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這個秋天有點涼

這個秋天有點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文/心柔

  又是一季秋來到,穿梭在車水馬龍的大街上,看秋風瑟瑟,吹的落葉片片,我不禁扣上了敞開着的外衣,加快了回家的腳步。

  又是冷的秋,又是秋的涼,落紅簇簇,隨風散落,一季奼紫嫣紅,又將以告終。就彷彿人的生命,走過春的蓬勃,夏的葳蕤,終將還是難逃秋的凋零,冬的枯萎。這是大自然賦予所有生命的一個輪迴,亦是任誰都無法改變的自然規律。我們除了珍惜青春與蓬勃,就是無言的接受生命的春榮秋枯。

  夕陽西斜,煙霞如火,我想,這應該是夜幕降臨之前最後的絢爛。我的心頭不禁涌動着絲絲傷感。如果,太陽不會沉落西山;倦鳥是不是不會迷失回巢的方向?如果時光不會如水逝去,生命是不是可以永遠像盛開在春夏的花紅,依舊充滿活力與繁盛?

  可是,如果這樣,我們又怎麼會收穫生命的洗禮,逐漸長大,逐漸成熟?我們亦是無法感知新生的喜悅與感動。

  只是,如果我已長大,至愛的親人,是否可以不老?

  奶奶住院了。

  中秋節回家看望奶奶的時候,看到已經開始拄拐的奶奶行動越發的緩慢,走路越發的蹣跚。扶着她的手,我能感覺到她在微微的顫抖。我知道,奶奶真的老了!

  中秋節后,我僅幾日沒有打電話回去,奶奶就身體不適,需要住院了!

  那一日,我匆忙的跑到姑姑單位(姑姑在醫院工作),僅幾日沒見,奶奶就變的那般的虛弱與憔悴。陪姑姑帶着奶奶去內蒙醫院做檢查,僅是一個小小的台階,奶奶想要抬腳走上去,都顯的那麼的無力與吃勁。當時,我心裡有一種驚訝的酸楚。我忘記了時光的流逝,忘記了歲月的無情,我始終不能相信,我的爺爺奶奶已是耄耋之齡,我的奶奶已經老的將要連路都走不動。

  看着她慈祥的臉龐,露出孩子般簡單的笑容,我走過去緊緊的抱着奶奶在懷裡,就像她小時候抱着我那樣。奶奶便是開心的笑出了聲,輕輕的晃動着身子,緊緊的靠着我。我強烈的感覺到,25年前,我是孩子,在奶奶的懷抱中長大。25年後的今天,奶奶是孩子,她需要陪伴,需要照顧,需要我們就像對待一個孩子那般的溫柔與呵護。

  奶奶住院的這些日子,我幾乎每天都會過去陪着奶奶。買她喜歡吃的零食,做她喜歡吃的飯菜。雖然,我的廚藝真的很爛,但是,我做的不是飯,是我所有的心意與情感。我相信,縱是我的飯菜並不那麼可口,但於奶奶而言,也是最好吃的。

  奶奶老了。一頓飯的飯量小的讓我感到奇怪。所以她必須吃一些精華食物,才能供給身體營養所需。可是奶奶像個孩子般的挑食,總是不好好吃飯,也不好好吃水果,就連多喝點水,都要我們不停的囑咐着。

  奶奶老了。那雙寫滿月歲滄桑的手,已經蒼老的看不到肌膚本色。多日的吊瓶更是讓奶奶的手青一塊腫一塊。突然想說,人老了,真的很可憐。她好脆弱,卻好無奈。

  奶奶老了。兩個月前自己不小心摔了一跤,骨頭雖無事,卻受了很多外傷。從那以後,一向倔強不肯用拐的奶奶便開始了拄拐。可能是那一跤嚇着了她,就是拄着拐,奶奶走路也總是那麼的小心翼翼,顫顫抖抖。很多時候,她那些無言的無助和害怕,我都可以看的很明白。因為懂得,所以心痛,我能做些什麼?來改變這一切?

  住院的這些天,奶奶顯得更加的膽小害怕了。就是拄着拐,沒有人扶,她都不敢走。有時候上個洗手間,扶着她都站不起來。我不知道一個人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能接受自己變成這個樣子?

  她總是殷切的盼望着所有的子女兒孫都能一刻不離的陪伴左右,可是父母姑伯都要上班,已經很努力的在協調着過來陪伴與照顧了。這些日子,幾乎所有人都在顧着住院的奶奶,都沒有時間回去看望一個人在家的爺爺。很多時候真的很無奈。老人需要的不是錢不是物,他們更需要子女能夠陪伴在身旁。可是偏偏子女們最缺的,好像就是時間。

  夜幕已經降臨,又是一天接近尾聲。明天的太陽依舊升起,對於年輕的我們,是希望的一天,可是對於年邁的他們來講,卻是猶如走進生命之秋的階梯。我寧可時光停滯,再不向前!

  生命總是有太多無奈,亦是有太多東西我們無法改變。很多東西,抗拒,並不能代表可以阻止,或者改變。一片落葉無聲的飄落在我的窗前,我看到一顆大樹,她正在秋的餘暉中,漸進枯萎與凋零................

  :

  交流群:/

您正在瀏覽: 這個秋天有點涼
網友評論
這個秋天有點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