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落寞的時光

落寞的時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他,落寞地彷彿一支磨禿了的粉筆頭。

  粉筆頭那圓圓的稜角分明的且泛着亮光的色澤的腦袋極像他頭髮稀疏的腦門,飄落的斑駁的粉筆灰塵就是他早生的華髮,不在平滑的臉面上沉澱着歲月的滄桑與堅毅,不時閃爍着的亮光,是他依然敏銳能啟迪和洞察孩子心扉的眼睛。

  不再給他委以重任了,不再像一支新粉筆那樣意氣奮發,任由肆意揮灑書寫春秋,悄悄地立在一邊,彷彿一艘即將退役的軍艦,安靜地泊在溫柔的港灣里,任海風輕輕地吹。潮漲潮落,雲捲雲舒,彷彿一個過客,別人眼裡的風景。也許到了只有感動而不會激動、只有寬容而不會憤怒的年齡,沒有了激情卻只有尷尬,生龍活虎的孩子,常常觸動他的心弦,勾起對往昔激情燃燒歲月的懷戀,眼睛流露出的依然是神往那激情澎湃的生活。三十年了,他習慣了這一方凈土,更喜歡這三尺舞台。他的青春,他的年華,都光榮在這一畝三分地里。這樣的日子,年復一年日復一日,也是他日常生活中享受最充分的陽光,但他更願意用這樣的陽光,照亮和溫暖每一個孩子的心靈。

  一個人閑下來的時候,常常會翻閱那些發黃的照片,有時竟情不自禁地笑出聲來。是記起了“孔乙己”曾經課堂上的惡作劇,或是記起了球場上“大牛”蓋了老師的帽,亦會是記起了那次畢業晚會上“小辣椒”出了老師的洋相——

  每逢接到孩子的短信,喜在心而形於色,沾沾自喜,就會向人絮叨半天,煩人。

  他失去了為師的威嚴,成了名副其實的孩子王、老頑童,課堂上孩子會提出許多古怪的問題來刁難,他的話不再是聖旨,而與他爭得面紅耳赤。平日里時常被孩子簇擁着,拉的拽的,推的搡的,擼肩的搭背的,扯衣襟的挽胳膊的,或嘻或鬧,儼然是孩子的開心果。

  很多時候,他總是低着頭默默的行走。他知道青春無法複製,時光不會倒流。嘆歲月無情,年華虛度。念天地之悠悠,人生何其短,往來已成古,老當勤且勉。該把握今天珍惜今天。

  黃昏時,他凝視着夕陽,沐浴在落日的餘暉里,任落日的餘光暉拉長自己的身影,彷彿他的腳下踩着一片白雲。

  上燈了,他輕輕地打開電腦,《唐之韻》那甜美的朗誦聲音瀰漫了整個房間。展紙提筆,蘸着優美的旋律,將自己的心緒一股腦兒傾注在文字里。

您正在瀏覽: 落寞的時光
網友評論
落寞的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