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南昌的夜又下雨了,可能因為下得不是很緊,所以沒有停電。

  街道兩旁的店鋪還開着,雨落下來,染濕了氣氛,清清涼涼的,有些莫名的憂傷。

  走在回家的路上,卻彷彿根本沒有方向,沒有一點就要歸家的感覺,茫然地邁着步子。思緒也一團亂。過往的種種在腦海中翻湧,又似乎什麼也想不起來。孤獨一片。

  雨一陣疏緩一陣密急。褲管早就濕了,緊緊粘上皮膚,彷彿曾經期盼過的被愛的感覺。沉沉地圍着,就要融在一起。

  遙想起去年離開家的時候,也是這樣一個多雨的季節。我瞞着父母收拾好行李,等了一兩天,便跟家裡要了五百元錢,興奮地踏上了南下的列車。

  那种放生的感覺,如今想來竟是十分的幼稚。離開家,離開愛自己的親人,離開自己的牽念,會有如此值得快樂的嗎?

  一年前離開家的那個早晨,天還沒有亮透,沉睡的小鎮偶爾響幾聲麻雀稀稀落落的鳴聲。彷彿囈語。行李簡單的只有幾件單薄的衣服,和一盒子的相片。我像以往走路一樣,快步奔向車站,沒有任何猶豫地上了巴士,直到車子開出小鎮也沒有再回過頭去看一眼。

  走的時候,沒有一個人送別,沒有要求也不想。我害怕那一刻,我會突然流下淚來,然後放棄醞釀了許久的遠行。

  有時,孤獨是最容易促使內心做出決定的。

  可我的確是急需要把自己放生一場的。儘管這放生有些凄涼。

  十幾年來窩在屋子裡,不管時事,不管政治,不管經濟,不管科技,甚至連當代年輕人的代碼的網絡,也拋擲一邊,什麼都不管不顧。成天地局促在狹小的房間,越來越發現自己似乎在漸漸地脫離這個社會,漸漸變得連電視也不怎麼愛看,雖然經常買書,但從來都是僅僅停留在字面與故事本身,它與這個社會的關係一概不論。

  經年的獨處讓我不得不依賴想像豐富生活。我從黑暗中衍生出許多鮮活的生命,陪伴我,與我說話,一同活躍在黑暗中。而當下新生的事物,折射到我這裡,卻都成了廢品,絲毫引不起我一點的物慾。

  記得高考前有一天,突然下起了大雨。我呆在屋子裡透過玻璃窗看街道上奔走的行人與車輛,忽然發現那些為了躲雨而奔跑的人身上,穿着的衣物是什麼款式什麼質地,我竟然想不出來,僅能通過最簡單的顏色與摹狀來歸類。而那些匆匆行駛過去的黑的白的車,我也只知道是轎車是卡車而已,是哪個國家的哪一種,一點也不懂。

  我忽然發現自己對未來與生活是如此地缺乏渴望與探知,彷彿從來不曾在這個科技飛速發展的時代生活過。數碼相機,手機品牌,飛機型號,NBA,網絡遊戲,photoshop,Excel……全然不懂,我是如此匱乏對世界的認知。

  可無知並不是迫使我急切離開的原因。

  那個時候,我對內心的安穩從未停止過尋覓。

  一個人的日子,時光孤單地靜止在絕望里,而情感安全的缺乏,常常讓我陷在無垠的寂寞中。親情不再溫暖,友誼不再純潔,愛情不敢觸及的年代,我是多麼期盼一段明凈沉穩的情感,多麼期望身邊能有一個貼心的人,與我朝夕共處、無話不說。人一旦內心的漂流失去了舵,再瑰麗的港也無法久留。

  我於是邁着極小的步子,一面尋覓一面尋找。可是在慾念橫流的今天,這樣的念想也僅僅是個夢罷了。一次又一次,我在深夜流着失望的淚水,一面低聲抽泣,一面告訴自己:“總會好的,總有一些會是真的。”如同一個害怕下雨的人淋着雨堅持等待陽光。

  可我沒有等到屬於自己的陽光,一直在尋覓,一直在失望。最後終於堅持不下去,決定放棄這一切的尋找,將內心的渴望轉移出去,離開這個駐守了十幾年的港。

  或許是我做得不夠好,或許是那些人不夠理解自己,或許是人際本已疏散,也或許人情本就如棉布里的水,越是要握緊便越是馬不停蹄地流走。

  我渴望的愛一直沒有出現,我一直處在沉鬱的悲傷里。

  決定離開的時候,我的內心正一片冰涼。爬在地圖上,一個一個華麗的城看過去,我最終選擇了南方的這座城市,因為害怕北方的寒冷,害怕那寒一直冷到心裡骨子裡。

  遠離的路上,我一直沒有什麼情緒,只知道隨時告誡自己不要後悔,不要退卻,不要回頭,更不要流淚,因為你一流淚就會崩潰的。

  時間一點一滴彙集成片,然後一轉身消失在背後的光影里。那時的雨夜是怎樣一種悲涼,早已模糊。而我卻還是那時的我,那時的心情一點也沒有遺漏,還在期待,還在尋覓,還在不停地告訴自己:“總會好的,總有一些是真的。”雖然雨還在下,雖然我的陽光從來沒有來過,雖然我不斷生出新的希望而後仍然在不斷地失望。

  我一直、一直、一直沒有放棄過自己,也沒有放棄前進,無論遇到什麼事與人,都沒有也不會放棄。

  即使仍然會在深夜孤獨地落下淚來,仍然一個人上下課,仍然沒有一個人等在房間里,仍然會感到明天一片茫茫,我都自己把自己抱得緊緊的,自己支持着自己走下去,自己教會自己盯着一片黑暗中的一絲光亮看。

  我知道未來的某一天,我一定會找到的,什麼都能找到的。我一直相信它們的存在,一直捧着一顆真心等待與尋覓,一直不曾絕望過,終究是能夠找得到的。

  是的,我一直在相信,前面會好的。

  痛了,苦了,傷心了,流淚了,都覺得是在靠近。

  終有一天,都會相遇。

您正在瀏覽: 雨夜
網友評論
雨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