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幸福的暖流

幸福的暖流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幸福的暖流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周末下午,我騎着那輛破舊的單車往家趕。時已冬月,天寒地凍,後輪車胎不知何時被扎破,前輪鋼圈裂開,找不到修車鋪,一路艱難可想而知。眼看着太陽隱入西邊的雲層,夜幕迅速籠罩着天際。臨近村口,已是氣喘吁吁,整個村落漆黑一團,心想這回又得驚動兄長們的夜夢了。快到家門口,意外發現鍋屋窗戶里透出昏黃的電燈光。兩位哥哥見我回來,平靜地說:“想着你可能回來,就破例多等了一會兒,好讓你吃口熱飯。”頓時,一股久違的幸福暖流沁入全身毛孔,先前的疲勞、飢餓、寒冷、恐懼、擔心一掃而光。

  儘管爺爺奶奶去世很早,童年的我並沒感到不幸。那時父母要掙工分無暇照料孩子們,就把我寄放在同村年邁的姥姥家,放工再接回家。姥爺每次上街賣菜回來,總會變戲法似的從菜簍里掏出糖果、油條、麻花、水果來,姥姥隔三差五會為我煮個雞、鴨、鵝蛋或烙個油饃,我津津有味的吃着,心中充溢着幸福的暖流。當時灌溉條件不夠,水稻種植少產量低,米飯成了稀罕物。小孩們牙口不好,都討厭吃細長的麵條,晚上母親總是想法為我炒碗香油乾飯,當我把小碗舔凈得時候,心裡被幸福的暖流滋潤,夜裡睡在媽媽身邊,連做夢都發出愜意的笑聲。

  6歲上學,寒來暑往11年,從小學、初中上到高中,一直在學習的殿堂里攀登。求知慾和出人頭地的志氣激勵着我博聞強記,力爭上遊。大量的作業和頻繁的考試,時常讓人神經緊張。成績榜的每次揭曉,都令人惴惴不安:分數高,快樂是暫時的;考砸了,老師的批評、同學的白眼和個人的自責,芒刺在背,悶悶不樂。初三上學期,因床位緊張,我不慎感染了疥瘡,被迫回家治病。母親見狀,連忙上街買來疥葯,燒水讓我洗澡敷藥,幫忙擠破膿皰擦洗後背,換洗衣褲搭繩暴晒,為我烹調可口飯菜,直至一周后痊癒。得病的日子着實痛苦,而母親的關懷與照顧讓我體會到幸福暖流的力量。

  考入大學,基本遠離了家庭的光圈,獨自開始嘗試自主生活。參加銀行工作后,大多封閉在玻璃櫃檯內,終日埋頭於傳票、鈔票、賬簿報表世界中,工作之餘看看電視,要麼打牌消磨時光。因請假不便,一年難得回家幾次,除了過年回家稍長些,其餘時候不過一兩天光景。隨着工作地點的頻繁調動,回家的心情也漸漸淡色不少。年過花甲的母親每次總要為我專門炒碗好菜,吃慣了山珍海味的我提醒她不必“優待”我,她依然如故。

  1995年春末,我因連年飲食不規律患上胃潰瘍,病情發作時特別痛苦。8月調回家鄉營業所上班,總算解決了我食無定所的難題。除了早上時間倉促外,中午晚上沒事我都要回家吃口熱飯。母親親手為我燒菜做飯開小灶,希望儘早養好我的胃病。當時的我是餓得快,吃得少,稍一過量就發撐,心情煩躁,每頓飯也就吃上一碗稍多點,弄得母親很為難。幸好我在鎮醫院鋇餐透視查出病根是胃竇炎,對症下藥病情開始好轉。在母親歷時一年的精心調養和藥物治療下,我的胃病終於初愈。在倍受胃病折磨的日子裡,母親的關愛就象那深海的暖流,持續湧來直至融化我體內肆虐的痼疾。此後,我再次離開母親身邊,儘管胃病時有發作,但經過我及時抓藥和飲食調養,很快就能病除,人也長胖了不少。五年後,當我調往行機關任職,胃病已徹底痊癒。

  2004年11月,古稀之年的老母抵不過風寒的侵襲而匆匆病歿。因事務纏身未能在母親臨終前兩個多月時間裡見她一面的我,心裡充滿深深的自責與悲傷。孰料隨後幾年全家接連遭受厄運和波折。我因性格剛直,先後遭遇仕途、工作、感情的輪番打擊,陷入人生的最低谷。離開銀行的一年多歲月里,我的胃病再次發作,成夜失眠,體重落廋了十幾斤,頭髮也成把的脫落。我身心俱疲,整個人就象沉船冰海的旅客,絕望地感嘆末日的來臨。職場競爭的冷漠,不擇手段的傾軋,流言蜚語的訛傳,往日熟人的白眼,讓我徹底領教了人情寡淡、落井下石的厲害。一位曾經共事過的楊姐,沒有嫌棄落難的朋友,她通過同學為我謀取了一份醫院收銀工作,月薪六百元,儘管我思慮后謝絕了,但我真心感謝她無私的扶助——這份暖流至少讓身處逆境的我感受到些微的溫暖,多份闖出陷阱的信心。

  果然,2007年10月信陽市直事業單位首次公開招考,並未備考的我筆試在報考執法局的1200多人中排名第二。幾經周折,最終在次年3月正式報到上班。隨着時間的流逝,原先滴血的心靈傷口慢慢癒合,胃病又痊癒了,人也變得清醒低調許多。工作之餘,更多操心起家人家事來。母親辭世后,照顧三位未成家的哥哥成了我義不容辭的義務,保護家庭核心利益與尊嚴就是我不容逃避的責任,儘管我也是孤家寡人。

  農曆八月十四是二哥生日,過去從未在意過。今年我特意上街割了二斤豬肉,買些其他菜,張羅着為54歲的二哥過一場沒有燭光蛋糕的生日。母親不在了,別人不會主動關心過問三位兄長的冷暖,我要用行動傳遞愛的溫暖,以免使他們整日生活在節衣縮食的苦行僧世界中。這次回家,其實我內心埋藏着個小秘密:下周二就是六哥的生日,往年十月下旬種罷麥,六哥就出外打工去了,生性吃苦忍耐的他那年為自己過一場像樣的生日啊?今年事出有因,六哥破例在家多呆了近兩個月,正好有機會為他提前操辦一下生日。

  次日上午,我徒步5公里前往臨鄉的集鎮,買了二斤瘦肉和二斤豆芽拎回來,讓六哥包些水餃“打牙祭”,留些肥肉炒菜吃。當我說明意思后,六哥說沒必要,我斬釘截鐵地說:“不!指望別人來關心咱們不可能,我們要主動慰勞自己,要讓生活過得有滋有味,免得讓別人指指點點看笑話!”是啊,母親積蓄的幸福暖流已經乾涸,面對人生路上的漩渦寒流,總不能消極應付吧。我們四兄弟唯有自己積蓄起幸福的暖流,才能時刻讓家庭蕩漾着溫情與關愛的浪花,不至於在挑戰來臨時手足無措甘拜下風!

  通聯:河南省信陽市執法局(新華西路科委院內)鍾華軍

  電話:郵編:464000

您正在瀏覽: 幸福的暖流
網友評論
幸福的暖流 暫無評論