎮緊挨,“碌--博”公路縱貫全境。由於地處高原林區地帶,氣候高寒陰濕,春秋相連,冬長無夏,年平均氣溫3.6℃,平均降雨量在465毫米左右,全年無絕對無霜期。全鄉總面積887.6平方公里,耕地面積1.291萬畝,森林面積12.7萬畝,天然草場57萬畝,其中可利用草場面積29.4萬畝,各類牲畜存欄25626頭(只、匹、口)。全鄉轄4個村、19個村民小組和5個鄉直機關單位、2所小學、3座藏傳佛教寺院,全鄉總人口5274人(農牧業人口900戶5021人,佔95.18%),其中藏族人口5192人,佔98.45%。

  自然風光秀麗,山川景色宜人。雙岔鄉四周群山環繞,無盡的綠色覆蓋了綿延起伏的低山矮嶺,境內溝岔幽谷縱深,森林鬱鬱蔥蔥,山泉溪流奔涌而出,景色十分宜人。  緩緩東流的洮河在雙岔境內繞了幾個大彎,安多藏區東部的傳統農耕文化在這裡完好地傳承沿襲下來,阡陌良田錯落有致地分佈在玉帶般的洮河兩岸,夏季是高原最美的季節,牧場上牛肥馬壯,潔白的羊群如同珍珠般撒在碧綠的草地上;平展的良田裡一畦畦綠色的青稞拔節抽穗,滾滾麥浪此起彼伏,金黃色的油菜花壯錦般的鑲嵌在山坡上,花兒開得正旺,不時飄來陣陣醉人的芳香。

  人文景觀豐富,藏族傳統文化底蘊深厚。雙岔鄉境內有綠草如茵的天然牧場,鬱鬱蔥蔥的古松翠柏,風光旖旎的湖光水色,星羅棋布的山泉溪流,古樸原始的佛教寺院,經幡獵獵的藏寨風光,桑煙繚繞的白塔群落,中國東部安多藏區的民俗風情和自然原始生態在這裡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來,古樸神秘的藏傳佛教文化,草原森林交相輝映的原生態自然風光,絢麗多姿的藏民族服飾文化,歷史悠久的民間非物質文化保護遺產南木特藏戲在這裡完好無缺的傳承演繹至今,眾多的自然景觀、民俗風情和人文景觀在這方神奇而美麗的土地上構成了豐富多彩的生態和文化大觀園。境內的三座格魯派藏傳佛教寺院歷史悠久,多名高僧大德在這裡修行佛法,其中毛日寺始建於1884年,現有僧侶86人,寺主薩木察倉活佛不僅擔任“全國六大藏傳佛教寺院”之一的拉卜楞寺寺管會主任,而且還是省佛教協會副會長;多松多寺始建於1277年的元朝年間,距今已有700多年的歷史,寺院下方的洮河岸邊古松翠柏景色宜人,山風吹來松濤陣陣,這裡曾有樹齡長達500年以上大批古柏樹群落,該寺現有僧侶 54人,寺院經堂建築年代久遠,雕樑畫棟尤其是木雕工藝極具藏族傳統藝術特色;旺藏寺位於距離雙岔鄉機關不到1000米的洮河畔,始建於公元1844年,建築規模頗為壯觀,寺周良田塊塊,隨着夏秋季節的到來,綠色的青稞和金黃色的油菜花圍拱下的寺院顯得更加幽靜、肅穆、安謐。該寺現有僧侶76人,寺院現任寺主為第七世依拉久美活佛,曾當選為第七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十世班禪大師等高僧大德早年間曾親臨該寺誦經弘法,寺院開放至今,在依拉活佛的親自主持下,先後建造了金碧輝煌的金頂大經堂以及配套的各類設施。

  生態環境優美,自然稟賦富集。雙岔鄉境內山水相間,林草豐茂,氣候溫潤,光照充足,土地肥沃,水源豐富,降雨充沛,耕地平坦,農牧皆宜,境內森林覆蓋率高達25%,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孕育了豐富的高原特色資源,境內適宜種植優質青稞、高產油菜、豌豆等農作物,發展高原奶牛、藏羊、蕨麻豬綠色畜牧業,山野珍品狼肚菌、沙棘等資源豐富,富集了較為豐富的農、牧、林等高原多種資源,為發展高原特色種植業、養殖業及農畜產品加工業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境內不僅有豐富的農牧資源,廣袤的森林覆蓋,而且還有種類眾多的高原野生動植物在這裡棲息分佈,高原紅景天、藏木香、藏貝母等珍貴中藏藥材也在這裡培育試種成功,優質牧草紫花苜蓿在瑞豐飼草料生產加工基地已經形成規模化種植加工。雙岔青稞酒廠生產的青稞酒口味醇香,酒質純正,年產量可達10噸。洮河貫穿全境,水利資源豐富,為水電開發和農田灌溉提供了便利條件。境內有華能公司下屬的裝機容量11MW、年平均年發電量4665萬KM的大庄電站,有裝機容量21MW、年發電量為9106萬KM的多松多電站。境內還有成立於1958年的雙岔林場,現有幹部職工96人。受東南季風和地形的影響,林場轄區形成了寒穩性中生植物為主組成的植被類型,植被垂直分佈明顯,雙岔林場管轄區的林地是青藏高原與秦巴山地過度帶的重要綠色屏障,涵養着黃河一級支流洮河,是黃河中上游重要的水源涵養林區,其生態地位在全省乃至全國都十分重要,直接影響着黃河中下游地區的生態安全。因此,雙岔鄉生態旅遊資源富集,發展高原綠色生態旅遊業自然條件得天獨厚,前景十分廣闊。

  由於受歷史因素、自然條件、地理位置和傳統觀念的制約,全鄉經濟發展比較緩慢,各項社會事業滯后,基礎設施建設投入不足,加之草場資源分佈不均,人均佔有耕地不足,農牧民科技水平低,農牧業生產基礎薄弱,抗災保收能力十分脆弱,農牧民的生產生活和經濟收入主要依靠養殖業、種植業及零星的勞務輸出,群眾的生活水平在全縣處於中下水平線上。2012年全鄉實現勞務創收284萬元,完成農牧業增加值1497.7萬元,農牧民人均純收入達到3669元,新農合、新農保參保率以及適齡兒童入學率均達100%。

  近年來,鄉黨委、政府在省州縣各級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和國家的各項方針政策,緊緊抓住黨中央和國務院支持藏區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以及省委、省政府大力扶持甘南藏區發展的大好機遇,積極爭取項目,大力改善民生,合理調整產業結構,加強農牧村基礎設施建設,拓寬了農牧民群眾增收渠道,使農牧村的住房條件、安全飲水、電力設施、村組道路、產業發展、人居環境等不同程度地得到了改善和提高,全鄉經濟保持了快速發展,社會各項事業有了長足進步,民生得到了大力改善,社會大局保持了和諧穩定。

山清水秀的人間香巴拉鍾靈毓秀的旅遊好境地——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雙岔鄉紀行 範文推薦:

  • ·歷史上藏族社會的經濟法律 歷史上藏族
  • ·慶祝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成立54周年文藝
  • ·自治州本年上半年工作總結及下半年工作
  • ·鶴鄉紀行
  • ·旅遊勝地——山東蓬萊(2)
  • 您正在瀏覽: 山清水秀的人間香巴拉鍾靈毓秀的旅遊好境地——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雙岔鄉紀行
    網友評論
    山清水秀的人間香巴拉鍾靈毓秀的旅遊好境地——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雙岔鄉紀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