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網絡寫手,真的難能可貴!

網絡寫手,真的難能可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建築工人小王自從買了電腦,就天天坐在電腦前點鍵寫作,他崇拜蕭鼎、滄月、唐家三少、沉痛年華、桐華、南派三叔、何亞東等網絡作家。小王認為在網絡寫作沒有門檻,不要學歷,不要身份,只要身份證和好作品就行。因此:小王認為憑着他在底層的多年經歷,憑着他對人情世故的切悟,憑着他對文學偏愛的一往情深,憑着他的努力和堅持,他的未來一定會走好。

  小王為了寫作,他如飢如渴地學習魯迅、蘇軾、舒婷、席慕容、巴爾扎克等名家的作品,他 還認真地拜讀了網絡里的一些被編輯推薦的精品,他學習的樣子就像小孩抱着奶瓶吸奶,他學習的熱愛就像新婚之夜新郎對新娘身體的痴愛……

  小王在網絡發表的第一篇作品就是他在一線的打工經歷,他在鍵盤上點出了打工的辛苦和無奈,打工仔一路走來的酸和 淚,外出打工離別父母、離別妻兒的切切深情和感動,看着一座座高樓拔地而起的欣喜,看着一年下來手上的鈔票始終不夠家裡的開支,看着工地上老闆們的錢多的流出來賭博、養情人、吃香的喝辣的,看着一個一個買房的用高價買房、用一生來還房貸、心甘情願成為房奴……按說小王在一線工作掌握了第一手的世態資料、寫出來的東西一定令讀者叫好才對,可是幾天來小王的作品讀者少的比現今的公平和正義還少……

  小王心裡想呀, 愛情是大家喜歡的主題,接着他就寫愛情,他以自己過去的戀愛經歷為底子,結合當下的愛情泛濫、感情尷尬、離婚成風的實際、盡量寫出愛的鮮美和情的徘徊,盡量洋溢出愛情浪漫的味道,文字盡量精簡盡量感人,堅決杜絕有無病呻吟和歇斯底里的藥引……可是文章發表后,讀者點擊率如碗里的水、平靜得沒有一絲漣漪。

  面對這樣的情況,小王痛定思痛,認為自己是投入的精力不夠,於是建築的活兒不去幹了,一心一意專致於寫作 。他的親人告訴他:不要做網絡寫手、賺不到錢、永無出頭之日。小王對這些話置若罔聞,小王認為項羽砸了船就能置之死地而後生,自己為何就不能做一做項羽?

  因此小王天天就在家裡埋頭寫作,他嚴肅認真,他帶着一腔正義一腔熱忱,他在作品里有讚美國富民強的,也有針砭時弊的,他就像醫生一樣,社會健康了、人健康了、他就繼續給予保健;他發現了毒瘤、就用文字毫不留情的披露並以文字為刀進行割治;他發現社會和人高燒了,他就把自己的文字化為抗生素……他就這樣努力着,堅持着……可是兩年來,他的作品還是點擊率低下,他也因此兩年來 沒有一分錢的收入,此刻,孩子的學雜費、家庭里的生活開支等等已逼的他為生存而煩憂了……

  一天,小王的母親胸部疼得不得了,小王此刻正在趕寫一篇文章,小王以為母親只要堅持一下,自己的這篇文章就能趁着靈感完成,當小王把他那篇心愛的作品完成,把母親送進醫院,可是為時已晚,母親就這樣在他面前永遠地閉上了眼睛。後來、小王的孩子生病了躺在醫院裡,小王跑遍了所有的親戚朋友都借不到錢,小王的親友們都認為小王成天呆在家裡、人變懶了、不務正業了、家裡揭不開鍋了。最後小王哭着跪在了醫生面前、求求醫生開恩給他的孩子治療,可是醫生搖着頭說莫斯科不相信眼淚、北京不相信眼淚、醫院也不相信眼淚……就這樣,小王的孩子由小病拖成了大病、最後死亡了……

  小王失去了一個又一個的親人,他的精神有些崩潰了,此刻:小王變得有些歇斯底里的,他手點着鍵盤,文思就像決堤的海一樣狂奔,一口氣寫完就立刻發表了,此刻他已控制不了自己,他不管文章有沒有無病呻吟的氣味,他也不管作品有沒有歇斯底里的神韻,此刻他就像一個失去理智的賭徒、更像一個精神病醫院都不能接受的瘋子……

  幾天後,當小王神志清晰過來,他打開網絡,發現自己最近寫的這篇文章被編輯隆重推薦,點擊率已有幾萬了,讀者給予的評價特別高,不少的讀者把他當成了天才的網絡作家,此刻,小王已完全抑制不住心裡的興奮加激情,幾年來,這是他的作品第一次被編輯肯定,第一次被讀者肯定,他的心裡比范進中舉還狂熱,雖然他還餓着肚子……

  小王認真的研讀他的那篇被讀者肯定的大作,他發現他的那篇文章只是膚淺地圖解現實,不過只能供人消遣和休閑,最多只能算二三流。他認為真正的好作品不是流行什麼就寫什麼,也不是看寫什麼能賣上好價錢就寫什麼的商品;好作品一定大膽說話、勇敢進行、忘掉一切功利、推開前人、將自己的真心話發表出來;好作品要能突破現實的包圍、要衝進歷史和文化的內核。

  從此,小王擦乾了自己的眼淚,他繼續一邊在工地上做工,一邊寫文章,漸漸地,他看淡了點擊率,他看淡了編輯的推薦與否和讀者的褒貶程度。他和千百萬網絡寫手一樣,寫作沒有經濟收入,有的只是滿腔的文學熱忱和愛好;他和千百萬網絡寫手一樣,也許成不了名成不了家,但有一顆文學偏愛的執着。在樣樣都講回報都講金錢的物慾今天,網絡里的寫手無疑是最不容易的,網絡里的寫手是最難能可貴的!

  網絡寫手,真的難能可貴啊!

您正在瀏覽: 網絡寫手,真的難能可貴!
網友評論
網絡寫手,真的難能可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