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生是一場豪賭

人生是一場豪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是一場豪賭 標籤:人生不設限

  周末的時候去了錦繡山莊的化成禪寺,天空下着雨,那麼灰暗,那麼低沉。朋友發來短信,問是否在雨中漫步。我盯着傘外的雨簾,望着江上朦朧的雨霧苦笑:我如何會有這種閒情逸緻 不是浪漫的女子,亦不再是夢幻式的女孩,只是人群中的孤雁,如此而已。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風景,聽自己的音樂,想自己無邊的心事,如網在水中穿行,這樣一個女子!

  08年對我來說,彷彿事事都充滿了不如意,很多時候我甚至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為何會處在如此狼狽的角色。生活得很茫然,有時候甚至找不到前面的路標,象一個無法看清周遭世界的瞎子。

  很想找一個地方大哭一場,可是在這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我甚至找不到一個可以安靜流淚的地方。身邊是陌生的人群,陌生的氣息,陌生的感覺,所有的壓抑幾乎只有埋藏在心中。在我所面臨的一個巨大挫折的時候,我並不曾灰心,也不曾放棄過。我告訴自己,也許奇迹會發生,也許一切還有轉機,也許我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將已與我擦肩而過的機會重新贏回來。可是,我還是失敗了,似乎已經走到了無路可走的地步,那一個夜晚,在接到弟弟的電話后,我保持着一路的沉默。心彷彿在黑不見底的深淵下墜,我告訴自己保持平靜,將所有的不快壓在心底。因為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可以幫我,我是一個獨立的人,我必須學會承受生活中所有的坎坷與曲折。

  回到寓所時還很早,同學在逗她的堂妹玩,我轉身出去,獨自徘徊在夜色中。很木然地行走,很迷茫地邁動着雙腿,卻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我很絕望,對於我來說,我失去了自己人生中最好的一次機會。對於別人來說,也許沒有那麼重要,但我在乎!因為在乎,因為付出,所以在面對現實的殘酷時,我無法那麼坦然地去接受。我在夜色的台階上坐下,無聲地流淚,任憑淚水滑過臉頰,滾落腮邊。四周是無邊的夜色,我甚至看不到明天的希望所在,破碎的希望承接着我破碎的夢,我甚至不知道自己除了行屍走肉,剩下的還有什麼。

  風從南邊的牆拂過,是三月的春風,可我卻站在北邊!美麗的夜色里,行走的卻是一個失意的女子。一個推車走過的男子從我身邊路過,停下來詫異地問我:沒事吧 我驚慌地逃走,這才明白在這個陌生的城市,自己也許真的只是一個過客,因為,我甚至找不到一個安靜的,可以躲起來獨自舔傷的角落。

  我打電話給母親,我想告訴她女兒的不爭氣,我想告訴她我也許無法成為她的驕傲,永遠也無法!然而,在聽到母親的聲音時,擦乾的淚水卻再一次洶湧而出。母親沒有怪我,她的平靜讓我慢慢地靜了下來:女兒,這也許是命。每個人的命運都不一樣。人的一生永遠都無法一帆風順,平平坦坦過一輩子,你是知道的!

  我流淚,我想問她:為什麼 我更想告訴她:我不相信命,我不想走它為我安排的路!可我還是什麼也沒有說。

  也許母親說的對,命運有時候也是頑強的,即使你付出了所有,卻一樣無法改變已經定好的結局。也許這就是生命之劫!

  母親是一個相信命運的人,小的時候曾請過有名的居士用八卦為我佔了一卦。我儘管將信將疑,可是卻還是記得那位慈眉善目的老者對我說過的話:切忌性格中的固執,任性,急噪,清高與驕傲!

  多少年過去了,一如老者所說,性格中的這些缺陷我無一缺少。而最大的缺陷莫過於驕傲。從小到大,我所受到的誇讚與羨慕一直不曾間斷,即使後來不再有優異的學業支撐我的生活,依舊有紮實的業餘愛好為我捧回榮譽。家中又是最小的女兒,總是父母手心裡最疼愛的。於是,我任性,我驕傲,我好強,可我也同樣厭倦!

  這麼多年來,我固執地認為生活本應當是黑白兩色,一清二白。生活是很奇怪的東西,當你不去想它,其實就這麼簡單!於是,我偏愛這兩種顏色,毫無理由地選擇這兩種顏色。可是,後來的我漸漸喜歡上了黑色,因為我相信黑色是夜的風衣,它讓我感覺到安全,感覺到這個世界的平靜。

  來宜春實習是因為同桌,她是我最好的朋友。原本可以有更好的機會留在浙江,可我不想那麼孤單,我選擇了後者。總覺得也許和她在一起不會那麼孤單吧!可是,後來的我才明白,和她在一起也許是全世界最寂寞,最無聲,也最孤獨的時候。她把所有人都當朋友,她總在不停地向你嘮叨她的喜怒哀樂,可她永遠不會靜下來聽你訴說。

  這不是她的錯,性格使然,她本身就是那種女孩。如同我,本身也僅僅只是個普通女孩而已。每個人都無法成為自己的依靠,最可靠的那個人永遠只有自己。我明白,人在一開始就應該學會獨立,永遠不要把籌碼壓在別人的身上。只是,有時候還是會覺得承擔了太多,生活得太累。有時候甚至惡狠狠地想過,乾脆早點嫁掉算了,或者乾脆早點修身進入另一個世界。可是,也僅僅只是瞬間的念頭,無論怎樣的選擇,人終究還是要活下去的。

  以前讀亦舒的文字,只感覺她文字的精鍊與凝重,現在再次讀起卻是另一番心境。現實如同喜寶所說:要麼得到很多很多的愛,要麼得到很多很多的錢,如果兩者都沒有,我想我還有健康,其實我並不貧乏!

  也許是因為言語中所展現的那個社會的現實與生活的真實讓我感動,畢竟可以那麼坦白地說出內心感受的人,對每個人來說說都是不容易的。我想,我永遠無法變得那麼現實。因為我固執,因為我驕傲,因為我自尊,也因為我不甘心!我知道,天無絕人之路,但我選擇的路永遠都是自己最想走的路。即使不可能,我也一樣會去試,因為我需要一個讓自己死心,讓自己絕望的理由。我需要一個徹底的,沒有任何希望與奇迹可能發生的現實。我知道,我在賭!而人生本來就是一場豪賭!如果輸了,我也許一無所有,但如果我贏了,我將擁有整個世界。我所付出的代價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所承受的現實也將由我自己一併承擔,但我不會後悔,因為那是我的選擇!人生本身便是一場豪賭,賭場的規矩也不過是"願賭服輸"!其實,現實是很強硬的,一旦你已經選擇,無論你是否願意,所有的結局你都必須學會承擔!

  我是荒野中的一株雜草,我懂得自己的頑強,我選擇這樣的人生,下定了這樣的賭注,也僅僅只是因為我的驕傲。但我更明白,驕傲需要有實力來支撐!

  我無法改變自己的性格,但我也許可以用努力,用汗水來彌補我性格中的缺陷!我逼迫自己面對每一個絕望的理由,面對每一場輸掉整個世界的豪賭,面對生活中所有蒼白的日子,面對荒蕪的青春,冷寂的韶華,只因為我知道有一天自己會遇到更大的風雨,我必須學會堅強,必須學會用雙手去為自己尋找一片可以遮風閉雨的葉子!

您正在瀏覽: 人生是一場豪賭
網友評論
人生是一場豪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