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在樟溪

在樟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吉埠中學坐落在平江的東岸,旁邊就是公社政府。河西岸的人去對岸趕集上學,都要乘渡船,每年春天漲水,河裡都會發生沉船事故,都要死人。公社於是在河西岸的樟溪建了一所附中,我們這邊幾個大隊的人便都在樟溪讀初中了。

  一

  一九七九年秋天,我來到樟溪附中讀初中。

  我們村離樟溪大約十里,所以我們必須住校。記得我們剛去時,學校還沒有完全準備好學生宿舍,大家就暫時借住在一戶農家的樓上。七八十人擠在三間房裡,用水洗漱都十分不便。然而大家剛來一個新環境,第一次離家住宿,都很興奮,簡陋的條件一點也沒影響大家快樂的心情。當時有一位家境較好的同學,帶有一支牙膏,牌子是“農豐”,他便大聲招呼:“快來呀,‘能分’牙膏,能分給大家用的。”於是大家紛紛前來分一點。當年我們一般家庭都用不起牙膏,那次是我第一次用牙膏。

  在那戶農家住了幾天後,我們就搬到了學校宿舍。一個班二十多人住一間,學校用磚沿牆砌兩條短牆,然後架上一溜床板,我們就在上面鋪上各自的席子。學校要求兩人共睡一張席子,否則不夠位子。我們便各邀要好的同學倆倆同睡一床被子,於是被窩裡便經常上演着那個年紀調皮的故事。只要宿舍里講了帶葷的笑話,便在被窩裡伸手去摸對方的下身。

  那時,我們每人都帶有一個小木箱,以盛放各自的東西。於是每個宿舍里便都整齊地擺放着幾排小木箱,每周還要檢查衛生,看是否乾淨整齊呢。我的箱子是四姐讀書用過的,很結實,從那以後我一直帶着它,從讀書到工作,都沒丟,直到今天,它還躺在我家陽台上。

  我們吃飯麻煩一些。大家各自從家裡帶米來,然後自己用碗缽盛好,放到學校食堂的架子上蒸,到開飯時就排隊去拿自己的飯。這樣,學校每月就要收我們二元柴金,而有些困難家庭卻常常交不上這兩元錢。記得那時管伙食的是一個瘦瘦高高的老教師,慈眉善目的,卻經常為一些同學欠柴金組織大家訓話,他說話唾沫極易噴出,我站前排,因此我的臉上常常飛滿他的唾沫。

  我們吃的菜都是在家做好,然後用罐子帶來學校,計算着吃一個星期。為防變質壞掉,這些菜就只能是酸菜、腌菜之類,即使這樣,每到了周六,那些菜也開始壞了。為讓我的菜好吃一些,每個周末我都去小溪里撈魚,這樣,每周我的酸菜或腌菜里都有香香的小魚。

  二

  我們的班主任是一位中年教師,姓馬。馬老師上課喜歡眼睛看着天花板,但他其實是在看着我們的,因為我們的動作他都知道。開學后馬老師宣布班幹部,我們這些小學的班幹部自然還被點中,而一位以前默默無聞、成績較差的金姓同學,這次卻被老師高調提出,被宣布做勞動委員。

  金同學一上任,便風風火火地幹起來。他十分有魄力地分配各項任務,安排好每日的教室衛生事務,組織大家進行周末大掃除。這真讓我們刮目相看,以前怎麼從未發現他那麼有能力啊!而更讓我們跌破眼鏡的,是他每天只要有空,就往班主任宿舍跑,每天中午下午去幾趟。這種拍馬屁嫌疑的舉動,我們以前連想都不敢想。然而,在他的帶動下,我們其他班幹部也不時地會去老師宿舍。這位金同學後來沒考上高中,就自己去闖蕩了。據說,後來他賺錢了,便直接到我們班一位最漂亮女同學家裡去求婚了。我不知詳情,但他的膽量魄力,卻着實讓我這等書生佩服。十分可惜的是,聽說後來因為挖礦,金同學在礦山遇難了,才二十多歲,還未婚,可惜了。

  我們的語文由班主任教,而英語最初是一位瀟洒的年輕男老師教。英語老師姓鍾,上課很有激情,我們學得很有興趣,大家的成績很好,同學互相之間經常嘰里呱啦用半生的英語調笑。可惜的是,鍾老師只上了一個月課就走了,去外地進修了。接替他的,是來自贛州市裡的一位代課教師,是一位十分漂亮溫柔的年輕女老師。那麼年輕漂亮的一位女老師,我們這班熊孩子都在心裡悄悄地喜歡,甚至還害羞得不敢看她。女老師姓魏,對我們很親切,英語教得很好,課後還帶我們去郊外玩,經常帶大家采大把的花回來。記得有一次,她帶大家去河邊,采了很多蘆花回來,然後我們一起把蘆花擼下來,最後塞成了一個大大的枕頭,就給魏老師用。那些日子,真是快樂!後來有一天,有位同學說,他看到魏老師放學后在跟一位男老師打羽毛球,大家不信,就都去看,結果是真的。而且,不僅那天,以後還看到幾次他們在打羽毛球。我們都說他們在談戀愛,心裡失望極了,甚至上她的課都沒了精神,以前經常會去找她的同學也不去了,有一位同學還悄悄地把寫好的準備給魏老師的信撕了。其實魏老師只是打過那麼幾次球而已,她依然很溫柔地對待我們。然而,魏老師也只代課到學期末,第二個學期就又換了新老師,魏老師從此就再沒來了。而且,我到現在也沒再見過她。

  三

  在樟溪附中的兩年,初一時我的成績還很好,第一學期期末考試數學還考了滿分。到了初二,就出現了現在看來可能是影響我一生的轉折。

  在初二之前,我一直都是數學好於語文。上初二了,有一天去班主任的宿舍(學校所有老師都是每人一間單身宿舍,辦公住宿在一起),忽然看見房間里擺滿了各種各樣的書籍。原來班主任有個同學在新華書店工作,他把這許多書籍搬來班主任這裡,看我們學生有否要買的。馬老師對我們說:“你們想買就買,不想買就借去看,不要錢。”是真的嗎?我們驚喜異常。

  從此,我就如饑似渴地開始了閱讀。從各類神話傳說,到夏商周春秋戰國史書;從許多的成語故事,到歷史人物的軼事;從自然科學常識,到古代現代小說,再到人物傳記……所有的青少年讀本,我都如饑似渴的撲上去閱讀。我第一次發現,原來那些書里有那麼多有趣的東西,原來書里有一個浩瀚的大“海洋”。

  一心撲在課外讀物上了,自然課程就會落下了。那時,我不僅課外捧着那些讀物看,就是課堂上,我也悄悄地躲在抽屜里看,沒認真聽課,數學等理科的習題根本就不做。那時,有一個現象我一直不理解。有位同學學習特別認真,做數學習題用完了一支又一支圓珠筆,他的圓珠筆特別好寫,筆尖上甚至有水滲出,而我的圓珠筆卻總寫不出水。那時我就覺得他的運氣太好了,每次都能買着那麼好寫的筆。其實現在想來,是他不停地寫,才水滑好寫,而我一學期也用不完一支筆,當然會不好寫了。總之,初二那年,由於沉浸在課外讀物里,我的理科成績一落千丈,每次考試都很難及格,只有語文,從不用複習,必是班級前幾名。而我的心理,此時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我不再覺得自己是優秀學生了,對數學等課程畏之如虎,對成績好的同學也自覺無法相比了。

  初二下學期,正在縣重點高中讀書的哥哥給我來了一封信,要我努力學習,超越本村的幾位女同學。我吃了一驚,我怎麼可能超過她們,她們那麼認真,成績那麼好。我這樣給哥哥回信之後,哥哥立刻就來信把我罵了一頓,說我怎麼能向女的認輸,現在才初二,還有一年多才畢業,要我一定趕上。

  然而,我的成績依然趕不上,我的信心也最終沒有樹立起來。只是覺得免費看了那麼多書,對不住班主任,我就在他那兒買了兩本,一本叫《沒有風的扇子》,是科學童話內容的;一本是張志新烈士的傳記。其實我是隨便買的,沒認真挑。

  在樟溪附中讀完了初二。那年暑假,很多人認為這裡讀書風氣不好,就去找關係,想法子轉學去河對面的吉埠中學。就在那個暑假,本村的幾個學習認真的同學,都轉學到對面的吉埠中學讀初三了。

  此時的我,又面臨著一次人生的轉折了。

您正在瀏覽: 在樟溪
網友評論
在樟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