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 雨

秋 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秋雨

  李平善

  以前書上看見過煙雨一詞,總無法將這二字連起來用,老想呀,煙是霧狀,氣狀,雨是水狀,液狀,煙跟雨在一起是什麼?液化氣?氣化液?

  鄯善在吐魯番,吐魯番有座火焰山,吐魯番很少下雨。

  聽得窗外有淅淅瀝瀝的聲音,以為是風,一抬頭,發現竟是雨。鄯善的雨下的小,來的快,雨滴像針尖,像牛毛,細細的,密密的,輕輕的,柔柔的。整個夏天,只下了一場星星點點的雨,眼看秋天了,這場雨下的可真是時候,洗去了夏天的燥熱,喚醒了秋意的涼爽。瞧,草尖,樹葉都被洗的閃閃發亮,樓房,水塔也彷彿換上了新裝,顯得更精神了。鄯善多戈壁,因此,路上不會出現泥濘。沖走了天地間的塵土與污漬,大地顯得更加清幽乾淨。在濛濛的雨絲里,遠處的山呈現出了一種奇異的幻景,叫人想起的是仙境,仙人,仙子。花朵也彷彿知道了這是秋季,若再不綻放,可就錯過時間了,因此使出自己比春夏時候更雄渾的力,展現更美麗的風采。花朵,花苞,花蕾上的小水珠,為花增添了一絲嫵媚,一陣微風掠過,樹葉,花枝都微微地蕩漾着自己柔嫩的軀體,甩去了水珠,迎接新的洗禮。抬頭望了望遠處,款款雨簾被風吹的像陣陣煙霧,心裡大叫一聲,“這就是煙雨”沒錯,這就是煙雨,是哪位古人將煙雨二字聯繫起來了,而且形容的如此傳神?煙與雨的完美結合,具有煙的飄逸,雨的純潔,是煙的靈魂,雨的骨體。江南春閨的柔情,塞北俊傑的豪氣,才人的靈動,武子的洒脫,似乎全集中在這裡了。這裡,她將清洗着世界,這裡,她將滌盪着天地,將天地間的污垢全部沖洗乾淨,迎來更為閃亮的明天。

  一場秋雨,撫平了炎熱,灑下了清涼,衝去了煩燥,秋雨過後,天將更藍,秋雨過後,地將更潔,秋雨過後,世界會變得更加豐富多彩……

  “赤橙黃綠青藍紫,誰持彩練當空舞?”一道彩虹橋,高高地掛在天際。毛主席他老人家竟能想象出如此華麗的景緻,偉人的胸懷與眼界可謂大矣。如此高大的氣魄,如此多情的手筆,也只能出自他手。他是秋天走的,生時麗似夏花,死時美如秋葉。這位共和國的締造者,這位偉大的父親,這位多情的詩人,他生前如夏天的花朵般熱烈地綻放着自己的色彩,他轟轟烈烈綻放了近一個世紀,太陽為之失色,天地為之地動容,他走了,給我們留下了一段潔白的情,一個美麗的夢。雪情虹夢,雪一樣純凈的情,虹一樣絢爛的夢,想想是多麼的迷人……

  天,更藍了,夢,更醇了……

您正在瀏覽: 秋 雨
網友評論
秋 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