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鄉的老井

家鄉的老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家鄉的老井大約有上百年的歷史了,冬去春來,它一直不停地流淌、流淌,向上汩汩地噴涌着甘甜的井水,用自己的辛勤勞作滋養着一方百姓的生命,滋潤着一方百姓的心田。回憶起家鄉的老井,我不由得想起了“美不美,家鄉水”、“吃水不忘打井人”這些富有深深內涵的優美詞句,作為喝着家鄉老井裡的水長大的我,對老井始終有一種虔敬之情,有一種崇拜之心,更有一段特殊的情緣,使我不得不拿起筆來抒寫家鄉老井的故事。

  家鄉的這口老井就在村子的東河邊,井口用四塊整齊的條石鑲嵌的方方正正,井台上始終沖刷得乾乾淨淨,風姿依舊。聽家鄉祖輩老人們講,在他們很小的時候,就已經有了這口井,都也不知它歷經多少年的世事滄桑,艱難歲月,它始終以博大的胸懷,歡快地流淌,流淌在家鄉父老的心田裡。我與家鄉老井也經歷從相識、相知到“親密接觸”的過程。兒時的我,初識老井,似有誠惶誠恐之感,出於好奇,擠在人縫裡,往前探着身子,巴望着眼,才要往前瞧瞧,就被大人一把攬住,一句“不要往前湊湊,別掉井裡去”,就敬而遠之,老井默然。後來,漸漸長大,與老井相知,稍稍知道了老井的故事,熟悉了老井的習性,見識了老井的博大胸襟,對它便油然而生出了欽敬之感。再後來,我漸漸長大有力氣了,就主動挑起了家庭擔水的重擔,就和老井有了“親密接觸”,也對老井有了更深的了解,一踏上井台就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原來老井並不是過去想象的那麼可怕,也不是那麼疏遠,而是因為對它不是十分的了解,一旦和它親密接觸,它便有了感情,有了靈性,也對它產生了親近感。接觸的時間長了,我發現,家鄉的老井如同時令四季、人類四季一樣,也有四季。

  春天的老井,生機盎然,一片春色。站在高於地面的井台上一看,周圍長滿了奇花異草,散發著誘人的芳香,也把老井裝扮的五彩繽紛,充滿春天的生機和活力。

  夏天的老井,舒適涼爽,令人愜意。在烈日炎炎的夏天,酷熱難耐的人們,總願到老井的旁邊,享受一番老井散發出的清涼氣息。再咕咚、咕咚地喝上幾口剛從井裡打上來的涼水,頓感熱氣消減了一半,沒有了適才那種難耐的心情,這時神清氣爽,愜意極了。

  秋天的老井,收穫豐收,收穫喜悅。老井周圍的自留地里種植的大姜、芋頭等各類蔬菜都到了收穫的季節,老井引以自豪的是辛勤的付出,換來了豐厚的回報 ,這時的人們更對老井報以深深的感激,甜蜜的微笑。

  冬天的老井,道道美景,賞心悅目。看了滿天飛雪下的老井,我忽然想起了一首 “天地一籠統,井上一窟窿......”的打油詩,再低頭一看這時的老井周圍,白雪皚皚,唯有老井不時地噴發著絲絲熱氣,老井中間就像打油詩中描述的“一窟窿”,形象極了,古人所描寫老井與我眼前的老井形成了默契,給人以美的享受。

  每每想起家鄉的老井,我思緒起伏,感慨萬千。老井給家鄉人民帶來了幸福,帶來了歡樂,滋潤着人們的心田,澆灌着美麗的家園。

  喬顯德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老井
網友評論
家鄉的老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