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印象中鄰居那三個殘疾人

印象中鄰居那三個殘疾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印象中鄰居那三個殘疾人 標籤:三個代表

  印象中鄰居那三個殘疾人,他們是我見過最最堅強、最最互助的人。他們身殘志不殘;他們用他們那頑強的毅力開心並快樂的生活着。

  他們其中有一個是雙腿殘疾,一個是盲人,另一個則是聾啞人。

  那個雙腿殘疾的人年齡應該都比他們要大。不知道什麼原因,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他的雙腿就失去了作用。他終日只能坐着,要不然就是躺着;根本就沒能有站起來的機會。他右手握着一把小鏟,左手拿着一張小凳子,屁股上還綁着一張相同的小凳子。或許許多人都會感到奇怪;那些東西拿來幹什麼?其實,這正是他的‘雙腿’;他就是用那些看起來沒什麼作用的東西努力的行走着。只見他用右手那小鏟子一撐,左手那小凳子一邁,然後再一拖。這就像是平常人走的一步。可想而知,他邁出的這一步要花掉多少力氣。

  而那個聾啞人應該是稍大的吧。他有點胖,大約有多高我就記不清了;只知道他很矮。如果那雙腿殘疾的人能站立起來的話,那麼他應該算是最矮的了。他終日處在無聲的世界中,根本就聽不到這世界發出任何奇妙的聲音。或許,他心裡能感受得到吧。

  至於那個盲人,他應該是最小的吧。但他卻是他們中最高的,同時他也是最瘦的一個。他簡直像奄了的黃瓜一樣,隨時都有墜落的可能。他終日都會拄着一根拐杖,可那拐杖顯然已是‘年事已高’,隨時都有可能斷成幾截。然而,那盲人卻怎麼也捨不得仍掉它,從新換過另外一根比起它更實用的。或許他對它已經有了感情。

  他們交談的時候,雙腿殘疾的人就成了他們的翻譯;如果聾啞人有話要對盲人說,那麼,聾啞人就得先跟雙腿殘疾的人打手語,然後再由雙腿殘疾的人翻譯給盲人。

  道理一樣……

  如果盲人有話要對聾啞人說,那麼,盲人首先得對雙腿殘疾的人說,然後雙腿殘疾的人再用手語翻譯給聾啞人;他們就是這樣相處着。

  他們很喜歡散步,每次晚飯過後他們總會準時出現在周邊的公路旁;聾啞人走在最前面,而盲人就跟在後面,雙腿殘疾的人則緩緩的跟在最後面。聾啞人牽着盲人的拐杖,帶着他走過了一處又一處不是很平整的公路;他們有序的走着,走着……

  他們在路上時,必定會引來周圍人那好奇的目光;因為他們是殘疾人;還是能互相幫助着的殘疾人。同時更吸引人們那好奇目光的卻是他們能那樣的大笑,肆無忌憚的大笑。他們每停下來一次就會發出那種讓人很羨慕的笑聲,因為那種笑是發自內心的笑,是不帶任何污漬的笑。他們沒有把自己當成是殘疾人,更不會瞧不起自己;所以,他們才能發出那‘笑傲江湖’般的笑聲。

  依稀還記得,那時候的我也會經常嘲笑他們;因為覺得他們很特別,和我們根本就不一樣;總覺得他們身上缺少些什麼。因此,每次放學回家的路上,如果遇到了他們,我都會拿他們來取樂;然而,他們寬闊的心胸卻讓我無地自容。他們並不會在意我對他們的譏諷,更不會對我發脾氣;每每想到這,我總覺得好像我譏諷的不是他們,而是我自己。他們還邀我去他們家做客;當然,我沒理由不去。

  他們的屋子很小,很小;只相當於我家的一個小房間。然而裡面卻擺着三張床;一張只有三條‘腿’吃飯時用的桌子和一些煮飯炒菜時用的‘傢具’。之所以我會在傢具上面加個引號,那是因為我覺得他們那些所謂的傢具根本就沒有一個像傢具的形狀;那都是七零八湊湊在一起;或缺個角缺個口什麼的。

  他們的屋子也很特別;如果下雨的時候,他們那些所謂的“傢具”都會被砸得乒乓作響。如果出太陽的話,他們就能享受到太陽低下的“熱烈”。然而,就是這麼一間破爛不堪的小屋子,卻被他們裝飾得乾乾淨淨,裡外絲毫見不到有一定點污漬,更別說有蜘蛛網什麼之類的。

  聽人家說,他們不是本地人,而是某個夜裡突然到了這裡,然後就在這住上了。我並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要選擇這裡,也不知道他們是什麼時候來的,只知道他們來的是悄無聲息。

  他們常吃的飯菜很簡單,就是用一片洗凈了的青菜葉包住一團白飯,然後大口大口的吃掉。雖說是簡簡單單,但他們卻吃得是津津有味。那東西我也有吃過,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吃,反而有種很好的味道。然而我自己在家親手做時卻根本做不出那味兒,沒有了那最初吃時的香味也沒有了最初吃時的爽口。直到現在我仍然弄不清楚,他們究竟在裡面加了什麼調料。

  他們經常會一起合奏一首曲子,至於是什麼曲子我已記不清了,只知道他們把那首曲子演奏得很好聽,很好聽。

  那雙腿殘疾的人用的是二胡,而聾啞人用的是手風琴,至於那盲人用的則是口琴。

  他們配合得很好,很默契,好像心有靈犀一樣;那被他們奏出的音符在狹小的屋子裡飄着,盪着;然後又一個個的擠出了那間狹小的屋子,迫不及待的要溶入外面那五彩繽紛的世界。

  或許,上帝在嫉妒他們那種淡看人生,“笑傲江湖”與世無爭的生活。

  正當他們其樂融融滿心歡喜打照屬於自己的幸福生活時,那個盲人突然得了一種很嚴重的病;不久,他就永遠的離開了他們。他走的是那麼從容,那麼安詳;或許,他早就知道了這一天的到來;因此,他要盡情和患難着的朋友們享受着這些剩下的日子。他是走了,沒有任何葬禮;只是在夜裡悄悄的走了。我不知道那時的他們會有多傷心,有多痛苦。或許,他們會笑着為他臨走時送行。他們在悄悄埋了他之後的第二天,也悄悄的走了,離開了這個他們曾經患難過,歡樂過的地方。

  時光飛逝……

  他們在離開了十年後又回來了;就在今年的清明,我又見到了他們,那個雙腿殘疾的人和那個聾啞人;他們明顯的老了很多,很多。

  他們此次回來的目的主要是想拜祭那位已然離開他們多時的故人;然而,現在的那裡卻是發生着翻天覆地的變化;他們根本就找不到那個他們曾經親手挖的坑。我依稀看到,在他們的眼裡滿是失落與悲傷。

  他們呆了兩天後,又匆匆的離開了。

  此時,我有個心愿:希望他的靈魂能夠在另一個國度中得到永生,也希望他們能夠在現實的生活中永享歡笑聲。

您正在瀏覽: 印象中鄰居那三個殘疾人
網友評論
印象中鄰居那三個殘疾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