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憂傷,濕了月色

憂傷,濕了月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憂傷,濕了月色

  靜,再靜一點。

  我要在這秋日裡靜聽,花的心跳,葉的低語。靜得終於天地一空了,心無塵埃時,看得見萬物空性。影是空影,花是空花。世界空了,心才能無礙。

  一場秋雨過後,立秋了。秋風涼了,秋水一夜之間,變得冰冷了,河中沒了游泳的人,游泳池也一夜之間關閉了。大自然的規律真是神奇,一夜,夏已遠遁;一夜,秋已來臨。彷彿就在一念之間。心便自然而然地靜了下來,沉靜,無語。

  不自覺地愛上了無語,這是天人合一的禪境,也是佛的境界。天地無言,萬物生焉。靜水流深,人貴言遲,緩緩的,慢慢的,不急不躁,不溫不火,這是成熟,也是深沉。是真的秋意涼了,不需要再在心裡下雪,遏制那份外在的炎熱了。感謝秋風,感恩秋雨,季節的變幻,僅僅一夜之間,秋,是真的來了!

  出去買早餐,穿過院子中間偌大的樟樹林,便出了廠門,看見田野里金黃的稻穗,還有碧綠的田田的荷葉,真奇怪,這個夏天都過去了,仍未看見荷花的開放。窄窄的柏油路旁,一簇簇淡紫的牽牛花,一朵,兩朵,......數十朵,百千朵,安靜,冷寂,輕盈,清新,這純自然的野花,薄薄的,纖弱的,千杯萬盞,我便欣喜於這種綻放。不俗,無染,自在,安詳。幾天前,居然一點跡象都沒有,潛伏得這樣好,一開,便讓人驚詫了。

  牽牛花掛滿了低矮的灌木林,幾乎一夜之間,醒了,綻放了,如女孩子把舌頭伸出來一樣簡單,不羞澀,不忸怩,只等你的眼睛吻過去,一下子醉倒在秋的懷裡。此刻想起李白的詩:“清風朗月不用一錢買。”也突然記起東坡說的:“惟山間之明月,水上之清風,日遇之成色,耳得之成風,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乃大自然之造化也。”這是清風的芳魂?還是明月落在的上的淚?好友青絲鎖說:“憂傷濕了月色。”

  她又說,真的會結束在秋的季節里嗎?

  人生,不過是一朵花開的時間,剎那,芳華。面對花開花落,我是真的無語了。淡淡的憂傷瀰漫,縱然佛陀在世,也無法阻止一朵花的凋謝。只有為你念佛,為你祈禱,為你祝福!一葉落,而知天下秋;一果熟,而知萬果碩,只盼心中那朵蓮花盛開,靜靜地把你帶去佛國凈土。

  又想起席慕容那首《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陽光下 ,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 ,是我等待的熱情。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愛情落了,紅塵滅了,你是真的乾淨了,就這樣不悲不喜,靜待那一朵蓮花的開放。

  待到燈火瘦盡,待到山寒水瘦,待到菊花遍地你還在嗎?想着,想着,禁不住淚下了,含在眼眶裡,晶瑩,如露。我是真的害怕這個秋天來了,這在我的生命里,還是第一次。我在你的自畫像下留言,飛天。你說:為期不遠了。我說:醉美。你說:泯滅閃逝去。如此淡定從容,生死看破,卻頻添我心上愁。

  今日又看她說說:

  “菩薩慈心幻化影,夢裡點化驚灧處。祥雲一縷清開霧,與兄論道親如故。佛理玄妙珠璣處,渡我西去圓滿路。(那時的我目送這時的我一路西去)”

  一張她自己十九歲時婺源觀花的照片,猶如黛玉;對面是一張西去的妙尼,宛如妙玉。遙遙相對,意境絕美,一個含情脈脈,一個義無反顧。一個彩色,一個黑白,彷彿一句絕唱。 真箇是“過去的我,送現在的我啊!”心中萬語千言,終是無語,只默默送你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又偷偷地送你一朵白蓮花,讓她伴着你吧。西去的路迢迢,喝杯茶再走。早去早回,一路珍重!

  【二】短文,也很美

  大道至簡。簡單,是一種神來之筆,非大手筆而不能為。短文中,最美的,最有代表性的要數東坡短文《記承天寺夜遊》。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於中庭。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

  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閑人如吾兩人耳。

  簡單幾筆,如白石老人寫畫,林散之書草,散僧入聖,嘆為觀止。

  信步由之,信筆書之,無意而為,率性而作,瀟洒風流,盡得自然之道。

  其另一短文《儋耳夜書》,也可以一讀。

  己卯上元,余在儋耳。有老書生數人來過,曰:“良月佳夜,先生能一出乎?”予欣然從之。步城西,入僧舍,歷小巷,民夷雜糅,屠酤紛然,歸舍已三鼓矣。舍中掩關熟寢,已再鼾矣。放杖而笑,孰為得失?問先生何笑,蓋自笑也;然亦笑韓退之釣魚無得,更欲遠去,不知釣者未必得大魚也。

  東坡真是性情中人,一手捧佛經,一手抱美女,文採風流,人也風流,嬌妻美妾,數十人。一邊紅塵,一邊凈土,非東坡莫屬。貶官閑居,反而落得個清靜自在。拄杖月夜出遊,三鼓才歸,好一個瀟洒自在!偶有所得,自顧自笑,果然是一個痴人。想那韓愈釣魚無得,更欲遠去,也甚可笑。

  人生,得一笑,何其難哉!自顧自笑,天地之間,唯一彌勒佛而已。

  道法自然,萬法一心。但天下,有幾人願意簡單,又有幾人能夠簡單呢。

  文:性淡如菊

您正在瀏覽: 憂傷,濕了月色
網友評論
憂傷,濕了月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