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讀邊村之子散文《修牙記》

讀邊村之子散文《修牙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水墨

  出於職業習慣,看見邊村之子的《修牙記》,就打開文章看看。說到牙齒,在文獻里還真的沒有深究過。今日一看,學習了。

  讀完此文,想笑卻沒笑出來。被作者的一句聽說給憋回去了——“聽說,不少病人其實都是被醫生嚇死的!哈哈!”有道理。後面再說。

  《修牙記》以“牙”為線索,串聯了關於牙的自我認識以及自己看牙、兒子看牙的小故事。敘述平實,毫不造作。

  一個簡單的故事,其實只是敘述一個人的無奈,當然也是一群人的無奈。因為在中國看病,確實是一件頭疼的事情。於是我們就會把有些事情想得過於簡單,不是不去想而是沒法想。想要琢磨透,反被負累。就如同這看病,要琢磨為什麼會這樣,琢磨透。那就太難了,鋪天蓋地的網絡罵聲此起彼伏,孰對孰錯,自在百姓的心裡。

  一如這兩次看牙,不同的經歷給出了病人不同的結論。而目前的中國的醫療環境也確實如此,醫患之間的矛盾已經是水火不容之態勢。對於雙方而言,都是自取惡果。而傷害最深的卻會是病人。對於這些矛盾究其本因,太複雜、太神秘。

  而事實就是故事的主要情節,至於什麼是事實,就是病人的治療過程。良醫、庸醫在病人心裡已經明了。結果說明了一切,病人認同是結果而不是那滔滔不絕於耳的專業術語。

  其實於另一方醫生而言,也是百般無奈,這種無奈病人是體會不到的。結果這樣的一種纏繞在醫患之間的情結越來越複雜,越來越覺得對方不可信,如此這般演變成:不少病人其實都是被醫生嚇死的。醫生一方,大檢查,逢單病人簽字,將病情陳述嚴重,盡量規避自己的風險;而病人卻將自己看做刀俎之魚,任你宰割。可以想象這樣的一種關係,如若痊癒,皆大歡喜;反之,則.....

  殊途同歸,這個成語,在醫患之間已經沒有共同、和諧的願望。而雙方都逃不開事先準備好的道德和發霉的良心。

  事實擺在眼前,讓人看懂的永遠不在心裏面。就像這裡面的故事,複雜又單純,彷彿一雙小女孩的眼睛。其實,許多雲山霧障都是黑暗做的,很容易被陽光穿破。

  而作家的肩頭有一個任務就是要有社會責任,對於這樣的不正常的社會現象就要揭露和鞭撻。就要像作者一樣於構思中善於穿插,善於捕捉敏感之光,在認真敘事的場景中撿拾些什麼東西,重新認識了一個人,重新認識一個行業。

  莫不是現實里的故事越來越幽默,還是自己被這些故事所負累。亦正亦邪,亦真亦假,僅憑鬚髮皓白,老生還是小旦,主角還是配角.....

  閑言碎語,就此結束。

  問好邊村之子,謝謝您的故事。

  附原文:

  修牙記

  作者:邊村之子

  人們常說“牙齒”。考究一下,“牙”、“齒”,其實不同。“牙”指后臼齒,“齒”指前門牙。

  韓非子曰:“唇亡則齒寒”。是說,沒有了嘴唇,前門牙會感到寒冷。杜甫詩云:“明眸皓齒今安在”,是對一位眼睛明亮、牙齒潔白的美人思戀不已。三國曹植《洛神賦》中:“丹唇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權”,把洛神之美寫到極致。近日,讀某君小說:“她穿着樣式簡單卻絕對不俗的白色衣裙,黑亮如緞的長發直直披在腦後,無論是彎彎的眉,還是秋水般的杏眸,無一不精緻而古典,那明眸皓齒宛若從古代仕女圖中走出的玉人,令人見之忘俗”。

  無論古人今人,對“前門牙”,也就是“齒”,都情有獨鍾,或談論兵法,講存亡之理;或入詩入畫,訴愛慕之情。前門牙,也就是“齒”,對人的意義很重大,特別是在美學意義上,更是價值非凡。因此,兒子的前門牙是必須修的,因為不修就不美,不美就會影響長大以後的自信。長大以後沒有自信,就會缺乏創造力和生活的熱情。沒有生活的熱情和創造力,就會成為頹廢而慵懶的一代。成為頹廢而慵懶的一代,就會使中華民族無法立足於世界名族之林。所以,為兒子修好前門牙,確實是一件大事、要事。

  於是,從孩子八歲開始,就諮詢牙醫,就上網搜索有關牙的問題。醫生問:“你們家大人、長輩中有"地包天"的嗎?”我搖頭。沒有,確實沒有。可以排除是遺傳。呵呵,“地包天”,就是下牙包住了上牙。地大天高,在自然界也算合情合理。但長在嘴裡,就是一種畸形。孩子小的時候,看不出來,長大后,下頜就會突出,面部就會變形。最後,或會變成歌星井岡山一樣的扁嘴、扁下巴,或變成我們的祖先---北京山頂洞人的模樣。

  關於“地包天”的成因,自己反覆琢磨過,既然不是遺傳,肯定是後天形成的。孩子剛出生時,不是“地包天”,可是後來就變成了“地包天”。為什麼呢?應該主要是貪吃。小時候,吃奶的時候,白天不算,僅僅每個晚上都要醒來十幾次,吊在奶頭上吸允,真是時間太長了。後來,改用奶瓶,還是不斷的吸。不用奶瓶后,又喝袋奶,經常在袋角咬個口,繼續的吸。不斷地吸、用力地吸、長期的吸,竟造成了“地包天”。在中國,原來喝奶真是一件危險的事情。幸運地沒有變成“大頭娃娃”,卻變成了“地包天”,而且還沒地方索賠。

  說起給孩子矯正牙齒,還真是跑了好多地方。一開始,跑到一家私人牙科診所,問了下,說矯正需要半年時間,收費過萬元;後來,又跑到當地最高等的醫院,做了兩三次檢查,說是由於後面牙有齲齒,必須拔掉,可是拔掉了齲齒,兩年後才能長出新牙,長出新牙后,才能矯正。為此,被家人狠狠數落了一番。一日,自己的牙突然疼起來。當然,是后臼齒。疼到不能吃飯、不能工作。匆忙中,跑到私人診所,噴噴噴,打了麻醉藥。醫生說,把壞牙拔掉吧!我說拔掉就拔掉。咔嚓一聲,我聽到牙齒脫離我的身體的聲音。鮮血從口中流出來。可是並不感覺疼痛。然後,經過大約一周的時間,那醫生又把牙給我進行了修補。修補好以後,感覺特別愜意,吃飯有勁,隨心所欲,再不為以前時不時的牙疼苦惱。

  醫生說,前門牙主要是好看,但后臼齒對人更加重要,沒有后臼齒,就不能好好吃飯,不能好好吃飯,就會影響腸胃和身體,影響身體就是影響壽命。再往下推,會危及生命,後果很嚴重。所以,我感謝醫生救了我一命。感謝之餘,說起孩子的事情。醫生說,帶來看看。醫生一看,說小問題,不但有辦法矯正,而且很好矯正。懷着忐忑的心,問了下治療時間和收費情況。有點出乎意料,時間大約1個月,比醫院縮短了五分之一,收費大約是醫院的十分之一。心裡很驚喜,但是沒有表現出來。於是,治療開始了,先戴個鐵絲和無毒塑料製作的矯正器,前兩周,每周複查一次,然後,后兩周複查一次。效果真是顯而易見,不出一月,畸形完全矯正好了,“地包天”變成了“天包地”。醫生把那個叫做矯正器的東西扔到垃圾桶里,說完全成功了。兒子高興地跳起來!呵呵,孩子的笑容和笑聲是那麼的真實和迷人!

  和兒子從診所出來,心裡也是無比的輕鬆。從孩子八歲到十歲,兩年多的時間,一件擔心了那麼久的事情,沒想到就這樣輕而易舉地解決了。原來,好多事情並沒有想象的嚴重。如果立即行動,困擾很快就會解除。當然,你也可能碰上以恐嚇為手段牟取暴利的醫生。那不妨多走走,多看看,多比較一下,做出正確的選擇。聽說,不少病人其實都是被醫生嚇死的!哈哈!

您正在瀏覽: 讀邊村之子散文《修牙記》
網友評論
讀邊村之子散文《修牙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