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雨大自然的精靈

雨大自然的精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雨 大自然的精靈

  程志峰

  雨是大自然的精靈,是上天賜予大地的滋潤。絮雨紛飛,偶然的一種現象,給心靈很寫意的感覺,決不是雨絲纏綿的煩膩,溫情的小雨終究是可愛的。

  小時候的童年,在新疆博斯騰湖畔的包爾圖度過,場部在一片鹽鹼地上,氣候乾燥的這裡一年難得下一場雨,遇到下雨的時候,我和小夥伴在雨中興高采烈地喊呀、蹦呀、跑呀,雨後的鹽鹼地會結上一層鹽殼,鹽殼的下面仍然是浮鬆的鹽鹼土粒。

  回到內地老屋上小學,正是春雨淅瀝的季節,雨點在屋瓦上發出嘀嗒嘀嗒的聲音,似音樂旋律叩瞌着我的心弦,總覺得雨點是綠色的,將房前屋后的梧桐樹、桃樹、棗樹、椿樹、槐樹淋浴得綠油油的,屋檐下的碎瓦礫墊着的雨槽,由於雨水的長期浸泡,長了一層青苔,綠茵茵的耀眼,甚至晴天踩結的地面也在雨水中染上了一層淡淡的綠。

  雨從屋瓦上流下,流在台基上又從台基流到了台下,雨下的多了,下的長了,台基上的土慢慢流失,家裡的主人在天晴空閑時,會用箢子從屋后的水田裡挑來一擔擔土補充, 一擔擔沉重的土要流出多少顆汗珠。我多少年後明白房前屋后的闊葉型樹木,起着對台基固土的作用。

  家裡的雨具是油布傘,一種用桐油刷了的布傘,全部是用的竹骨,此外還有防雨斗笠。我們將在雨中走路的防水膠鞋叫套鞋,我們看雨中的自家菜地和遠處的莽莽田野,所有的植物綠麗亮眼,這是蕩漾心靈的雨中美景,對現住高樓大廈的我是一片催情難忘的記憶,水田裡的水滿了,坑塘里的水滿了,溝渠里的水滿了,左鄰右舍的大哥們拿着各種各樣的漁網,捕獲了一網網蹦跳跳的魚兒,魚兒以小的居多,還有蝦、泥鰍、螃蟹、鱔魚等,泥鰍裡面還有一種長剌的刺泥鰍。我家也有一種簡單的撮網,由不甘寂寞的哥哥們拿去作業,有了幾次收穫,讓全家人嘗了野生魚的鮮味。

  我到了新疆上高中,再次感受乾燥異常的氣候,新疆的冬天大雪是有的,春、夏、秋季的日子,很難見到一滴甘霖的滋潤,所住小區的地面是小石子和白色的土,風兒輕輕一吹,土就揚起來,形成一股黃色的塵霧,人免不了灰頭灰臉,在新疆見不到雨具和防水膠鞋,在平時根本用不着,房頂也沒有瓦片,太陽的蒸發量大,空氣格外乾燥,讓皮膚生出一點點粗糙,這個時候,我格外懷念湖北老家的雨的滋潤。

  有次我騎着自行車到郵局發信,陰霾的天空飄起了稀稀拉拉的雨點,雨點落在我的頭髮上、臉上,尤其是雨點落在臉上的感覺猶如擦潤膚膏,濕潤的空氣變得清新怡人。發完信后,我新在郵局平房的屋檐下,看步行者或騎自行車者經過,都沒有在雨中驚悸的神色,顯得驚喜和受用,也見不到一輛汽車的行駛,所以聞不到芳香卻有害的汽油味。我立即騎車返回,抓住一年難逢的雨淋,讓全身在雨中淋浴。雨沒有停,點點滴滴的,回到小區住處,衣服也沒有全濕,屋外的地面有了似灑過水的痕迹,一排白楊樹上的綠葉在雨中顯得油綠可鑒。

  這一刻我感到難言的愉快,將自行車推進屋內,又一頭撲進了小雨中。

您正在瀏覽: 雨大自然的精靈
網友評論
雨大自然的精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