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牛東日落

牛東日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牛東日落

  李平善

  夕陽的餘輝為三塘湖戈壁披上了一層淡淡的金色。在微微的西風裡,一切都顯得安詳、和諧。

  高處的輕雲,在藍天的襯托下,此時顯得格外的白,讓人想起的就是一句話“羊脂白玉天”,它的下聯是“豬血紅泥地”吧。西邊的幾片雲朵倒是很厚實,略微發灰的雲塊,邊際卻是白的,像童話里小姑娘的裙子,鑲着一道銀邊兒,似乎有意要透出幾分富貴。太陽也不似中午時分般耀眼了,稍微帶着一點紅光。

  太陽慢慢地向西墜去,大地的顏色也跟着緩緩起了變化,先是明亮的金黃色,逐漸變為淺黃,黃灰色,先是以黃色為主體,不知不覺地變幻為灰色為基調,這種變幻是輕柔的,無聲的,若即若離的。你一直盯着看,是覺察不到的,彷彿就在一眨眼的功夫起了變化。

  太陽躲在了雲後面,雲塊很厚,太陽還是很努力地發出自己的光輝,為附近雲塊綉上了一個金邊,稍遠的雲朵形成了緋紅的霞,更遠處的雲朵則又變成了黃紫色,任何畫家也調不出這幾種顏色,它是自然的美,返璞歸真的美。

  太陽接近地平線了,天上的雲朵,又化成了燦爛的紅霞,“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明天又是一個好天氣。遙望着天上的紅霞,心景一下開闊,廣袤的大地,遼闊的天空,深遠的宇宙。看到的是純潔,想到的是純情,禪宗六祖神秀的偈子此刻得到了升華:

  身是菩提樹,

  心若明鏡台。

  時時勤拂拭,

  勿使惹塵埃。

  太陽落下去了,紅霞漸漸轉為鐵灰色,藍天也慢慢變為灰色,金星亮起來了,這隻全天最亮的行星,正閃爍着迷人的光彩,待會兒,群星就會相繼出現,爭奇鬥豔,為夜空添一道奇異的風景。

  明天,太陽將會從東方繼續升起,一定會的。

您正在瀏覽: 牛東日落
網友評論
牛東日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