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壺口觀瀑

壺口觀瀑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五一剛過,驅車近千公里前往黃河壺口。儘管碰上309國道大修,道路坎坷難行,儘管遇上小雨綿綿,泥潭水坑阻路,儘管邊塞小縣食宿簡陋,身體疲憊不堪,但一看見黃河壺口瀑布,精神不由得為之一振。一種滿足感,一種震撼感,一種狂野感,一種回歸感,撲面而來。它在瞬間演變成一種朝拜感,這裡,能感受到母親河的親昵,這裡,能體驗到民族魂的昂揚,一種大氣磅礴的氣勢,會把身心思維洗滌,會把天空大地涵蓋,一種壓倒一切的霸氣,會把想到的看到的籠罩,一種自然的無比力量,會把一切擊碎,剩下的只有讚歎,再讚歎!驚詫,又驚詫!

  人們說,黃河九曲十八彎。它發源於青海的巴顏喀拉山,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在吸納了沿途的河流后,到了山西與陝西的北部。這時,忽的直轉南下,變為南北走向,自然天成的成了山西與陝西的天然分界線。它裹挾着黃土高原的泥沙,奔騰而下,到了晉中南,收縮在泛着黑紅色怪異岩石的懷抱里,咆哮在窄曲的峭壁林立的大峽谷中,不情願的收攏了狂羈的身軀。到了山西吉縣西北,寬闊的河床一下子變窄,“源出崑崙衍大流,玉關九轉一壺收”,於是,天下奇觀黃河壺口瀑布出現了。

  順着黃河的河道向北望去,只見兩邊的峽谷陡立,左邊是陝西,右邊是山西。渾濁的河水在峽谷里翻着浪花,到了離壺口不遠的地方,河水順着河床左傾,左低右高,寬闊的河道一下變窄了。河道的右邊裸露出大片的岩石河床,沒有一點泥土,被水沖刷的河道岩石,有的枝楞八翹,有的圓頭虎腦,有的孤石屹立,有的岩片猙獰,在河道里展現着神奇。在右邊岩石河床上,有兩三道凹下的河槽,分流着上游的少量來水,但也氣勢不凡,起浪堆花,絕大多數的黃河水集中在左側,它們奔騰咆哮着向“壺嘴”涌去。

  寬闊的河面瞬間集在一點上,寬不過四五十米,落差近二十米,洶湧的激流猛地就砸了下去!那濺起的幾十米高的浪花,衝天而起,那震耳欲聾的天籟之音,數里可聞,那渾濁的黃河水霎時變成雪白的浪花,黃河水在“壺”里沸騰了!它吐着兇悍的白沫,嘶鳴着,撕扯着,吼叫着,擁擠着,狂悍的向前奔去。那浪花騰起的水霧,在沒有“壺蓋兒”的阻攔下向上蒸騰着,隨着瀑布自生的狂風向兩岸飄去,看着心驚,淋在身上戰慄。脫韁怒吼的水聲,張牙舞爪的浪花,衝天而起的水霧,翻攪不息的白沫,視覺、聽覺、感覺,在看到壺口瀑布的瞬間已經凝固了。我也看過其它瀑布,寬也好,落差大也罷,總的是能給人以感覺上的準備時間,有機會去欣賞,去品咂。而這裡似乎沒有,有的只是極強的視覺衝擊力和說不出的震撼。流不迭的水流,在“壺嘴”的左邊,又形成了幾十米寬的瀑布,多少顯得溫柔些,河水垂懸順勢而下,形成人們常說的“金瀑”,這一靜一動,形成強烈的反差,左顧右盼,體會其中。

  太陽在身後升起來了,拉長了觀瀑者的身影,在陽光的照射下,一道七色彩虹在水霧的上方升起。彩虹,靜靜的靜止在水霧的上面,一會來了,一會又去了,多少年沒看見彩虹了,這次可是天賜良機。是黃河的瀑布托起了迷人的彩虹,是黃河的瀑布借來了太陽的七彩,是黃河的瀑布折射出太陽的光輝。水霧飄在臉上,涼絲絲的,移目四望,山西這邊崖壁下的窯洞清晰可見,陝西那邊懸在崖壁上的小路伸向雲端,頭上戴着白羊肚手巾的老大爺,手拿長桿兒煙袋鍋兒,牽着小毛驢在攬生意,那略帶秦腔的口音粗獷洪亮,靠近路邊的小賣攤上,陝西婆姨手工縫製的布老虎真是招人待見。往南望去,黃河經過一番角力,似乎釋放了能量,在前方蓄起了一個大大的彎道,翻着浪花的向下游淌去,太陽照在黃河的水面上,就像鍍上了一層金。黃皮膚襯着黃土地,黃種人看着黃河水,那日夜不息流淌的黃河,向著大海奔去,一瀉千里,一去不復回。

  偉大的母親河,驕傲的民族魂,黃河壺口瀑布,我愛你!

您正在瀏覽: 壺口觀瀑
網友評論
壺口觀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