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一片紫色,蕩漾着我的秋天

那一片紫色,蕩漾着我的秋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那一片紫色,蕩漾着我的秋天 標籤:跑出一片天 我的中國夢

  記憶里,紫色在我的生活里並不多見,小時候母親給我做的衣服不是格子的就是碎花的,要麼就是大紅大綠的,而紫色彷彿在喇叭花或空心菜花上才能看到,直到長大了才知道紫色還有一個美麗的名字叫高貴。

  我無數次從圖片里看到過普羅旺斯和薰衣草那紫得讓人窒息的美麗,那樣的紫色總能讓我屏住呼吸,心中油然生出別樣的情結,我想這樣的紫色也許只適合用在天使或者赫本身上吧?多年來期盼了無數次,但總因為種種原因讓我錯過了普羅旺斯盛開的季節,也無緣於薰衣草的美麗,於是覺得很是遺憾。

  也許秋天是屬於我的季節,早在我出生的那一刻起就註定我是秋天的孩子,只有在秋天,才讓我體會到生命的意義,她美麗婉約、高貴典雅。雖然黃色和紅色兩種炫目的色彩足於讓秋天熠熠生輝,但我想秋天應該還有另一種顏色,因為秋天就像一位高貴的女子,應該給她襲一身紫色,讓她在紅與黃的襯托中優雅綻放。

  在這個豐滿的十月,到山裡面探險的一位友人給我們發來了一張美麗的圖片,圖片上是一片紫色的花海,他說他艷遇了山腳下這一片紫色的精靈,叫我們趕緊去看看吧。於是我和小雪第二天跟着車隊在路上顛簸了幾個小時后,來到百多公裡外的大山,遠遠地在公路上就看到山腳下那一片迷霧般的紫色。小雪喊了起來:薰衣草!薰衣草!一位年長的大哥說那不是薰衣草,那是辣蓼花……辣蓼花么?那種衝擊視野的紫色不亞於我在圖片里看到普羅旺斯和薰衣草時的震撼。

  那一片紫色花海長在水庫下游乾枯的河床上,潮濕的土地和秋天乾爽的氣候剛剛適合生長,於是它們鬱鬱蔥蔥爭前恐后地生長着。近了,近了,是辣蓼花!小時候在野外見過無數次忽略過無數次的辣蓼花喲,原來成片成片地開放是那麼的美麗,它的根莖很柔軟,墨綠色的葉子上面開滿細碎的紫色小花,還沒踏入這一片花海,就聞到一陣陣淡淡的幽香,一路的疲憊瞬間全無,那種舒適和愜意頓時滲透了我身上的千萬個毛孔,我盡情地吸吮着被紫色辣蓼花香濕潤了的空氣,在這一片隨風波動的紫色海洋里靜靜的坐着,眼前的這一株株緊緊挨着的辣蓼花猶如少婦般高貴而寧靜,她沒有普羅旺斯的美艷,也沒有薰衣草的妖嬈,但卻是風情萬種裊裊娜娜,我閉上眼睛,盡情享受着那種言語無法描述的美妙,醉了的一顆心忘記這人間還有憂愁和困惑。

  怎麼說呢?自古以來,秋是憂傷的象徵,是沒落的開始,是人生愁緒的晴雨表 ,秋字有心便成愁,人之所以在秋季睹物思人便是如此吧?眾人嘆秋天寂寥,花謝草枯落葉紛飛,但秋天除了有令人讚歎的景緻如:傲霜秋菊,似火楓葉,笑彎了腰的麥穗……而在這裡還有一片紫色的花海融進了我的這個秋天,神秘的紫色讓我跌進了一種深邃的境界里不能自拔,我知道只有戀秋的人才能聞到大自然賜予的醉人秋香,秋天在這片神秘的紫色里依然燃燒着激情與希望,只因為我隱隱聽到夢裡的那個天使款款向我走來的腳步,所以我秋天的心已經墜入這一片紫色花海。

  花香浸染的歲月,深深淺淺,那夢幻般如迷霧的紫色,悠然燦爛在初秋的艷陽里,人間的萬般精彩莫過於流連於這凡塵里的秋花秋艷,那一片紫色,蕩漾着我的秋天,就賴着不走吧,哪怕我也變成一朵痴情的辣蓼花。

您正在瀏覽: 那一片紫色,蕩漾着我的秋天
網友評論
那一片紫色,蕩漾着我的秋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