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婆婆拔牙

婆婆拔牙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牙科醫生孔成退休后,開了家個體診所。這天早上,一個30多歲的女人走了進來:“請問你這裡拔牙么?”

  “當然!拔牙,裝牙,鑲牙,補牙……”孔成說著,從消毒懷裡揀出一根口撥招呼道:“你是要拔哪顆牙,我先看看。”女人卻搖搖頭:“不是我,是我婆婆的牙齒。”說罷她轉身跑出門外,不大會兒,慢慢攙進來一個上了年紀的老太太,旁邊還有個40多歲的男人,顯然是這女人的丈夫。

  領着丈夫陪年老的婆婆來治牙,這樣的兒媳婦倒是見得不多,孔成頓時平添了幾分好感,他起身熱情地調好沙發椅的高矮:“老人家,請過來坐!”

  誰知,老太太木然地站着,那媳婦和丈夫則在一邊互相打着啞語,似乎在推讓什麼。半晌,媳婦狠狠地剜了丈夫一眼,然後徑自走上前,一屁股在沙發椅上坐下:“醫生,這拔牙齒要多少錢一顆?”

  按衛生部門的收費標準,拔一顆牙是20元錢,但孔成卻想了想說:“難得你們對老人家的這份孝心,我就收15元吧。”女人聽了眉毛一揚:“好,拔8顆。”

  “要拔8顆?”孔成不由有些意外。

  “對,8顆全拔。”媳婦站起來回到老太太跟前,指了指兩腮:“這左邊4顆,這右邊4顆。”說完,她朝那緊鎖眉頭的丈夫使了個眼色,丈夫這才扶着老太太走過來:“醫生,你要手腳輕點,我娘她年紀大了。”媳婦伸腿踩了丈夫一腳,笑着對老太太道:“媽,如今的醫學水平高,拔幾顆牙齒是小菜一碟。等拔完了,我給你買營養品補補身子!”

  待老太太坐下,孔成就先問她:“老人家,今年多大歲數啦?”“72。”“是不是8顆牙都疼得厲害?能吃東西嗎?”老太太搖了搖頭,又點了點頭:“能,還能湊合。”

  孔成聽了老太太這話,便直言相告道:“其實拔牙對人的生活和身體都是有些影響的,能保留的牙齒,最好盡量不要拔。”

  老太太看看兒子和媳婦,張了張口剛想說什麼,那媳婦跨上前眉頭一擰:“唉,到底是個體醫生,也時興賣關子呢。我媽她這8顆牙呀,沒啥病,你儘管放心地拔好啦,至於價錢么,好商量的!”

  這倒讓孔成更覺得奇怪了:“老人家,你這麼大歲數的人,一下子要拔掉8顆牙齒,你能受得了嗎?”老太太愣了一下說:“拔吧,俺能受得了。”

  孔成說:“拔了8顆牙齒,這當然是一句話的事兒,對我來說也很容易,可是……”

  沒等他講完,那媳婦已搶過口:“拔了,再裝嘛!”那兒子也瓮聲瓮氣道:“是哩,拔了這8顆,馬上就再給裝上8顆!”

  這簡直是開玩笑!孔成沒好氣地在心裡嘀咕了一句,自己幹了大半輩子的牙科醫生,還從沒遇到過這號怪人怪事兒。他只好輕聲細氣地開導老太太說:“老人家,這拔牙不比挑刺兒,好端端的8顆牙齒一起拔了,往後你怎麼吃東西呢?就是重新裝,也得等上幾個月,讓牙床重新長起來才成,你可要想好呀。”

  見孔成這樣,那媳婦可不耐煩了:“有生意不想做咋的?你拔牙掙錢,管那麼多閑事幹嗎?”

  那兒子小心地看了看媳婦的臉色,說:“我娘這8顆牙齒,從前就是拔了才裝上去的。”

  孔成越聽越摸不着頭腦,於是開亮桌前的口腔燈,拿起口撥,起身上前正要查看個究竟,老太太卻先咧了咧嘴:“不瞞你說,俺嘴裡這8顆牙,全是金牙!”

  原來如此,孔成撥看着她口腔兩側那金燦燦的牙齒,一下明白了七八分。

  老太太嘆了一口氣:“早年俺生下這獨兒子的時候,俺男人在外面做生意賺了點錢。他說嘴裡裝上金牙齒,能為孩子避邪,能保佑子子孫孫都榮華富貴,硬是逼着俺,把滿嘴好好的牙齒,一顆一顆拔了8顆。然後,又一顆一顆給俺裝了8顆金牙,足足用了1兩金子。那疼啊,真不是人過的日子呀。想不到現在,唉,又得一顆一顆拔出來嘍……”

  聽到這,孔成覺得心裡實在不是個滋味,他朝旁邊那兒子和媳婦掃了一眼,故意話中有話道:“老人家,你這8顆金牙的確是值幾個錢,可怎麼說,也得等百老歸天哪!”

  “等啥?遲不如早,早不如現在,留着,也帶不進棺材里去。”老太太衣袖一抹,混濁的淚水滴落在胸襟前。

  不知是羞愧還是埋怨,那兒子忽然低聲嘟囔了句什麼,緊繃著臉朝媳婦狠瞪了一眼。媳婦萬分委屈地梗過頭去:“哼,我還不都是為了這個家?為了你家這個小祖宗?孩子上鋼琴興趣班大半年了,可連架鋼琴都買不起!”

  兒子垂下了腦袋,“唉”一聲蹲在地上。

  “醫生,快拔吧,你就快給俺把這牙拔了吧。”老太太臉上現出了艱難的笑,“咋個活,還不都是為子孫,為孩子?”

  “為孩子……”孔成望着這白髮蒼蒼的老太太,躊躇了片刻,終於堅決地搖搖頭,“老人家,你已經為他們一輩子啦。”

  那媳婦一臉迷茫地斜了斜孔成:“怎麼?這牙齒你不拔?你不拔就算了!”說完她一推丈夫,上前攙起老太太,“媽,拔牙的地方多着呢,咱們走!”

  望着三人離去的背影,孔成感到心裡一陣深深的刺痛,說不清那到底是悲涼還是悲哀……

您正在瀏覽: 婆婆拔牙
網友評論
婆婆拔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