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老來難

老來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義烏佛堂鎮一戶兒子把將近九十歲患有的老年痴呆症 的母親每晚都把她孤零零一人鎖在老房子里,女兒前去探望,卻被兒子轟出門外,女兒差點被打,第二天即把母親送到女兒家中。

  如今義烏人不能說沒錢,更不能說養老的錢沒有。可是有錢又能怎樣呢?操勞了大半輩子,四五個兒女也都已是滿堂兒女的人了,有的是老闆,有的是打工,有的已經退居二線,帶帶孩子,看看家。可是這八九十歲的自己怎麼辦?腰桿硬朗,神志清醒的老人,還不愁,可以到處走走,生活尚能自理,不給孩子帶來負擔,自己還能享受餘生。

  還有的老人,老了,想熱鬧,又不想給兒女添亂,或者孩子沒時間照顧,老人又明事理,又或者自己有錢,住到養老院,同齡人住一塊兒,有伴,有話說,如此頤養天年,也算不錯。

  可是,老了,老糊塗,老年痴獃,癱瘓在床。怎麼辦?兒女不是在忙事業,就是想着自己享受人生,誰來管這些可憐的老人?誰還會想到父母曾是怎麼一把屎一把尿把自己拉扯大,是誰拼死拼活賺來了血汗錢,兒女才用那點底子做鋪墊,你才會有今天的事業,今天的老闆可當?

  五六十的歲的兒女,在打拚,在抱着自己孫子孫女樂開懷,可是把自己年老的爸媽在心裡置於何地呢?

  老人,可憐的老人,可憐的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到壽終正寢之前的日子怎麼過?自己的兒女不想管,養老院有錢都不收留。如此,如此,越來越多的老齡化的老人怎麼生存?如何生存?

  不孝,不孝的事情天理難容?可是天理在哪裡?這些可憐的老人到底該如何生存,難道就該折磨而死嗎?

  老來難,老來是靠兒女還是養老院?都難!所以唯有依靠政府,依靠法律來完善,來解決吧。可是,到生活不能地步的老人,還懂得什麼是法律,用什麼方式自我保護嗎?如果能去告狀,能拿起法律的武器,這樣的老人,只能是在生活能夠自理的時候吧。

  義烏,這個經濟特別發達的城市,這些身為老闆,身為政府要員等知名人士,在這裡捐款,那裡賑災,這裡義工,那裡獻愛心的同時 ,先想想對生養自己的父母盡到了愛心,孝心沒有?自己家裡的老人,自己身邊的老人,他們有沒有活在幸福中?

  政府,也再多為這個苟延殘喘的生命做一些優撫政策吧,法律,不要僅僅為殺人定罪,不好好的贍養老人,不也是變相的對自己的父母狠下殺手嗎?

  浙江義烏黑白礦機 琚玉霞

您正在瀏覽: 老來難
網友評論
老來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