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趣解同音字

趣解同音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臘月二十三,在家裡和父母、小妹團圓過小年。“中國的漢字中有多同音字,有時候想來覺得很有趣。”晚飯時輕鬆地閑聊無意中談到了同音字這個話題,“為人處事當中的‘為人’既有‘為他人’之意,又可看做‘圍人’,即善於團結身邊的人;而‘處事’便是‘處世’,學會妥善處理事情才能更好地在這個世界上生存。”父親的一席話讓我和小妹都有所感觸,如今再回想亦頗有玩味,於是不禁想把這大有學問的同音字趣解一二。

  “才賦”亦是“財富”

  古語道: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一個人想要在物質方面取得豐厚的收穫,刻苦的學習、努力地積攢自己的知識和技能應該是一條可行的途徑。千年之前,李白於《將進酒》中有云:“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李青蓮敢誇下千金復來“海口”的底氣正是來源於其卓而不群的“天生大材”。

  “你在這個世界上的一切別人都可以拿走,唯獨知識和能力是別人拿不走的。”孩提時代,我的父母就曾把這句話告訴了我,我也在這句話中不斷地獲得激勵和啟發。知識和能力是一個人在社會上安身立命的基礎和資本,正是由於這個原因,許多英雄名士才將獲取知識作為自己一生的信仰和追求,為後人留下了“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的不朽名句。

  才賦之“才”又有人才之意,發現、結交、利用好身邊的人才資源同樣是我們成就理想的重要因素。我們常說“一個好漢三個幫”,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我們每時每刻都需要別人的支持和幫助,對於那些有着遠大理想的人來說就更是如此。在聚攏人才、成就自己這個問題上,東漢時期的曹操給我們做出了很好的榜樣。為了選拔和招募更多的賢臣英雄,曹操提出了“唯才是舉”的全新主張,彙集了一批肱骨忠良,為實現自己的理想打下堅實的基礎;曹操同樣做到了知人善任,將身邊的人才安排到最合適的位置,並給予用功之臣豐厚的獎賞。毫無疑問,堅實的人才基礎是曹操實現政治理想強大的後盾。

  要“名利”者先“明利”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早在西漢,太史公司馬遷就已點出世人逐利之心。逐利之心本無錯,然而當所獲之利是要靠不擇手段換取的時候,就不免讓人膽戰心寒。

  江南望族“吳越錢氏”家訓曰:利在一身勿謀也,利在天下必謀之。此言應是對謀利之人最好的警示和勸勉。欲爭名利者需先自問,名利為誰?只有明確了怎樣樹名、為誰謀利,我們才能夠找到前進的方向。關於對人生價值方向的把握,古往今來的楷模與教訓皆不勝枚舉,那些心懷天下、為國為民、將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擺在首位的先賢莫不受到後世的緬懷與崇敬,亦將在青史千古留名。

  而今,一個叫“雙贏”的詞在人們的口中流傳的越來越廣,所謂雙贏就是將他人的利益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就是能站在對方的角度、以一種帶着溫暖的方式達成最終的結果,那些在事業道路上有所建樹、做到名利雙收的人,正是明確了什麼是自己的根本目標,更了解他人的切身利益,才做到了舍小利而得人心,為自己的長遠發展鋪平了道路。

  為人即是為了別人着想、才賦會為我們帶來財富、要名利不如先明利……略帶調侃地解讀同音字只是想讓我們打開一些心結,讓我們的生活少一些煩惱、多一點陽光。

您正在瀏覽: 趣解同音字
網友評論
趣解同音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