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海灘漫步記

海灘漫步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來海南旅遊已經是第五天了,期間的每一天我們都擠出時間,來到附近的海灘邊嬉戲,拍照,吃海鮮大排檔,看看海浪,吹吹海風,任時間在指尖溜走。此生活,對於我們生活在北方的旱鴨子是再愜意不過的事了。

  由於這幾天遊玩,熬夜,連軸轉,體力消耗很大,加之陰雨綿綿,孩子們起床很晚,幾番催促,早晨從中午開始了。旅遊餐也吃膩了,我請孩子們吃了一頓“大餐”,飯後的孩子們重新補充了能量,天空也正好徹底放晴了,再次到海邊散步是大家呼聲最高的選擇。

  天邊的烏雲堆的很厚,雲層薄的地方太陽光不失時機的給填了個空,海漲潮很明顯,海浪拍打着沙灘,打濕了更多的海岸線。浪頭也比較高,一浪推着一浪,不知疲倦。海面的顏色也呈鉛灰色,天空的雲層很低,也是淺淺的灰色。放眼望去,天地混合,海天一色。

  同行來海灘散步的隊友來了十四五人,到達海灘后迅速形成了三個小團體,長長的海岸線就成了我們散步的場所。

  海灘上的遊客也真不少,有自帶泳圈下海來“喝喝鹹水”的弄潮兒;有妙曼身姿的年輕少女穿着泳衣,吹吹海風,有並肩跑步的年輕小伙兒很紳士的奔跑鍛煉,,有充滿童真的小孩在大人的陪護下,提着小鏟玩起了沙子,有踱着方步,低頭撿拾貝殼的母女,有取景拍照的匆匆過客,更有張揚的青年開着呼嘯而過的四輪摩托,穿梭於人群,留下巨大的噪音來尋找刺激……景中有你,景中有我,幸福就是別人眼中的那道風景線么。貝殼不是很多,仔細尋找,總有收穫,在一番炫耀后,台階上的戰利品吸引了更多來人的參與。

  兒子與同學在海灘上做遊戲。居然玩什麼“扭曲事實”的遊戲。被輸的孩子對着大海在喊話,那個平時學習非常棒的女生輸了,對着大海說:“我是男生,我平時的成績都是照抄別人的,我特別不愛學習”等等,她的一番“反差表白”帶來開心最大,逗笑了每一個遊戲的同學。

  這時,我身邊跑來一個女孩,她略帶泥水的掌中有一條小魚。小魚張着嘴,掙扎翻滾,女孩問我,需要一個容器。我撿起一個被人丟棄的塑料啤酒杯,盛上海水,放入小魚。只見這魚兒,小的誇張,只有指甲蓋那麼大,真佩服此女孩是怎麼發現小魚的存在?

  魚兒安身與杯子當中,游的很健康,全然忘了自己離開大海的艱難處境。我看過一篇文章,說魚兒的記憶只有三秒鐘,難道它真的忘記了剛才的驚險了?女孩拿着有小魚的杯子,暫時消失在我關注的目光當中,她一定是給小魚找伴去了。

  離開海灘,我們的鞋子、身體,有拍不凈的沙粒,衣服也被海水打濕。來到海南,衣服乾爽的時候不多。如今,我們要回自己的家鄉去了,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總能帶走大浪里的沙子吧!

  等我再次看到孩子們,已經是酒店大廳的集合,我們返程的時間就要到了。我把帶有海水味道的貝殼,放入自己的旅行包中,這是關於海的紀念品。小魚怎麼樣啦?難道小魚也要被帶走,離開大海?我問,有一個聲音對我說,阿姨,我們想把它烤着吃,但找不到在哪裡穿簽子么,就把它放入大海了。聲音很真切,也很幽默,沒有流露一點遺憾。好,我真高興她們這麼理智的喜歡大海。愛自然於心中是最環保的愛,懂事。

  別了,海風,海浪;別了,藍天,白雲;別了,椰田古寨,熱帶雨林。海南之行,開心自在。我會想念關於海灘的記憶。

您正在瀏覽: 海灘漫步記
網友評論
海灘漫步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