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清歡,獨醉

清歡,獨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西雨斜風作小寒, 淡煙疏柳媚晴灘。

  入淮清洛漸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盞.

  蓼茸蒿筍試春盤, 人間有味是清歡。

  宋 : 蘇軾

  這闋詞,是蘇軾“元豐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和朋友到郊外去遊玩,在南山裡喝了浮着雪沫乳花的小酒,配着春日山野里的蓼菜、茼蒿、新筍,以及野草的嫩芽等等,然後自己讚歎着“人間有味是清歡!”

  清歡之所以好,是因為它對生活的無求,是它不講究物質的條件,只講究心靈的品味。深知自己的秉性,是個貪戀清歡的女子。不羨名,不慕利。一件雅緻的小飾品;一篇清麗的小散文;一襲合身且略顯高雅的衣裙;一份懂得且暖心的相守,足可以讓自己欣喜不已。

  下雨的天氣,佇立在綠意蔥蘢的庭院里。一個人在廊下,賞竹、聽雨,偷窺鳥兒們躲在角落裡嬉戲。俯身,輕嗅夏日的芬芳散發出的縷縷淡雅的香氣。一個人獨享一份心底的小清歡,發發獃,想想心事,獨醉。無人陪伴,無人驚擾,如此,甚好!

  有一抹痴念,種在彼此的心裡,至死不渝。有一種約定,破繭成蝶,你不來,我不肯老去。七月,夏荷,早已妖嬈成娉婷。沉默不語中,不代表不念,不想。天青色在等雨,而我在等你。青花瓷的雅韻,在風雨中豐厚着江南的山水。達達的馬蹄穿透着時空的隧道,依然在耳畔響起。

  西子湖畔,荷花池內,隔着千年,我依然等候着初見的約定。一縷清風拂過,送來了夏日的涼爽,沁人心脾。魚兒在我身邊嬉戲,陪伴中多了一份安寧。有多少旗袍女子在我身邊,嫵媚着中國古典美的風情。

  唐風宋雨中,詩人眷顧着對我的款款深情。“,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隔着千年的風雨,我依然在一方池塘里亭亭,依然是你心中不忍割捨的夢。

  一些心底的痴念,還沒在心田裡盛然開放,就已夭折在俗世的風雨里。面對無法實現的夙願,總有些心痛。默默守侯,在文字里感知着你的溫暖,剎那,已是永恆。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總有一份最好的結果,在我的生命里默默等待。

  一些風華,成了指尖的流沙,錯過,徒留一場清夢。多想,在你的臂腕里昏昏沉睡,夢醒,已是千年。那些遠離的夢想,不必糾纏。我的無奈,只是阡陌紅塵中暫時的塵埃。清風拂過,揚起砂礫,還我一片光明。獨守一幀素箋,書寫一份貫通,淺望幸運,不言憂傷,心享一份放下的坦然。避不開塵世的車馬喧囂,在心裡修籬種菊靜享清歡!

  午睡的當際,一陣悅耳的鳥叫聲,飄入耳畔,擾了我的清夢。步出斗室,雨後的庭院清新如碧。晶瑩的水珠,點綴着枝枝綠茸,越發玲瓏可心。雨後的清涼,驅趕着內心的煩悶。與你的相遇,在文字里交織成奪目的彩錦,唯美着生命的天空。

  躲開一些塵念的糾葛,看碩果累累的枝條,展示着一季的豐碩。獨坐在一個人的庭院里,靜享清歡,人兒獨醉,心兒微醺。

您正在瀏覽: 清歡,獨醉
網友評論
清歡,獨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