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拔牙記

拔牙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人的一生有二副牙齒,幼年時期臨時使用的乳牙,成年時期長期使用的恆牙。記得小的時候住在外婆家。外婆疼愛我,呵護有加,衣食無憂,生活優越。由於沒有養成刷牙習慣,齲牙成批,加上醫學知識匱乏,沒上醫院補牙,怕痛不敢拔除,以致延誤拔牙時間,結果長出牙齒位置不正,就像台灣作家柏楊說的那樣“墓碑林立”。

  長大后,讀醫校,懂點牙齒保健知識。對照圖示,反覆實踐,慢慢學會了豎刷法,堅持早晚刷牙二次,定期上醫院洗牙,一般每半年洗牙一次。當我的年紀在三十歲左右時,我的牙齒已長滿了標準的三十二顆。有一次,我的盡根牙疼痛難受,俗話說得好,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命。不敢怠慢,馬上到縣醫院口腔科檢查,醫生語重心長地說,由於局部擁擠,食物堵塞,沒有及時清理,結果得了智齒冠周炎,要進行消炎處理,待局部炎症消除后,可以拔除。我照醫生的指示去做啦。炎症消除后,再去複查一遍,醫生說,先給你拍張局部X光片看看長的位置,片子出來了,清楚明白,有點不妙。原來那顆智齒位置不正,鈄長出且埋在牙肉里,阻礙了鄰牙的生存。醫生選定手術日期,當值鄭醫生查后要求另外一位醫生配合手術。鄭醫生給我的下頷注射麻醉劑普魯卡因,一會兒那裡就沒有感覺啦。鄭醫生用一把鋒利的手術刀麻利地切開牙齒肉,用一把鐵鑽固定在智齒上,另一位醫生用鐵鎚輕輕地敲擊幾下,智齒鬆動啦,再用拔牙鉗取出智牙,放在盆子上,血淋淋的,着實令人害怕。旁人在此候診見了這個場面都感到害怕,從來沒有碰到這麼恐怖的拔牙場面。我自己倒無所謂,別人看到了,感到醫學神奇,手術場面有點可怕,但是手術很成功,過二周拆線,炎症消除后就好啦,沒有后遺病。

  時間倏忽,不知不覺又過了一年。一天,我的左下頷智齒開始疼痛難受。我查了一下醫書,知道智牙並非智力的意思,而是人類進化后,吃得太好,智牙卻是廢棄啦,拔除它不會導致冠周炎,免除後患,何樂而不為呢?又去找鄭醫生把它拔除算啦。後來陸陸續續把上領的二顆智齒也幹掉。下門牙擁護不堪,拔除一顆,留下位置,以利於其它牙齒正常生存。上門牙邊上有顆牙齒住內長,上下齒合不攏,醫生有辦法,把它鋸掉接上假牙,美白齊整,美觀大方。五顆半牙齒去掉,不能再生,保護牙齒是高級護理。現在我非常注意保健,冼牙,刷牙,碰到牙齒問題馬上去牙科檢查,防患於未然。生怕遇到牙齒生病,影響消化,繼而影響體力,甚至工作、生活……

  小小牙齒太重要,不可小看它。經常護理,檢查,不吃生硬燙食,避免暴力撞擊。同時,寶貴的牙齒又是門面,社交說話時,人們看見你的牙齒,好看一點,有精神。難看吧,影響情緒。自己當個醫生,這一點是比別人要好一點,保健意識要強一點。就像宋美齡一樣,有病馬上去醫院查治,經受無數風浪,活到百歲高齡,堪稱奇迹。別人的養生經,如高壽皇帝——乾隆皇帝的養生經驗就是一個很好的榜樣,不妨學一點,活學活用,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呀。親愛的網友們,你們的養生經如何呢?請談談吧。

您正在瀏覽: 拔牙記
網友評論
拔牙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