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壺口觀瀑》【散文】作者:朱金華

《壺口觀瀑》【散文】作者:朱金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壺口觀瀑

  朱金華

  翻過那道山樑,寬闊的河面,一條褐色的絲帶在蠕動,在這貧瘠荒蕪人煙稀疏的西北高原之上,這條蜿蜒的活物給寂靜注入活力,生機一片。

  不知迴環了多少彎道,一陣陣轟鳴驚醒了我的思緒。舉目遠眺,視野漸漸清晰,那條絲帶竟是心目中神聖的與皮膚一樣色彩的流淌,這聲響撞擊着我的靈魂,她於秦嶺、賀蘭、陰山、呂梁、太行山脈以不可阻擋之勢,在那崇山峻岭千山萬壑之中飛奔出一條桀驁不馴的巨龍,在這個叫壺口的地方盤旋怒吼,響水聲雷。翻騰的浪花,漂移的水簾,還有懸浮在深潭之上的彩虹,我驚訝的目瞪口呆。在大劇院,古老渾厚的《黃河船夫曲》震撼過我;蘭州城,南岸的石雕黃河——母親博大、坦蕩、慈愛、端莊撫慰着我,牽去我的一顆心。相形之下,這裡的狂野,昭示華夏子民的豪情與雄強……

  濁浪排空,任濤聲在耳畔轟鳴,心胸充滿雄渾與豪邁。眼前浮現的是“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瑤虹界碧翻地軸,鐵馬盤渦卷天宇”、“石塹橫分薄煙霧,天瓢倒海吼雷霆”、“收來一曲水,放出半天雲”的壯美畫卷,李白、白玉蟾、陳維藩、崔光笏……多少文人士子來這裡朝聖,揖拜龍的圖騰。綿延五千餘公里的聖河,正如華夏五千年文明史,孕育出一個勤勞、堅韌、睿智的民族。

  站在海邊,我羞愧自己的渺小,一種莫名的恐懼總在心頭縈繞,揮之不去,那無邊的蔚藍橫亘眼前,茫然不知所措,驚恐被吞噬被淹沒。如今,在母親的懷抱,我喟嘆母體的溫暖驚奇母愛的博大,澎湃咆哮是她的個性,川流不息是她的品格,馱着堅韌湧向遠方。

  “水底有龍掀巨浪,岸旁無雨掛長虹”。都說瀑布彩虹難得一見,在這秋高氣爽的正午時分,我帶着激越的心情品讀觀賞,領略大自然的美輪美奐……

  屈指算來,壺口觀瀑已過去五月有餘,已由秋季越過嚴冬跨入暖春,眼前一直波濤洶湧,耳畔一陣陣轟鳴。窗外,寒風仍在呼嘯,將溫暖驅散。半空,雁叫聲聲,推窗四顧,漆黑一片。時常掛於天際的那輪月不知去向,連一顆星星的蹤影也看不到,隔一陣,又一陣雁聲滑過夜空。凝視夜的深沉,四周寂靜無聲,連汪汪的狗叫都不曾有,人們憨憨地睡去,沉入夢鄉,唯有一個痴者在燈下耕耘,描摹心跡。我雙手合十,向東方一揖,心中默禱,願黃河的咆哮驚醒沉睡的夢境,願窗外的雁叫撕碎夜的寂靜……

您正在瀏覽: 《壺口觀瀑》【散文】作者:朱金華
網友評論
《壺口觀瀑》【散文】作者:朱金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