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明湖聽雨

明湖聽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對大明湖的仰慕油來已久,拜訪她時卻偏逢雨季,那雨絲絲縷縷,似扯不斷的線,屬很溫柔的那種,讓人產生出陣陣說不出來的愁悵,但對於正在全力消暑的濟南人來說,卻有一種意想不到的愜意。這個時候游湖,當然也就平添了別具一格的滋味。

  清晨,自東門入明湖公園,信步走過匯波樓,北極閣,在南豐祠參拜過唐宋八大家之一曾鞏的塑像之後,雨便洋洋洒洒地飄過來了,雲一般,細細地籠住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整個公園,頃刻間淋濕了衣服,於是一行人便不約而同地聚在臨湖的雨荷軒中聽起雨來。

  雨荷軒是懷舊的濟南人為紀念電視劇《還珠格格》中的夏雨荷而建造的,是一處聽雨賞荷的絕佳之所,說來慚愧,《還珠格格》這部電視劇我一集沒看過,只知道劇中有個調皮的小燕子,同行的朋友對我談起雨荷軒的來歷,講了下面一段故事,大意是乾隆皇帝下江南時路過濟南,適逢一大戶人家祝壽,乾隆皇帝便與大學士紀曉嵐微服喬裝拜壽,見主家有二女端莊、文雅、漂亮,結果乾隆皇帝看中了大女兒,紀曉嵐則看中二女兒,當然這大女兒就是夏雨荷,二女兒叫什麼名不得而知,在瓊瑤的筆下濱繹出一場風花雪月的情事,劇中的小燕子就是夏雨荷的女兒,對此愛叫真的濟南人深信不疑,修此亭以為見證,並闢為迎飲茶之所,說這些時,亭外的雨正如一道水簾從檐角流下,細心的朋友早沖好一壺釅茶拉我臨窗而坐,茶是魯中特產的蒙山茶,壺為古樸的泰山木魚石,撫杯細品,一股裊裊的清韻之香淡淡的穿鼻入肺,早溫暖了濕衣之寒,於是遠湖近水,青山斜雨便隨着悠揚的歷史、清苦的茶韻一起在我眼前有滋有味地漫延開來。

  亭依湖而建,背倚主祀李清照的藕神祠,周圍綠樹環抱,碧竹叢叢,堂前對大明湖千畝荷塘,實乃一處絕佳的幽靜之所,亭內四面為廳,紅柱青瓦,重檐歇頂,油漆彩繪,四壁牆上懸挂着夏雨荷、小燕子以及《還珠格格》劇中的人物畫像,惟妙惟肖,盡顯古代淑女的端莊、沉穩與自然之態,使人不禁那肅然,不知怎的,剛進此亭,我曾不自覺地把牆上雨荷之像與後面藕神祠內曾以一首《醉花呤》而令我痴迷的李清照聯繫起來,濟南多才女,看來確實不假,堂中置茶案數張,上放茶具,古樸典雅,茶客寥寥無幾,大都臨窗而坐,品茶、聽雨、賞荷,似已入定。堂前一聯“晨時觀荷翡翠披霞光朵朵紅日引彩鳳;夏日聽雨珍珠落玉盤聲聲入耳戲游龍。”與恰到好處滿湖飄灑的雨,勾勒出的意境真讓我有些飄飄欲仙了。

  憑欄遠眺,雨中的大明湖煙波緲緲,朦朦蕩蕩,如置身仙境之中,遠處千佛山的身姿若隱若現,如連綿的巨龍翔騰於雲霧之中,湖面波平浪靜,細細的雨斜入水內,倏忽不見,只遺斑斑碎痕,點點遊人蕩舟湖內,槳聲絞動粼粼的雨影,透過湖中人工噴泉打出的連天雨幕的縫隙,湖心島上的歷下亭宛若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輕歌幔舞在飄飄緲緲的水氣之中,神秘如海市蜃樓,相傳詩聖杜甫曾與人在此亭豪飲,並遺詩數首,盡情地刻畫了如詩如畫的湖光山色,眼前,翠綠的荷葉如連天碧浪,輕招慢展,在微風中款款扭動,時值盛夏,荷開得正釅,一朵朵清秀雋永,不失端莊雅麗,如凌波仙子,似出水芙蓉,參差於碧波之上,搖擺於動靜之間,雨是極好的修飾,那雨如雨荷軒中的眾位女子,輕舒玉臂,慢緲騰挪地鑽入荷的懷抱中去,不見其姿,只聞沙沙的腳步聲,如情人竊竊的私語,又宛若少女嬌羞嫵媚的喘息,幾隻綠蛙站在荷葉上,或臨雨聽風,或縱然一跳,頓時激起陣陣漣漪,岸邊垂柳的身姿便也輕拂暗湧起來,這一切構成了一幅曠世奇絕的山水畫卷,難怪古人有詩云:“溶溶荷映曲池南,城上青山倒影涵。”

  靜坐雨荷軒內,一杯香茗在手,讀雨聽荷,頓覺心清氣爽,思緒暢然,不覺已忘記了時間,不知自身何處,細品雲霧朦朦的大明湖,不正是亭內的這位美崙絕侖的雨荷姑娘嗎!輕舞細紗,香姿緲緲,讓人如醉如痴;面經久地縈繞在耳畔眼前的雨聲荷影,就如一絲絲極美妙的天籟之音,聲聲入扣地蕩滌着我的魂魄,讓我一顆驛動的心,再也無法平靜。

您正在瀏覽: 明湖聽雨
網友評論
明湖聽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