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黃 山 雨

黃 山 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黃山雨

  我想看日出的願望已是很久了。孩提的時候,常常從電影上看到日出的場面,我認為,日出要算大自然里最美麗、最壯觀的景象了。這次上黃山,看日出成了我最大的願望。

  我們剛在溫泉下車,就趕上變天。第二天絕早,雨便一陣一陣地潑下來。我懊惱透了:算是枉跑了一趟。煩人的雨!

  我和同伴們只好冒雨上山了。雨一陣比一陣猛,我們上了青鸞橋,對面山壁上有第四世紀冰川時期黃山創生的痕迹。站在橋上朝下望去,山谷里空蕩蕩的,深邃莫測,無數的水絲雨線也落得不知去處了,晴朗的日子,這兒一定是百鳥唱讚美詩的地方,現在卻成了風雲霧雨的住所。深幽的壑谷,有着多麼博大的胸懷!

  快到龍蟠坡時,天公隆隆地作起雷來,剛上天門坎,忽刺一道閃電,好似地崩山摧,隱約可見的天都峰影也跳了起來。

  一會兒,雨歇了。就象一位善變的魔術師,天都峰一下子從雲幕里露出了雄姿。我們都驚叫起來!仰頭望去,天都峰險峻雄奇,氣勢非凡。陡峭的絕壁斜插逍遙谷底,好象盤古開天劈地的時候,第一斧子就是從這兒落下似的。突兀的峰巔,已經觸上青穹了,“天欲墮,賴以拄其間”。我心中陡然增添了一股說不出的豪氣。

  總算不虛此行,我的信心和興緻高漲了。又一陣細雨落下,我倒變得活躍起來。一路是美不勝收的風光,如果是晴朗的天氣,再好的景緻,看得太實了,倒會乏味。而雨中觀景,卻有一種獨特的風韻:迷離的雨,溟濛的霧,山水松石時隱時現,似見非見,給人一種虛無縹渺的神秘感。看那“松鼠跳天都”,迷茫之間雲煙擁着松鼠,彷彿朝後退了幾步,躍躍欲試,要越過那萬丈深淵。看那“羊子過江”,流雲山澗湧出,好似翻動的江水,一隻羚羊在波濤間時沉時浮,飄忽不定,我看得半痴半醉。

  在玉屏樓,我們碰了上一位來自上海的丹青大師。他七十多歲了,背着畫夾立在雨中。

  我惋惜地說:“碰上下雨,有景卻沒法兒畫。”

  老畫師意味深長地笑了笑:“莫經風雨,難得神韻,我正是要這黃山雨喲!”

  畫家沉吟地站上一塊巨石。眼前千峰競秀,遠山在雲煙中忽現忽隱,山崖峭壁滿是落泉飛瀑,有的緩緩掛壁,跌宕有致,婉如裊裊的飄帶,消逝在煙靄中;有的凌空而下,一落千丈,恰似銀色的彩練直撲深淵,在壑谷又匯成無數條奔涌翻騰的澗流,猶如萬千匹脫韁的野馬。雨中黃山,簡直象一座大噴水池,到處流金溢彩,展示出一幅美妙的大自然畫圖!老畫家在想什麼呢?哦!他那敏銳的目光正透過雨簾,捕捉着大自然美的靈魂。

  起風了,霎時間風拽着霧把黃山全蓋住了,人也被霧裹了個嚴實。

  再往上去,就是黃山之最,也是華東第一高峰--蓮花峰。我們握着鐵鏈,小心翼翼地拾級而上,愈向高處,愈感到一股逼人的寒氣。風吹得人站不穩,手握着鐵鏈一點兒也不敢放鬆。突然,我看到:無數晶瑩的水珠在空中翻舞,竟颻然升騰。原來水珠是松枝抖落的,卻被從谷底沿壁爬上來的山風吹上去。虧得黃山雨,要不真難得見這般神奇的幻景。

  風沿着前人開闢的達到理想境界的道路,把我們送上了蓮花頂。我們好象登上了天闕,周圍霧茫茫一片,整個黃山的千姿百態都藏在腳下,只有這朵金芙蓉在雲端開放。好大的風!腳底的“蓮花”直搖晃,彷彿它載着我們也會飄然而去。

  “蓮花”沒有乘風歸去,億萬年的風雨,對它來說已經習慣了。它永遠是這樣充滿信心的屹立着。

  走到天海,我實在不想走了,一屁股坐在路邊的小亭子里。雨下一陣停一陣,遊客三三兩兩地走過來,迎面一跛一跛地來了一位拄着拐杖的姑娘。我們都驚訝了:她的右腳是殘廢的!

  姑娘的衣服淋得透濕,臉上卻閃着興奮的光芒。她似乎沒有看見路邊有座可以避雨的亭子,逕直拄杖前去。看着她遠去的的背影,我感到了一股追求生活,追求自然的熱望。這是一顆多麼熱烈的心!在這風雨中,她付出了超出常人的代價,也得到了倍於常人的樂趣,因為,她本身創造着生活的美。

  我試了試自己的腳,慚愧極了。一鼓勁,又踏雨上路。

  雨,完全停住了,我們登上了巍峨雄踞的光明頂。這裡是雨後看雲海最理想的地方。

  風雨初霽,山色分外清麗,俯瞰黃山七十二峰,峰峰都象剛洗梳罷的少女,婷婷玉立,綽約多姿。雲海升起來了,海潮由遠及近,直撲腳下,一時間波濤洶湧,茫茫大海里露出一座座島嶼。陽光透過迷濛蒙的霧氣,變幻着絢麗斑爛的色彩,黃山群島就在這撲朔迷離的雲的浪潮里漂浮着。

  我們驚喜得狂喊起來。真的,我一生從來沒有見過這樣壯偉的景象。

  “黃山真美!”我身邊的一位同伴輕輕讚歎着。

  黃山真美!我驀然醒悟:真的美,總是艱難困苦的結晶。自然界,人類社會,大千世界的萬事萬物概莫能外。億萬年前,黃山不也是一堆土丘嗎?萬古雲雷,千載風雨,剝蝕了那些沒有根底的碎石殘渣,是大自然不息不止的勞作,把黃山雕刻得壯美秀麗。風雨雷電造就了黃山的丰姿,惡劣的自然環境愈襯出黃山美的神采,而只有櫛風沐雨,執意地追求,才能真正地領略它。

  我沒有看到自然界的日出,而我看到了一種人的心靈深處的日出--對生活的嚮往。黃山雨中這種心靈的日出和自然的奇觀又是這樣的和諧、統一。我真感激黃山雨,雷電交加下望“五老上天都”,朦朧細雨里觀“孔雀戲蓮花”,雲霧瀰漫中過“一線天”,狂風大作時見“飛來石”;還有那迎客松、石筍矼、九龍瀑。更有那風風雨雨中年已古稀的畫家,殘了一條腿的姑娘和無數衝風冒雨的奮鬥者。自然的美和人的追求不是一幅比日出還要動人、還要壯麗的黃山雨中圖嗎?

  美,是風雨創造的,是在奮鬥中獲得的。我們的生活、事業和愛情,不經風雨,又怎能得到美的真諦呢?

您正在瀏覽: 黃 山 雨
網友評論
黃 山 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