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亢谷觀瀑

亢谷觀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位於重慶最北端大巴山腹地城口縣境內的“巴山原鄉.中國亢谷”,是秦巴地區著名生態景區,這裡的七溝八梁星羅棋布,散落着無數原生態的景點,其中龍洞灣峽谷幽狹險奇,以幽謐為最,峽中大小瀑布各具風姿,引人入勝。

  據傳,遠古時節,一亢龍游經龍洞灣,被峽中勝景深深吸引,遂隱居在此,日夜口吐清泉,造福當地百姓。

  沿着亢谷文化廣場旁面北的的亢龍道,經過了拜龍台,依登高設計的拜龍梯,腳踏一層層錯落有致的樹樁層層疊疊爬上山去,大約一刻鐘就到了兩扇門。只見兩面高聳入雲的大山,自天向下,似用刀斧整齊地剖開了一道縫,兩山之間相距不足三十米,從山外向里看,先是看到左岸嶙峋的大山的岩壁上,大塊大塊的,似刷了一層凈白的塗料,兩面絕壁間,天光一線,崖壁上生長着星星點點的樹木,人們從右岸絕壁的正中橫着剁出一條奇險的棧道,走在道上,頭頂的岩石上星星點點向下滲着清涼的水滴,扑打在行人的頭上、衣肩上,要不是有欄杆的攔截,我們根本不敢向路外的深淵張望!

  兩根塑料的水管沿着鐵絲擰成的鐵繩爬過了對岸,要從這裡把龍洞灣這一河的清涼引渡到山外的森林人家,到底禁不了霜侵雪侮,水管在兩山之間的正中,裂開了一道小小口子,水壓形成的立體的水花,向上鋪開,從四面八方形成細碎的白霧,像一朵盛開的白蓮花。

  再往裡走,先聽到驚濤拍岸的聲音,一眼就望見那裡騰起的水霧,扑打得崖邊的小樹,像跳舞一樣,走到近旁撲面的涼氣,直嗆得人不能呼吸——靜心潭從“神龜守印”的巨石旁奔涌而下,白花花的飛瀑,從寬闊的石壁上鋪天蓋地直瀉到十來米下的水潭裡,再經過石蹬間的空隙,呼嘯而去,滾落到潭外落差三十米開外的兩扇門底部的深淵下,發出驚雷滾過的隆隆聲。我們站在潭邊的石蹬上,接受彷彿是撲面而來、好似要把我們掀下山去的瀑布的洗禮,在這盛夏的季節,很有些寒意蝕骨,咄咄逼人!

  一番驚險刺激過後,躲過襲人的水霧,小跑般地跨過七八個略略高出水潭的石蹬,繼續北上,幾步之外,就到了“神龜守印”。一隻靈龜頭南尾北趴在那裡,神水從它凸起的背部兩側自然流瀉,形成一掛掛小小瀑流。一小叢綠草長在它的面部,恰似側面一隻神采奕奕的眼睛。那些暗黃的苔蘚,鋪陳在它的臉部,掩飾不住它略顯蒼老的面容。側面望去,神龜好似在青山綠水間向下緩慢遊走,莫不是想爬出峽去看看這今非昔比的亢谷?在它前面不遠的地方,有一方奇石,似綢巾包裹的龍印,上尖下方,平穩地擱置在几案之上。其上細小的灌木,如印璽上絲絲縷縷的裝飾。神龜千年駐足,守着龍印,恪盡職守,真是惟妙惟肖!

  秀氣仿木的水泥橋面和欄杆,好似一段段隨意從林中採摘的木材,大大咧咧架在山水岩壁之間,任水花點點滴滴飛濺,橋面濕濕滑滑,充滿了驚險和刺激,有的水段,凌空飛架在恣意衝擊的水面上,穿過欄杆寬寬的縫隙,看得見白花花的河水演繹的大小瀑流,一綹綹從橋下叮叮咚咚地馳過;時有水鳥從水中倏地躍起,立時飛到峽谷深處目之所及的巨石或水上樹木的枝丫上……沒有危險的段落,脫離了欄杆的桎梏,只留下一段段平平窄窄的水泥路,也是一例的濕滑,清清河水一路歡歌,把遊客一步步迎上山去。

  “飛龍澗”,一股洶湧的瀑布從懸崖峭壁上像飛鏈似地直瀉下來,咆哮着,喧聲如雷,宛如萬馬奔騰,激起一圈圈泡沫般的水花和霧氣。水氣蒙蒙,珠璣四濺.岩下深潭為白日所照,潭底小小白石子,有花紋的瑪瑙石子,全看得真真切切 。

  繼續上行,人工築就的觀景棧道,曲曲折折,纏繞在陡岩峭壁之間,在這大山深處,給親山近水的人們平添了一份安全的元素。每隔一段,貼岩的樹枝上就有一段鐵絲捆綁着一個竹制的背簍一樣的垃圾筐,從裡面五顏六色的食品袋可以看出來這裡賞玩山水瀑流的絕不在少數!

  “龍涎潭”像一條累極了的龍,匍匐在巨石旁喘息,兩邊嘴角流着的涎水,從巨石的兩側飛瀉而出,珠花迸發,有如巨龍吐沫,勾勒出一幅“二龍搶寶”的動人畫面!其上一步之遙的地方就是“亢龍吐水”,那噴涌而出、滿口霧狀的水花,飄飄洒洒,那水簾、水霧把人帶入一片神異虛幻的境地,令人想到龍的臉譜和鬍鬚,想起亢龍下界那個美麗的傳說……

  在亢河源,就在我們都還意猶未盡的時刻,河水和瀑流突然間消失得無影無蹤,不知了去向,讓人悵然若失!

  ……

  亢谷景區像這樣觀瀑的地方還有很多很多,如木魁河、如黃金灣、如庄木嶺……我想,莫非亢谷真是當年那痴迷風光、不願回家的亢龍的第二故鄉?千百年間,它在這裡繁衍了幾多子孫,才造就了這麼多令人流連迷醉的人間仙境!

  至於隱藏在這清涼世界里那熠熠生輝的石將軍、天生橋,那層層疊疊的青山、逶迤流淌的小河,那些巴山老院、亢穀人家,和那如雨後春筍般的森林人家,則像撒落瀑流中的顆顆珍珠,在白雲深處悄無聲息地綻放着異彩!

  二0一四年七月二十日北大街

您正在瀏覽: 亢谷觀瀑
網友評論
亢谷觀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