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夏遊京娘湖

夏遊京娘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夏遊京娘湖

  文/神龍

  時值酷夏頭伏末尾,烈日蒸烤,仍乾旱無雨,燥熱難耐。擇周六、周日之閑暇,以休閑消暑為目的,攜家人前往久慕旅遊勝地——武安市京娘湖一游。

  京娘湖,位於河北省武安市境內,距邯鄲市西北六十公里。因宋太祖趙匡胤千里送京娘的故事發生在這一帶,故得此名。京娘湖原稱口上水庫,建於1966至1969年,最大水面2500畝,總蓄水量3208萬立方米,海拔1088米。

  據馮夢龍編《警世通言》記載,趙匡胤千里送京娘曾路過宿於此上中,京娘是山西永濟人,年方十七,隨父去曲陽燒香還願遭劫,辛遇趙匡胤拔刀相救,千里護送,京娘感激不盡,欲以終身相許,然而趙曰:“賢妹非是俺膠柱鼓瑟,本為義氣千里相送,今日若就私情與那響馬何異?況施恩圖報非君子所謂”。京娘道:“恩兄高見,妾今生當不能報大恩大德,死當銜環結草。”到後來兄嫂質疑、父母垂淚、世俗流言、百口難辨,為保清白,唯有一死。於是京娘投湖自盡,趙匡胤即位,得知此事後,甚是嗟嘆,封其為貞義夫人,並專門敕封立祠。留下許多美麗動人的傳說。後人有詩讚云:“不戀私情不畏強,獨行千里送京娘。漢唐呂武紛多事,誰及英雄趙大郎。”

  本意閒遊,因此時間安排上較為鬆散,周六上午十點半駕車從縣城出發,中途品嘗當地特色名吃——沙洺炒麵。到京娘湖已是下午兩點多鐘。這裡 遊人叢集,舘驛粲列,滿目旅遊車輛穿梭,人頭攢動,招攬顧客聲音不絕於耳。下車問了兩家酒店,一家客滿,另一家條件太差。為了避開喧囂,我們前行至桃花山莊酒店住下。

  這裡毗鄰景區,又僻靜閑逸,稍事休息,登山觀景。

  這是近年新開發的原始自然景區,山路崎嶇陡峭,綠植層疊,野山桃居多,故名桃花山。拾級而上,面前猶如九曲迴腸,層層屏障,一步一層天;轉身眺望,腳下懸崖深淵,對面峰連疊翠,蒼茫如畫。一路雖然步履艱難,揮汗如雨,但來到山頂,涼風習習,古剎里傳來的誦經聲,悠揚悅耳。此時此刻,真有一種身處世外桃源之感。

  周日,睡到自然醒,用罷早餐,來到京娘湖景區。

  些許是上午精力充沛的緣故,身心沒有了昨天中午來時的煩躁, 一下車便被眼前美麗的景色吸引:藍天、白雲、青山、碧水、遊艇。既有山之韻,又得水之靈,水面廣闊,湖水清澈,眾山環抱,遠處山嶽起伏,近處崖壁挺拔,千姿百態。放眼看去,兩岸小樓座座,飯店林立,蒼松翠柏,楊柳依依。大壩上雕樑畫棟,朱瓦綠藍飛檐,壩間車馬川流,人頭攢動。 湖水呈倒人字形,分東西兩支,湖面蜿蜒曲折,或開闊或如一線。湖面兩岸險峰對峙,層巒疊峰,雋秀而奇險。山水相依,山因水而秀,水因山而奇,在山與水的交融中,站在岸邊猶如置身畫中。看不夠那層巒疊嶂、群峰競秀、湖水蕩漾、林木茂盛。

  欣賞中,小字輩已買好票,攙拉着坐上遊艇,從入口處馳向東支。在導遊女的解說中賞閱湖側風景:峭壁如削、怪石嶙峋,右側峭崖上有巨石挺立,姿若雄鷹傲視;左側斷崖懸垂,形似神龜探頭。沿東支北上約兩公里,右側有一座造型奇特的橋上橋,嶕嶢倒懸,疊橋投影,稱為“疊月橋”。有詩為證:“浪涌川穀濤聲高,風推明月過疊橋。搭衣岩下論太祖,梳妝台前議紅嬌。三峽碧波傳千古,四壁青山頌今朝。若無群英回天力,何來青山陶情操”。

  乘遊艇折回再駛向西支,彷彿進入一個絢麗的藝術畫廊,這裡便是宋祖峽。當年趙匡胤漫遊天下,途經太行山,曾賦“詠日”詩以言志:“欲出未出光辣撻,千山萬川如火發。須臾走向天上來,趕卻殘星趕卻月”。他稱帝后,派人將詩刻在峭壁下的岩上,至今字跡尚存。這裡的宋祖峽、搭衣岩、梳妝台等18處景觀各具特色,有的為人工造就,氣魄雄渾;有的天然形成,鬼斧神工;有的同神話故事和歷史故事相交融,寓情於景之中,更增添了迷人的色彩。

  才子美人的佳話,為京娘湖增添了無盡的詩意與遐想,那一汪碧波湖水,就象是濃濃的深情,平和而深邃;陽光下泛起的粼粼波光,輕輕地跳躍着,發出清幽的低聲吟唱;游庭過後驚起的波濤,竟然輕輕地撥弄着我年邁的心弦。坐在遊艇上,耳目追隨着導遊的指點解說,安謐地享受着清風的爽意,山花的清香,翠屏的壯闊,碧水的輕狂。不知不覺的抹去了炎日的燥熱,眼中的灰暗,痴迷地陶醉在一片詩情畫意之中。

  在導遊的提示下,遊艇在思幽谷碼頭停靠,是否登山自由選擇。由於體力原因,我們一行中一分兩組,兩個外孫力挺上山,我有點不太放心,隨伴而行,其他人隨遊艇返回。

  如果說京娘湖的水讓人沉醉,那依水而立的山更使人痴迷。

  從思幽谷碼頭下船,有一段路特別險,路又窄又陡,兩旁懸崖樹蔭蔽日,潺潺溪水從石階梯旁或中間穿隙,清涼幽靜。追尋着前人的腳步,兩個外孫不時戲水拍照。

  穿過思幽谷,為了節約時間和體力,我們坐上電瓶車前行,到站後步行觀看了山裡人家、桃花溪瀑布。而後乘坐纜車直達山頂。

  信步來到坐落山頂的“雲中寺”景點。因為怕被忽悠而尷尬,沒有進寺。傳說京娘每日在此遙望故都,思念着她的心上人,於是又給這座寺院平添了一份清愁。

  站在寺外的長廊里,遠眺群山,猶如人間仙境一般,頓生一種“一覽眾山小”的感慨,景區的全景盡入眼帘,山水之間互相呼應,山巒橫疊,奇峰怪石,形影萬變,山環水繞,煙霧雲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與人類智慧的巧妙結合,令人心曠神怡。

  下山的路,在石階與坡路中扭轉變化,時而陡峭,時而平緩。一段路途不長的小火車,因在山巔,車速之快,令人心驚膽顫。“紅葉嶺”、“京娘祠”、“老虎洞”等沿途景點,基本上是走馬觀花。

  下得山來,步入湖邊峭壁棧道,鋼筋搭的鐵板,往下一看二三十米高的懸崖,有點頭重腳輕的眩暈感。輕飄飄地走完棧道, 通過一座名為“鵲橋”的橫跨湖面的鋼索斜拉大橋,回到湖岸出發地。

  上山下山,道路崎嶇,兩個外孫前呼後擁,左右輔助。大外孫脖跨相機,走在前邊,不時提示“姥爺,看這兒”,隨之“咔嚓、咔嚓”定格留念;屬猴的小外孫自稱“孫大聖”,腿腳機靈,負責飲水供應,一會兒前邊探路,一會兒折返接應,不時提醒“姥爺,這兒難走我來扶你”,“這兒路滑,慢走”,走一段就遞上礦泉水,催促補充水分”。同路遊客見此情景,無不投來羨慕的眼光。攀爬山路,的確很累,但有一路絢麗的自然風光渲染,有一雙小字輩兒周到殷勤的照顧,神心愜意,勞累也就隨之揮去。

  京娘湖,雖不及五嶽之磅礴,亦非如武夷之靈透,既沒有“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震撼,也沒有“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神往。但對於乾旱少雨、霧霾蒙蒙,塵土飛揚的冀中南地區來說,不能說不是一個山清水秀的旅遊勝地。

您正在瀏覽: 夏遊京娘湖
網友評論
夏遊京娘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