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懷念父親

懷念父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懷念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懷 念 父 親

  ·清心

  我的爸爸是安徽省蒙城人,長得高大魁梧、長方臉、濃眉大眼、鼻直口方、膚色黑黑的,有一種不怒自威的神情。從他不多的言語中,大體知道他有弟兄六人,他排行三,還有一個小姐姐,因為家鄉的土地是粘性土,莊稼長得不好,十癆九旱,每年都要出去討飯,十二歲那年,在逃荒的途中,奶奶病死了,爺爺把襁褓中的老六送給了當地的一家人,從此就沒了老六的音信,不久他的小姐姐也病死了。老大、老二都出去討生活,他就當起了家庭伙夫,日子的艱難令他不想回憶。

  在他十九歲那年也就是1945年初他參加了八路軍,他只知道自己屬虎,卻不知自己的生日,部隊上把七月一日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日子定為他的生日,並給他起了個新名字。從此就過上了有今天沒明天的日子,剛開始每人三發子彈,不能隨便放槍,不能浪費子彈,等繳獲了敵人槍炮后,才能補發彈藥。等到拼刺刀時不能膽小,你不狠就會死,更甭說整個部隊的勝利了,只有不怕死了你才有可能活下來。吃飯都是狼吞虎咽,有時飯還沒熟接到命令開拔,就每人挖起一碗夾生的飯捏成團就走,有時幾天吃不上一頓飽飯,睡不了安穩覺,因為腳大就沒穿上過合腳的鞋子,有鞋穿就很不錯了,因為鞋子小把腳指頭都擠壓變形了。穿着濕漉漉的衣服趴在戰壕里幾個小時不能動,等到衝鋒時跳起來就跑(我想他的低血糖、風濕性關節炎就是那時落下的),誰要是敢逃跑,就會被當場擊斃的。戰爭就是你死我活,看着成片的屍體心裡都麻木了,都不知道明天的自己是否還活着。爸爸身上有好多處傷疤,家裡有好幾塊軍功章,但他沒給我們詳細講戰鬥經過,只記得有一次我看《紅日》小說時,爸爸說他參加了孟良崮戰役,那是場惡戰,我軍的武器裝備遠不如敵軍,開始我軍處於劣勢,傷亡慘重,同志們都急紅了眼,後來經過調整,終於打敗國民黨軍,打的是太慘烈了,可以用屍橫遍野、血流成河來形容,我軍也是受到了重創。

  爸爸沒文化智謀不多,全憑老實聽話不怕死,熬到了營長,他說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軍令如山是不能改變的,當年在北京媽媽要參加工作,只因為爸爸所在的部隊經常換防,從北京到洛陽到南京,媽媽沒能工作成,可是,1963年爸爸轉業了,本是為了照顧姥姥、姥爺轉業到了河北,本分的爸爸服從組織分配,落到了離保定幾百裡外的小縣城,舉目無親,凡事都得親力親為,不像在部隊,說一句話,立馬就有部下去為你辦理,爸媽當時是很失落的。

  爸爸是個大老粗,對生活要求不高,更甭說精神方面的了。因工作單位的關係,工資待遇遠不及他的同級別的人,我們常為父親鳴不平,可是父親卻無動於衷,他說方圓幾十里跟他一起出來當兵的,沒有幾個活下來的,而他活下來了已是很幸運了,還娶妻生子,有養老金,有家有業能安穩的生活,而那些犧牲的人又有什麼呢 打淮海戰役時,他跟堂侄是一個野戰軍的,在行軍合圍途中還相見了,約定勝利后見,可是勝利后卻見不到堂侄了,究竟死在那一嘎瘩也不知道,只是家裡收到一個烈士證。淮海戰役結束后,因離家鄉很近,首長批准他回家看望父親,他自己騎着戰馬連夜趕回家時,一路上都是白粼粼的鬼火,甚為恐怖。打過長江去,本以為是一場惡戰,大家是鬥志昂揚、激情振奮,等打過長江,國民黨軍已是兵敗如山倒、潰不成軍,解放全中國勝利在望了。可是,有多少戰友倒在了黎明前的黑暗裡了啊!

  爸爸說:“人是需要有信仰的,我們當時跟着共產黨就是相信她能夠使窮苦大眾過上好日子,能帶領中國走向富強。人生啊!有好多事都是無法控制的,只要我們的心是善良的、美好的,為之奮鬥的大方向是對的,那就努力去做就行了。付出與回報不一定是對等的,但不付出一定是沒有收穫的。”

  文化大革命初期,就有人跳出來要打倒我的爸爸,理由是爸爸的工資比縣長的工資都高;媽媽想工作,爸爸卻說,幹部不能以權牟私,不給媽媽聯繫工作,爸爸雖然工資高,可是需要供養的人也多,我們一家六口還有姥姥姥爺及大表哥,錢也是入不敷出,媽媽只好到糧站幫着縫補糧袋,到服務社彈棉花、拆洗被褥等等,打零工,埋沒了媽媽的才華。那個年代,爸爸總是很忙,工作之外不是開會就是學習,要麼就是封閉在五七幹校;精神負擔、家庭負擔、生活負擔、經濟負擔太重了,媽媽得了腎炎,醫生也治不好,腿腫得很,爸爸總是叮囑我們要多干一些家務,為媽媽分擔辛苦。

  爸爸在家對我們也是軍事管理,說一不二,從不給我們講道理,也不給我們申訴的權利,我們家是早睡早起,從沒敢睡懶覺,即使我們感冒發燒不舒服,爸爸也要我們按時起床、吃飯後再讓我們躺下,若不吃就只能等到下一頓才能吃飯。他說媽媽操勞着一家人的吃喝穿戴已經很忙了,不能為了一個人讓媽媽總圍着鍋台轉。媽媽為了維護他的尊嚴,從沒當面反駁過他,不管對錯都得叫我們服從他。媽媽說:“你爸爸從小受的苦太多、得到的關愛太少,所以他不懂的愛,更不知道怎樣表達愛,可他確確實實是愛你們的,他說什麼都不要跟他頂嘴,能哄着他過去就行了,你們要頂撞爸爸,他會暴跳如雷的,讓外人看笑話。”可是背地裡爸媽天天吵,不管是大事小情都是吵,就像電視劇《激情燃燒的歲月》里的男女主人公一樣,爸爸還很疼愛媽媽,媽媽也很關心爸爸。

  爸爸雖離世三年了,但爸爸錚錚鐵骨的硬漢形象永留我心間!

您正在瀏覽: 懷念父親
網友評論
懷念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