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老來多健忘

老來多健忘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老來多健忘

  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又是一年清明了。

  我照例在假期的第一天早早的回了家,不為別的,只是想陪陪家裡的老人。祖父去世有七年之久了,七年的時間緩緩的爬過,就像祖父家門口那條清冽的河一樣。

  在清明煙雨空濛的間隙,冷不防的敞開了一片淺藍的天。陽光柔和的射進水裡,漾開的紋路一圈圈散漫開來,映亮了祖母有些獃滯的眼睛。祖母已經完全成了一個遲暮的老人。

  一個人,不管年輕時如何的一笑傾城歡或者力拔山兮氣蓋世,也不管年輕時是如何的運籌帷幄掌控千里之外或者蘭心蕙質、賢淑溫良,都逃不過時間的印記。時間,才是這世界上最公正的東西。

  想來祖母年輕時也是風華絕代的,不然祖父也不會冒天下之大不韙為了她毅然的停妻再娶。說起來也是五十年前的事情了,如今祖父背世也有七年之久了。

  原來的祖母照顧一家人的飲食起居,可謂無微不至。自從祖父去世后,祖母便變了樣子。也像別的老人一樣記憶模糊,做事也混沌起來,常常會丟三落四,做菜經常忘了加鹽,上街賣東西也會忘了帶錢。最近幾年整個人都變得遲鈍起來,有時甚至連父親也認不出來。

  唯一記住沒忘得是阿旺,阿旺是祖父去世的那一年祖母領回家的一隻黑色的狗。那時候,祖父會抱着阿旺在家門口曬太陽,祖母會在屋子裡拾掇,偶爾看一眼祖父和他的狗,滿臉的心滿意足。那時的小阿旺如今也老了,牙齒鬆動,頸上的絨毛也掉的差不多了。

  我去見祖母,她張開她渾濁的眼睛,獃滯的望着我。我說,阿婆,是我啊,小煙。祖母茫然的想着,蒼老的臉龐泛出欣喜的顏色:是小玉啊。我苦笑了一下,小玉是我二叔父家的孩子。祖母接著說:是回來給你阿公添紙的吧,我知道,清明節了,該去看看老頭子了……祖母徐徐的念叨着。我卻是一驚。

  祖母已經分不清誰是誰了,也記不起我是她最喜歡的大孫女了,卻依舊記得清明,記得是該去看望阿公的日子。這也許是她心底與祖父僅有的一點聯繫了吧。清明,本該是悲哀傷逝的節日,祖母卻歡快的收拾着東西,帶着香紙和親手趕做的餃子,就像是準備着去赴一場重要的約會。

  回來后,祖母一個人進了房間,不久傳來了極力壓抑的哭泣聲。我在窗戶邊偷偷的望去,只見祖母出神的看着牆上祖父的照片,宛如進了一片舊夢中,干皺的臉上老淚縱橫。

  突然就想起了白居易的那句詩,老來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原來年輕時的那個人是我們遲遲不敢忘記的。就算我都不記得今夕何夕,不記得流年輪迴了幾次,也依舊會記得你最喜歡的素三鮮的餃子,記得你喜歡做的搖椅和你在陽光下睡着的姿勢。你所有的一切,我都念念不忘,儘管,我已年邁蒼蒼,記憶所剩的東西寥寥無幾。

  惟願帶着僅剩的,與你有關的風韻與余傷,寂寂老去。

  老來多健忘,可是,親愛的祖母,我卻知道你究竟還記得什麼。

您正在瀏覽: 老來多健忘
網友評論
老來多健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