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和煦的陽光普照大地,溫暖的春風吹醒了沉睡一冬的萬物。樹木花草你爭我趕爭奇鬥豔,相互炫耀着美麗妖嬈的身姿。在這陽光明媚的季節里,孩子們大人們走進大自然里,採摘一些鮮嫩的樹葉和野菜,穿越憶苦思甜的時光,尋味更多春的天然、本真的味道,享受大自然帶給人們的歡樂。

  食柳絮。五九六九河邊看柳。最讓人心動的地方,是家鄉小河邊的一排排垂柳。垂柳最入畫,古詩便有“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的佳句。幾天前,或許是眨個眼神前,還是暗褐色的枝條,眼下耍魔術似的變得淺黃鮮嫩起來,輕手扶起看時,那胭脂色的葉苞里露出一點點毛茸茸、淺綠色的新芽來,含苞欲放,極似花轎里新娘子欲遮還掩、羞怯怯露出的半臉兒。那枝條似如姑娘美麗的髮絲,在微風中飄蕩。把嫩嫩的柳絮兒從枝條綹下,帶回家。廚藝高超的娘做成“笝(na)糕”,那是很好吃的吃食。用新鮮的柳絮兒合上棒子麵,在籠上一蒸。鮮嫩的柳絮味隨着熱氣飄到了院子里。讓人垂涎欲滴,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品味着柳絮的芳香。

  食榆錢。宋代詩人歐陽修吃罷榆錢粥后,留下了“杯盤粉粥春光冷,池館榆錢夜雨新”的詩句。榆錢有健脾安神,清心降火,止咳化痰,清熱利水,殺蟲消腫的功效,更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東西。在生活困難時期,每到春荒糧食接不上時就靠它來熬日子。榆錢非常好吃。春暖花開后,榆樹就生出一呱嗒一串、胖乎乎、毛絨絨的榆錢。鮮榆錢翠黃而鮮亮,看上去很美,嚼起來很甜。清晨,露水浸潤着榆錢的時候,它們亮晶晶、綠瑩瑩的,真像一串串晶瑩的玉豆莢。折下一枝榆錢,像吃糖葫蘆一樣吃下去,軟軟的,涼涼的,填進嘴裡,慢慢地咀嚼,一股淡淡的清香溢滿齒間。捏在手中的榆錢吃完了,你會把目光滯留於更高更密的榆樹枝上。然後想方設法,膽小的爬上牆頭或放上梯子爬上房頂,膽大的如身手靈活的猴子爬上樹,騎着樹杈,在枝葉的簇擁下吃個夠。榆錢有多種吃法,它既可以生吃,又可以蒸着吃,還可以熗湯喝。將剛採下來的榆錢洗凈,放入白糖,味道鮮嫩脆甜,別具風味。若喜吃鹹食,可放入鹽、醬油、香醋、辣椒油、蔥花、芫荽等作料,喝起來口感口味咸鮮、色澤美觀,過後口留余香。榆錢兒還可以煮粥,還可以做籠蒸窩頭,更美的是用來做好吃不過的包水餃,蒸包子,卷煎餅,味道清鮮爽口,質地脆嫩。 食香椿。一個春光明媚的午後,暖和的春風裡,氤氳着濃濃的香氣,這香氣,是那麼熟悉,那麼親切,那麼耐人尋味!抬眼仰望,院子里裸露着身軀的香椿樹枝頭,燃燒着一團團火焰。那不是火焰,而是一簇簇清香四溢,鮮紅似火的香椿芽。嫩梗嫩葉都是紫色的,葉子還沒有完全舒展開,微微地蜷縮在一起,這時候的香椿芽被農家人雅稱“佛手”。如果再少過些時日或者第二輪採摘,香椿梗開始變粗,葉厚芽嫩,綠葉紅邊,猶如瑪瑙、翡翠,看着就能勾起肚裡的饞蟲。每逢這個時候,娘就設法把它摘下來。用沸水稍燙,放下鍋一翻就撈起來,用冷水沖涼,控干水,再用鹽水泡在罐子里。吃的時候,撈出來切細,放適量油辣椒、醬油、鹽,拌勻便可上桌。要是與雞蛋、或肉一道爆炒,或攤雞蛋香椿餅,那味道美不可言。椿芽和雞蛋的香氣交融在一起,撲鼻而來,瀰漫了整個房間。曾記得有一次我下班回來,看着娘做好的點綴着椿芽的金黃色蛋餅,顧不得燙,拿起筷子狼吞虎咽。才開始吃香椿時,會覺得有一絲清涼,慢慢地咀嚼,唇齒生香,停下來再仔細咂咂嘴,又夾有淡淡的苦味。清涼、濃香、微苦,讓人感慨良多、意猶未盡!最清口的涼菜還是娘做的香椿拌豆腐,吃麵條作為菜肴的香椿菜瑪,顏色鮮艷,味道也是十分鮮美。小時候,雞屁眼是銀行的年代,農家的孩子對香椿炒雞蛋,敢想而無能為之。

  食春,食在春天,在感受大自然風景律動的同時,咀嚼農家人的五味人生。漫步鄉間小路,遠觀田間勞作的農家人,近視滿眼翠綠的菜芽兒和微微飄蕩的柳條兒,掛滿枝頭的桃花杏花越發看似那麼親切,那麼和諧,那麼水靈。造物主,很是會巧奪天工,為人們帶來了大自然的美食。這自然界信手拈來的小吃經濟實惠,也最有想頭的。因為季節的更替變換,植物總在不停的奉獻,才會讓人們內心怦然心動,生出不同吃法的想象。鳥囀鶯啼,花紅柳綠,到處春意盎然,讓我們就走向春天的深處,敞開肚皮,安靜細細地品味春天的味道……

您正在瀏覽: 食春
網友評論
食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