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小叔“抗日”雜憶3

小叔“抗日”雜憶3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3張紹九校長

  張紹九是“同文舊制高小”的第一任校長,牌頭水霞張人。提起張紹九校長,小叔說張校長給他留下深刻記憶的事有三件:一為學校買來一台收音機、二帶頭下鄉宣傳勸募、三斷然拒絕出任維持會長。

  知道日寇入侵國土,張校長就給學校購置了一具收音機。小叔說,這是他一生中第一次見到這樣的“怪東西”:一個木盒子,會說話、會唱歌、會發出千奇百怪的聲音來?收音機里傳出中央廣播電台的標準國語,初聽時叫小叔瞠目不知所云。值日老師卻聽得全神貫注,每晚把重要戰況記錄下來,第二天標到門口的一張地圖上,並在地圖對面位置的一塊黑板上抄錄這些消息。此外,於鎮上的街口,也設了一塊同樣的黑板,向老百姓報道戰況。小叔從第二學期開始,因為一手好字,被校長指派擔任這兩塊黑板的抄寫員。於是,小叔有一年半時間沒有參加過晨操與早自修,有時甚至趕不上早餐,不過張校長總是讓飯廳替他備下一份。冬季里冷,凍得小叔手指發僵,渾身發抖,唯一的收穫便是可以自由進出校門,可以替同學們偷運零食,成為大家的“走私販”。

  那時,學校里除每天的早會和晚會之外,張校長還規定每星期兩次大的全校性集會:星期一上午第一節課的“紀念周”和星期六下午的“周會”。“紀念周”旨在紀念國父,由張校長或由張校長指派老師主持,“周會”,屬於遊藝活動,由學生自治會負責。

  在一次“紀念周”上,張校長分析到,淞滬(上海)的“租界”,是使我軍處於不利形勢,無法長期固守的一個重要“毒瘤”:上海是我國大商埠,也是列強的侵略勢力最先到達的地方,有各國的租界,凡租界內不受我國政府管轄,成了“獨立體”。張校長說,租界是不平等條約的產物,是國恥。日本軍閥早就在它的租界里屯兵和儲蓄軍火,所以戰爭一暴發,它們一路溯長江而上進攻首都南京,一路南下窺視杭州,並且在金山衛登陸增強兵力。而當時中國政府採取“以空間換取時間”的決策,棄守成了必然。

  南京和杭州陷落的消息,先是從收音機里聽到,關於各地的戰況,也都是先從放在張校長辦公室里那具用乾電池的收音機里傳來,因為報紙來得遲。當年同文高小訂了兩份報紙,一份是當時縣城發行的《國民日報》,一小張;一份是臨時省會所在地金華髮行的《東南日報》,一大張。南京和杭州的陷落,帶來了極大的震撼。雖然知道這一天遲早必會到來,但是在感情上卻無法接受這一事實。杭州陷落之後,國軍退守錢塘江南岸的蕭山,蕭山是諸暨的臨縣,離前線也就不遠了。

  於是,防空和下鄉勸募,就成了當時同文高小師生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杭州棄守,敵機轟炸頻繁,炸鐵路,炸機場,諸暨縣城外的金雞山機場還沒有築好就挨了炸。鐵路也好,機場也好,炸壞了又築起來,一邊挨炸一邊建築,張校長將它概括為“這是中國人民頑強的抗戰精神之一”。後來,敵機開始轟炸人口密集的城鎮,縣城裡幾乎每天有空襲,炸彈聲不斷。距縣城40華里的“同文”師生也便有許多時間要“跑警報”,張校長發動他們在大操場外面的一片桑園地里挖了一條防空壕,教室門口設置了沙箱、水箱,課外活動時間就去挖防空壕,就用洗臉盆運沙、運水,高年級還專門組織了消防隊、警衛隊、救護隊。天晴的日子,張校長派出監視哨上小山頭瞭望,發現敵機,揮動黃旗,通過校門外的聯絡哨傳到學校,然後,警報的鐘聲立即響起來。警報一響,留下警衛人員,其餘都進入防空壕。若在夜晚,聽到機聲,就發警報,接着,全校滅燈。小叔說,他們對敵機的來襲,好像並不十分的畏懼,雖然報上常登敵機轟炸的慘況,但畢竟未曾親身經歷,有時竟為逃過一個晚自修偷偷開心。敵機的小隊、大隊不時從學校上空經過,小叔在同文高小二年,卻是一次也沒挨過炸彈。不過他離校后“同文”遭過兩次炸彈,一次炸毀了大門,一次在大操場留下兩處坑洞。

  到了假日,張校長組成若干“勸募隊”下鄉,每每自己帶隊。小叔說,他有兩次就分在張校長帶的勸募隊,下鄉去勸募廢銅爛鐵。一隊10餘人,手執旗幟、童軍棍,帶着麻袋,前面吹着號角,唱着歌,走向村子。小叔認為,這一行動最大功能還是宣傳,譬如,張校長領學生到了一個地方,首先是張貼標語,圍上來的鄉親問長問短,小叔他們就把收音機里聽來的、報紙上讀到的消息傳達給大家,事實上根本用不着說募捐,大批廢銅爛鐵便都送到了他們面前,每次都多得無法運走。有一回,到安華湖頭村,一位老婆婆從灶上挖下一口大鐵鍋送來,她對帶隊的張校長說,家中的銅、鐵器中以這口鍋為最大。張校長連忙對其解釋,擔心她一家會吃不成晚飯,請她背回家,表示不便接受。很快,學校操場內堆了一座銅、鐵的小山。張校長雇來幾輛雙輪車接連花數天時間把它運走。小叔說,後來想起來,這種廢銅爛鐵真的能不能製成槍炮子彈還在其次,但有一點,這是張校長有目的地讓師生們真切參與救國大業,是對同文師生進行的一次相當成功的愛國教育。

  1942年農曆3月,南京失守於先,杭州陷落在後,蕭山、紹興又相繼被日寇佔領。前線吃緊的消息傳來,“鬼子兵”從蕭山、紹興出發,分兩路進犯,蕭山一路沿浙贛鐵路南下,幾天之後攻陷了諸暨縣城,繼而進犯牌頭鎮,另一路越過紹興與本縣邊界的虎撲嶺,到了楓橋。其時,同文高小處在一片風聲鶴唳中,因沒有學生來校上課而自動停課,校長張紹九先生堅守在校。那日,一位中國翻譯引着一隊“鬼子”進校,四處巡視一圈,之後,要“請”張校長出任本地的“維持會長”。張校長態度堅決,當場斷然拒絕。隔不數日,原“同文高小”內便開進大批鬼子兵,運磚搬石,修築炮台,學校成了一片廢墟。與此同時,張紹九校長召回師生,將學校遷到越山寺,很快復了課,不屈的鐘聲、書聲在翠峰屹立、清溪蜿蜒的勾嵊山下的千年古剎里響起……

您正在瀏覽: 小叔“抗日”雜憶3
網友評論
小叔“抗日”雜憶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