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酒醒春晚一甌茶

酒醒春晚一甌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酒醒春晚一甌茶 標籤:春晚觀后感

  酒醒春晚一甌茶

  ——秦淮桑

  誰的手放進水墨撈起一枚茶

  把下午的山水染出淡雅

  草屋前棋子落定也落盡了繁華

  喝茶的人只剩下我們倆

  哪句詩伸進夜色剪落瘦燈花

  讓所有的輸贏不分上下

  茶盞里乾坤變幻卻辨不出真假

  喝茶的人又要遠走天涯

  線裝書里陸羽在說話

  說著千年的簾外盛開茶花

  ——金志文《那盞茶》

  【一】一縷茶煙出竹林,幾樹寒花潤琴聲

  雲山深處,茂林修竹,林泉山水,處處風光都是天然雕琢的模樣,樸素自然,蘊秀大氣。

  時有幾陣微風穿過竹林,竹葉婆娑,喃喃絮語似蘊含著脈脈溫情,枝枝葉葉親密無間宛如竹馬青梅兩小無嫌猜。

  時有數朵幽花自樹梢剝離,或飄在鋪滿落葉的小路上,或落入透徹清明的流水中,幾點殷紅影映暮春心事,低旋淺徊,含蓄婉約。

  時有三兩聲鳥鳴,自鬱鬱蔥蔥的林葉間漏出,打破這靜默在紅塵紛擾之外的禪靜。清越旋律宛轉悠揚,緩緩流過耳畔,有如竹林山風過濾乾淨的天籟,純凈清靈,清婉可愛。

  走過幽深曲折的小徑,布履沾滿潮濕的春泥,紅塵逆旅,自有泥土特有的芬芳相伴相隨,凝重而溫馨,讓人感到平靜安心,回歸淳樸。

  不必戚戚於貧賤,亦無須汲汲於富貴。心無掛礙,得我菩提,心似琉璃,透徹的,清凈,澄明。

  無上清涼,無上慈悲。因為禪思而淡泊,因為淡泊而寧靜,因為寧靜而從容,因為從容而豁達。

  山林的清新氣息迎面拂來,隱約聽見琴音古雅,淡淡的透出恨無知音賞的落寞。

  山僧慈眉善目,抬手叩響虛掩的柴扉,卻見山居主人一襲白衣清逸疏曠,指尖繁弦,彈撥着古老而清絕的一曲,巍巍乎若太山,湯湯乎若流水。

  琴音清潤,聽在心裡,似小石子激起一圈圈漣漪,心潮難平。高山流水的情懷,不知遺失在哪年哪月,哪一天?重拾起,又是一份凝重的嘆息。

  此時,一縷茶香悠悠,由淡轉濃。霧白青煙裊裊被風吹散,細看來,三分入畫,七分羽化。

  布衣袈裟的僧人拈起茶甌上一枚消瘦的茶葉,慢嚼細品,始而苦澀,繼而清甘。

  【二】輕甌浮綠乳,孤竹散余煙

  古琴泠泠,旋律自是清揚,餘音裊裊回蕩在小竹樓里,把時間濡染得格外舒雅清逸,翻開的琴譜被風掀到下一頁,泛黃紙質的線裝書溫雅幽香,古樸沉靜。

  濃睡醒來,殘酒漸消。凝眸看天上雲捲雲舒,俯首對院外花開花落,不覺春深,天色漸晚,山風清涼,吹散了眉間幾許閑愁。

  現世安穩,歲月靜好。不妨為自己泡一壺茶,靜候遠方的友人來赴這一場馨香清淺的約。

  拋開心頭紛雜,放下身邊瑣事,焚香煮茗,乾枯的茶葉在水裡沉浮、舒展,一片片的葉芽兒,在水的浸潤下慢慢變得柔潤飽滿,似在蘊育一壺春色,青綠可人。

  琴聲戛然而止,抬頭便見山僧拈起一枚茶葉,若有所思,笑容里透着真誠和樸素,滿足和祥和。

  山居主人會心一笑,斟了兩盞茶,茶煙淡淡籠着古樸的茶甌,恍若清明時節雨紛紛潤濕了一卷墨痕散淡的古畫。

  輕甌浮綠乳,孤竹散余煙。不禁抒情吟誦,但見古籍流芳一縷韻味深長氤滿竹香齋,古雅茶甌泛起輕盈的綠,沁香撲鼻,溫暖而清新,是那久別重逢的情誼。

  【三】手拂白雲超物處,飲到無聲味更真

  茶葉蘊着水的至清至純至善,是以柔潤清幽。水則融進了茶的至真至純至雅,是以芬芳甘美。

  淺嗅,茶香清芳已是讓人沉醉。細品時,竟覺清涼無比。一甌清茶,飲到無聲,飲到無爭,慢慢的,便在茶與水攢聚的清郁里悟出禪的思意。煮茗清淡,品茗清苦,回味起來卻有無窮韻味,清冽甘醇。

  品茶,品的是心境,亦是禪靜。那茶,是百轉千回后的沉澱,鉛華洗凈,剩有幽芳留人醉。那禪,是安寧清凈心,聲聞俱寂萬緣盡,滌盡塵煙味更深。

  “一甌清茗一句詩,詩成壺干醉真如。抬頭不覺滿月上,疏影橫窗入不知。”有悠茗相伴,茶意清淺,禪韻流深,心清如水。

  塵心洗盡興難盡,坐對半窗雲影,便覺歲月如歌、如詩亦如畫,日子平和閑適,沖淡中可見纖穠,回味起更是幽幽散着數縷茶香,濃淡相宜。

  向來醉酒使人愁,醉茶可解憂。禪茶一味,平平淡淡才是真。人說,茶里乾坤大,誰又能在一杯茶里悟出人生?

  2014.04.30

您正在瀏覽: 酒醒春晚一甌茶
網友評論
酒醒春晚一甌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