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寫給空間的朋友們

寫給空間的朋友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還記得那篇《曲終人未散》嗎?如今那諾言猶在耳邊回蕩,人卻早已散落天涯。再回首,人也非,物也非,往日種種怎可追?這一場源於文字的盛宴呀,彼時的言笑晏晏,情深意長,又怎生捨得?卻也深深明白,這世間,總是會有許多事,是我們無能為力的,比如情深緣淺,比如悲歡離合......

  近些天,讀着友們那或溫馨或甜蜜或詼諧風趣的祝福語,嘴巴總是忍不住上翹,笑容滿溢,任我怎麼掩藏也掩藏不住。時常在想,若沒有這些文字的指引,我們,又該以何種方式遇見呢?那麼,我是不是不該再縱容自己的懶惰?是不是該寫下點什麼了呢?為了這個再更新,為了感謝友們的關懷與祝福。在這個夏季,在這個炎熱的月末。我親愛的朋友們,謝謝!謝謝你們!

  記得有些時日未去親們的空間了。近夜,看某友的日誌,被其精彩幽默詼諧逗樂的內容所吸引,忍不住贊了一番。隔日彼此閑聊了幾句,說起,又贊。友笑:如你不贊,俺就再也不寫了。問:為何?答曰:不為什麼,只為你能開心!心一暖。其實這句話若換了別人我只會淡然一笑,當作敷衍的話,不會放在心上。但出自他的口,卻那麼真實的信了且入了心。雖然知道他不會真的不再寫。但那份心意已感動了我。我笑言會把這句話記在本子上,等有一天老了的時候,坐在搖椅上回憶這一生的時候,或許還會憶起曾經有過那麼一個人對我說過這樣的一句話。那時,如果真的憶起一定還會會心一笑,心底依然會有暖暖的感覺吧!

  說真的,每每遇上自己最喜歡的那種文字和音樂,像是在陌生的城市擁擠的街頭突然碰到了故知般驚喜。他筆下的文字乾淨細膩,純粹裡帶着淡淡的溫暖。還有一絲惆悵。煙火生活的文字在他筆下卻有着不食煙火般的感覺。每次去,只是那麼安靜的反覆的讀着聽着,內心寂靜歡喜。經常會在那裡發獃。那些一字一句,越品越覺得耐人尋味。就那麼緩緩地落進了心坎,讓人心生溫暖。他的文字沒有波瀾起伏卻充滿人生感悟與哲理,似乎漫不經心不急不緩的訴說,卻恰到好處。與這文字音樂走進,心裡瀰漫著安靜與美好。

  段日子,很多朋友問我是不是不快樂!其實,我也並不是不快樂,只是想讓自己安靜下來,以一種更好的姿勢默默關注着大家,也感受着大家對我的關注,也許,這才是最好的方式,於每一個人也與自己。也許,不靠近也不遠離,保持一種永遠的距離。永遠如同平行線一樣,不曾擁有,自然就不會有失去。就像沒有期望就不會有失望。這樣算不算是一種聰明的活法呢?我問自己。可細細體會起來,心裡卻產生了一種莫名的悲哀。若所有人都保持在一定的距離里。那麼,人世間的情感還有存在的意義嗎?我再問自已。

  近段,我的感覺太多, 疼了、痛了、糾結了,掙扎了。想想也該放下了吧?清掃掉蒙在自己心靈深處的的塵埃。剔除心的雜念, 人生也許是否就會輕鬆些呢。一茶,一歌,一電腦。一朝,一夕,聽着旋律獨自伴。簡簡單單,一生就這樣了,心裡還是有很多的難言的。近些天,不自覺的接了好多的活, 以前拒之門外的事卻在這些時日都接下了,想想不會是為了賺米吧,日子過得雖累點,卻感受到 ``工作着是美麗的`` 。

  這樣發現,自己的內心深處,還是渴望着那份寧靜的。有夜晨時已過,醉酒的我還在煩着某人要他聽我電話,長達一個多小時,最後都不記得自已都瞎講了些什麼。只記得說是很盼望,想找個管我吃無農藥的有機菜的地方住下,其實他因工作進度已忙得疲憊不堪了,我卻還在深夜煩着他,向他傾訴着這和那,他也真夠意思的耐心的聽着、解說著、開導着,想想真是對不住他的,有友如斯,我幸!

  想起前段,有一天我發現,常在文字間行走,對這個曾經樂此不彼的事情已經厭倦了,懶於用文字來表達自己的情感了。也許是自己的文筆不夠細膩,永遠也無法準確的表達自己真正的內心世界吧。於是,從原來的點滴記下,到現在的可有可無,也許,正如好友所說的 “有些心事不需要說出來``。有時候我也會想,究竟自己在渴望怎樣的朋友,自己對朋友又做了些什麼。所以我有些事情依然看不開,總覺得混沌中尋不到方向。

  在佛語里,福禍相倚並轉換也是必然的,當繁華散去。當你不再擁有權力與財富時,不能給予他們幫助時,再看看這些曾經甘甜無比的朋友們吧。 “門庭冷落車馬稀” 是千古通用的,她們早已遠遠的避了山林,你是遍尋不着的。正所謂 “歲不寒,無以知松柏;事不難,無以知君子。”,君子小人相比立現。於是那些沙中的珍寶才會真的發了耀眼的光芒。真的朋友才會把那些心底珍藏的友情托盤而出,用他們並不厚實的肩膀推着你走出泥濘,然後是華麗的轉身悄然而去。想想我還是很幸運的。

  唉!總之,今夜不管是感動還是落寞,似乎都不那麼重要了。此時已是2013.7.29.零點23.身邊沒有一絲聲響, 抬頭望望灰色寥闊的夜空,滿天的星星閃着光,給寂靜的夜增添了些生機, 這段時間似乎已經習慣了這種靜謐,隨着雜亂無章的思緒敲下這些心的感悟后。突兀的,那一直不肯釋然的心,一瞬間突然就變得那麼輕鬆,在這個盛夏的夜色里如蘭一般淡淡而開,那麼坦然,那麼優雅靜美......

  心恬淡,笑千般!

您正在瀏覽: 寫給空間的朋友們
網友評論
寫給空間的朋友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