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孤獨與寂寞

孤獨與寂寞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孤獨與寂寞 標籤:百年孤獨

  此文謹獻於那些在孤獨和寂寞中徘徊的人。在孤獨和寂寞的內涵里,其實我們還可以得會到它的另外一種意義。那就是孤獨着但我們不寂寞,寂寞着但我們不痛苦。記得我曾在以前的文字里說過,愛上網的人都是寂寞的無聊的人。事實上那應該不算是完全正確的。應該說成為是人人都是寂寞或是孤獨的。或許這樣的說法過於勉強或主觀,可在我們的現初生活中無論是那一類人,都難以走出這種孤獨與寂寞的怪圈。因為沒有一個正常的人能夠獨自生活。所以才得以有了彼此之間的關愛與群居,這是一種特性。因為人人都害怕孤獨恐懼寂寞,所以基本上都不願無聊着自我的人生,都會選擇去充實這種孤獨與寂寞,這就是人生的一個過程。

  其實,人生本來變是一個孤獨與寂寞的過程。人從啼哭中來到這個世界,又在別人的啼哭中離開這個世界。因此,這種孤獨和寂寞應當是一種絕對。是每個人都會的一種正常情緒,關鍵是孤獨寂寞的人應當去怎麼樣面對它,是在孤獨和寂寞中迷茫的渡日?或是在這種孤獨和寂寞中充實着自我的人生?這完全取決於自己的生活態度或是主觀意識。前者認為自己的人生是空虛無聊的,甘於做孤獨與寂寞這個魔鬼的奴隸,一直被它奴役着,後者則對未來充滿了無限美好的憧憬,想要改變着自我的人生。也因此而有了孤獨的人和不寂寞的人之分,事實上應該都是一樣的。所不同的是一種是為了孤獨而寂寞着,一種則是孤獨着確不寂寞在享受着。同樣的孤獨和寂寞確會因此而品味到不一樣的人生。

  梁秋實先生曾有一篇文章叫做《寂寞》,在有些地方確實與我有很多共鳴之處,文章里說:“寂寞是一種清福。”事實上也是這樣的,因為人只有在孤獨之餘透過思想和經歷,才能夠意識到自己的存在,這其實也就是一種境界,然而這“境界與環境有關,更與人心境有關”,此時寂寞時可以跳出紅塵,“與古人同游”。“在寂寞時會感到自己渺小,也正是這種渺小的感覺,才是自己存在的明證”。先前也曾認為他寫的這些就是寂寞是孤獨,其實他這是一種生活的感悟,和孤獨與寂寞無關。在文章里還與到這世上有兩種人,一種“是在現實的泥沼中打轉的人;一種是偶然從泥沼中昂起頭來喘口氣的人,寂寞便是供人喘息的幾口新鮮空氣。”事實上這兩種人一般是並存在。但很多人確只知道在現實的泥沼中打轉,並不知道露出頭來喘息新鮮空氣。其實這就是一種生存者的失敗,因為放棄了自己應有的享受,及享受孤獨和寂寞。這時的孤獨和寂寞它不是空泛的,其實它就是你人生的一個內容,切不可失的內容。前日曾聽過一首歌叫《白狐》,從頭至尾無一不體現出那種孤獨與寂寞的淡淡憂傷。靜思之下便覺得,為什麼要去守候千年?千年之後仍是空空一場傷心夢。想到此處好像是明白了點什麼。那就是可以孤獨着,但確不應該讓自己寂寞。因為在寂寞的過程中就會失去了本來應該有的內涵或是快樂,畢竟沒有那一個人只是為了痛苦而活着。為此我們作為一個有生命或是靈魂的人本就不應該痛苦的活着,要是只為痛苦或是這份本不應該有的孤獨與寂寞而活,那無疑便是放棄了自我放棄了生活的權利。這對於一個完整的生命來說是很不公平的。也就是說這隻白狐,它只學會了孤獨,確不懂得寂寞。空有千年的道行,最終落得個人去樓空。

  曾有朋友對我說過,在我的文字里時時透着一種孤獨或寂寞的憂傷。這一點我不否認,但也不完全認同。因為我並沒有從此而放棄生活迷失了自我的人生,它畢竟不是我生活的全部。這其實就是一種反思,一種從靈魂根處發起的聲音。我在細細的品味着這份只屬於我自己的孤獨和寂寞,在靜靜的享受着這份生活的情懷與靈動。因為我知道這孤獨寂寞着的一切,便是我生活的理由,人生的重要組成部分。人生數十寒暑,其實也就是在瞬間即逝的一個過程。所以人生最大的缺憾便是孤獨的死去,寂寞的走上那條不歸路。生命太短暫了亦顯其珍貴,不管用它來做點什麼有時都覺得可惜。總想做些有意義的,足以不虛此生死而無憾的事,到頭來卻沒有一事能與之相符。這能說明什麼?只說明我們在這短短數十載里,只懂得得孤獨和寂寞,確遺忘了在孤獨及寂寞中的人生和自我。甘願一生被孤獨和寂寞奴役着,從而失去了享受孤獨和寂寞的權利,也因此喪失了思想失去了人生!

您正在瀏覽: 孤獨與寂寞
網友評論
孤獨與寂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