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籃球運動,男人的舞蹈

籃球運動,男人的舞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籃球運動,男人的舞蹈

  NBA球賽正如火如荼的進行着,本來愛好打乒乓球的我,在海門工地也愛上了打籃球。說實在的,原來我不怎麼喜歡打籃球,認為它是帶有一點暴力性質的運動,有點野蠻和血腥,為一個球掙得頭破血流的,值得嗎?可能在潛意識裡,我還是一個純粹的中國人。陶淵明筆下“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意境曾深深的吸引着我。可惜“菊”和“南山”只是人們心中一個美好的嚮往,不可能真正出現。記的李連杰做的服裝廣告里有一句經典台詞:男人,要對自己狠一點!生活的挫折和閱歷告訴我這樣一個道理:這個世界是強者的世界,不堅強,就不能生存。

  籃球運動正是這樣一種體現堅強和力量的運動,打籃球不光能強身健體,也有很大的趣味性和教育性,它還能培養人的整體意識和責任感,也可以鍛煉人的意志和品質,所以有許許多多的人非常喜歡它。

  年已不惑之年的我在球場上是不折不扣的“老前輩”,球友們都叫我老方,可在潛意識裡,我是“不服老”的,該做的動作還都能做出來,該上的籃我照樣能上。和年輕朋友一起活動,能感受到一份童趣和活力,因為有共同的愛好,容易產生好感和友誼。

  每個人在球場上都表現出不同的氣質和性格,這裡也像是一個大舞台,每個人都“舞出”自己的精神與風采:熱機起重工邵鵬身高一米八幾,身材標準,長得英俊瀟洒,他的氣質剛健威猛,動作優雅美觀,籃球技術相當全面,投籃的命中率極高,是我的“偶像”。華業電力的阿寶是湖南人,打籃球時身上明顯透着一股“蠻霸精神”,上籃的時候他不鑽空擋,不玩技巧,直衝籃下,你阻攔他上籃,他就用肩膀全力撞你,你屁股拱你——完全是一副“扎硬寨,打死仗”的架勢。醫務室小汪長得瘦瘦高高的,脫光上衣,身上的肋骨幾乎清晰可數,臉上還帶着一份稚嫩的童真,但身子卻像泥鰍一樣的滑溜,一不小心,就被他晃了過去,每投進一個球,他就咧着那張着兩顆虎牙的嘴憨笑。如果誰和他不小心撞了,總是他那一百斤左右的身體被撞倒或撞飛在地,還總能聽到他那還帶童音的聲音在叫“犯規啦,犯規啦”,明明有幾次看到是他撞的別人,只是倒地的總是他,看到他那可愛而又可笑樣子,心裡總是暗暗的忍俊不禁,有時還會補上一句“到底是誰撞誰啊’,而他總是忿忿地說:“方師傅,你老師傅了,怎麼講話也不公道”,好象還是我老師傅賴的他似的。

  籃球運動的魅力正體現於此,這裡不相信弱者,也不相信眼淚,只有強者,才是球場的主宰和王者。在激烈的對抗中,也往往激起我強烈的求勝慾望和表現欲,激發出最大的潛能,平時做不出來的動作,進不了的球,在對抗和挑戰中反而做得漂亮瀟洒。我喜歡和強者對抗,愈是強的對手,愈能激起我的挑戰慾望,諸暨“戇頭”爭強好勝,堅韌頑強的性格,在球場上表現得尤其明顯。“跳三步上籃”,“單手勾球上籃”,“轉身後仰跳投進球”,是我的“三大絕技”,連續的進球,加上給對手的幾次蓋帽,把自己的信心和滿足感無限的鼓舞起來。這時候感覺自己就是一個衝鋒陷陣的勇士,有着“百萬軍中取上將首級”的氣概和魄力,自己就是這個球場的“王者”和主宰,生活中所有的壓抑,憤懣和激情,都在酣暢淋漓的運動中得到了宣洩和釋放!

  球場,就是戰場,它不光是力量和技巧的較量,更是意志與決心的比拼。你強對手就弱,你示弱“敵人”就猖狂,它考驗一個人的綜合素質和全面能力,它需要技巧、力量、速度與靈感的完美結合。進攻是最好的防守,防守的時候也要採取攻勢防禦的手段,要在防守中搶斷和打“肉搏戰”,一切目的都是為了阻止對方進球,保證自己進球是硬道理。

  熱機工區的年輕技術員都是我的“同道中人”;和土建工區的小夥子打了一場籃球,大家都認識了我這個“老頑童”,每次和他們見面,都帶着親切的笑容叫一聲“方師傅”,他們都是我的“忘年交”朋友;華業電力的嘉寶,張明也是我的球友和“老對手`,見面的問候也改成了“晚上打籃球嗎”。籃球,成了我們之間的“粘合劑”,成了增進友誼的“倍增器”,球友之間的溝通和友誼不帶功利,沒有世俗,每個球友都是心靈相通的知己和朋友。

  打籃球不僅鍛煉了身體,還使我原來有些臃腫的身材慢慢變得苗條起來,同時也帶給我很大的樂趣,還交了很多年輕的朋友,使我的心態更加年輕快樂,在潛移默化中,可能也鍛煉和完善了我的性格,真正是一種最好的運動!

您正在瀏覽: 籃球運動,男人的舞蹈
網友評論
籃球運動,男人的舞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